配置好你的vim-《别怕Linux编程》之一

《别怕Linux编程》的第一篇就要讲解vim,因为它是Linux编程的平台。没有它,你的思想无法呈现出来。

《配置好你的vim》将涉及到ctags,taglist两个插件。

1

ctags是一个用于产生代码索引文件的插件,它产生的索引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的定位到特定位置。

ctags支持很多语言,比如java, c, c++, python, perl, php, ruby, scheme, tcl, vim, yacc, bash/kron shell/zsh, cobol, awk, asp, lisp, pascal等等,几乎流行的语言全都支持。

首先yum install ctags可以非常方便的安装ctags组件。目前ctags的比较新的版本是5.7。如果你是北邮校内的同学,可以参照这篇文章来配置你的yum工具。

2

taglist是vim的一个插件,你可以到vim的官网的插件页找一找,下载下来。

taglist提供了在vim中查看文件中包含的函数列表和类中的方法类表的功能。taglist的功能实现是依赖于ctags的。这点要记住。

下载taglist的sourceforge网站是http://vim-taglist.sourceforge.net/。下载下来的文件是taglist_45.zip。

3

安装taglist

首先在你的家目录下建立一个.vim隐藏目录,如果此目录已经存在就不用再建立了。(。$HOME/vimfiles和$VIM/vimfiles目录也都是支持放置插件的地方,但这两个地方并不常用。)

然后$ cd .vim

然后$ unzip /path/to/taglist.zip

OK,此时,在.vim目录下建立了doc和plugin两个目录,在plugin里的taglist.vim就是已安装成功的插件。

然后$ cd doc

然后$ vim

在vim中,执行:helptags .  (注意这个点号!)

OK。你可以重启vim,taglist应该已经安装成功了。

4

将ctags和taglist链接

首先在shell中执行which ctags,记住返回结果,我的是/usr/bin/ctags

用vim打开.vim/plugin/taglist.vim文件,找到if!exist(“loaded_taglist”)这一行,在此行上面新加一行(大写O),加入如下内容: let Tlist_Ctags_Cmd=”/usr/bin/ctags”(即将ctags的文件路径填到这里)。

OK!链接成功

5

体验ctags+taglist

切换到你希望查看的源文件的所在目录,执行ctags -R,即递归的检索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源文件,并建立索引。

用vim打开一个C源文件,将光标定位到某个函数或变量,按ctrl-],即可查看其对应的定义,再按ctrl-o(或ctrl-t)即可返回到原地。这种查询是以栈的方式管理的,所以你可以连续查询然后连续返回,最终完全可以返回到你打开文件时光标所在地。

在vim中执行:TlistToggle,可以发现在左侧出现了宏、函数、变量列表。按ctrl-w再按w,可以连续在左右窗口切换。

使用了ctags和taglist插件的vim

6

至此,vim的配置完成了。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好用的插件可以安装到vim中来。不过想进行linux编程,这些已经足够了。

以后的章节就真正进入linux编程了。

over~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