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智慧编程 学习笔记】 协同过滤技术

协同过滤技术可以分为三类:基于用户(User-based)的协同过滤;基于项目(Item-based)的协同过滤;基于模型(Model-based)的协同过滤。 

基于用户(User-based)的协同过滤 

用相似统计的方法得到具有相似爱好或者兴趣的相邻用户,所以称之为以用户为基础(User-based)的协同过滤或基于邻居的协同过滤(Neighbor-based Collaborative Filtering)。方法步骤:

1.收集用户资讯

收集可以代表用户兴趣的资讯。一般的网站系统使用评分的方式或是给予评价,这种方式被称为「主动评分」。另外一种是「被动评分」,是根据用户的行为模式由系统代替用户完成评价,不需要用户直接打分或输入评价资料。电子商务网站在被动评分的资料获取上有其优势,用户购买的商品记录是相当有用的资料。

2.最近邻搜索(Nearest neighbor search, NNS)

以用户为基础(User-based)的协同过滤的出发点是与用户兴趣爱好相同的另一组用户,就是计算两个用户的相似度。例如:寻找n个和A有相似兴趣用户,把他们对M的评分作为A对M的评分预测。一般会根据资料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演算法,目前较多使用的相似度演算法有Person Correlation Coefficient、Cosine-based Similarity、Adjusted Cosine Similarity。

3.产生推荐结果

有了最近邻集合,就可以对目标用户的兴趣进行预测,产生推荐结果。依据推荐目的的不同进行不同形式的推荐,较常见的推荐结果有Top-N推荐和关联推荐。 Top-N推荐是针对个体用户产生,对每个人产生不一样的结果,例如:透过对A用户的最近邻用户进行统计,选择出现频率高且在A用户的评分项目中不存在的,作为推荐结果。关联推荐是对最近邻用户的记录进行关联规则(association rules)挖掘。

基于项目(Item-based)的协同过滤 

以项目为基础的协同过滤方法有一个基本的假设:“能够引起用户兴趣的项目,必定与其之前评分高的项目相似”,透过计算项目之间的相似性来代替用户之间的相似性。方法步骤:

1.收集用户资讯

同以用户为基础(User-based)的协同过滤。

2.针对项目的最近邻搜索

先计算己评价项目和待预测项目的相似度,并以相似度作为权重,加权各已评价项目的分数,得到待预测项目的预测值。例如:要对项目A和项目B进行相似性计算,要先找出同时对A和B打过分的组合,对这些组合进行相似度计算,常用的演算法同以用户为基础(User-based )的协同过滤。

3.产生推荐结果

以项目为基础的协同过滤不用考虑用户间的差别,所以精度比较差。但是却不需要用户的历史资料,或是进行用户识别。对于项目来讲,它们之间的相似性要稳定很多,因此可以离线完成工作量最大的相似性计算步骤,从而降低了线上计算量,提高推荐效率,尤其是在用户多于项目的情形下尤为显著。

基于模型(Model-based)的协同过滤 

以用户为基础(User-based)的协同过滤和以项目为基础(Item-based)的协同过滤统称为以记忆为基础(Memory based)的协同过滤技术,他们共有的缺点是资料稀疏,难以处理大资料量影响即时结果,因此发展出以模型为基础的协同过滤技术。以模型为基础的协同过滤(Model-based Collaborative Filtering)是先用历史资料得到一个模型,再用此模型进行预测。以模型为基础的协同过滤广泛使用的技术包括Latent Semantic Indexing、 Bayesian Networks…等,根据对一个样本的分析得到模型。

 


转载请注明: 转自阿龙の异度空间

本文链接地址: http://blog.yidooo.net/archives/3213.html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