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的模块与工作原理

1.  Nginx的模块与工作原理

Nginx由内核和模块组成,其中,内核的设计非常微小和简洁,完成的工作也非常简单,仅仅通过查找配置文件将客户端请求映射到一个location block(location是Nginx配置中的一个指令,用于URL匹配),而在这个location中所配置的每个指令将会启动不同的模块去完成相应的工作。

Nginx的模块从结构上分为核心模块、基础模块和第三方模块:

核心模块:HTTP模块、EVENT模块和MAIL模块

基础模块:HTTP Access模块、HTTP FastCGI模块、HTTP Proxy模块和HTTP Rewrite模块,

第三方模块:HTTP Upstream Request Hash模块、Notice模块和HTTP Access Key模块。

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开发的模块都属于第三方模块。正是有了这么多模块的支撑,Nginx的功能才会如此强大。

Nginx的模块从功能上分为如下三类。

Handlers(处理器模块)。此类模块直接处理请求,并进行输出内容和修改headers信息等操作。Handlers处理器模块一般只能有一个。

Filters (过滤器模块)。此类模块主要对其他处理器模块输出的内容进行修改操作,最后由Nginx输出。

Proxies (代理类模块)。此类模块是Nginx的HTTP Upstream之类的模块,这些模块主要与后端一些服务比如FastCGI等进行交互,实现服务代理和负载均衡等功能。

图1-1展示了Nginx模块常规的HTTP请求和响应的过程。


                       图1-1展示了Nginx模块常规的HTTP请求和响应的过程。

Nginx本身做的工作实际很少,当它接到一个HTTP请求时,它仅仅是通过查找配置文件将此次请求映射到一个location block,而此location中所配置的各个指令则会启动不同的模块去完成工作,因此模块可以看做Nginx真正的劳动工作者。通常一个location中的指令会涉及一个handler模块和多个filter模块(当然,多个location可以复用同一个模块)。handler模块负责处理请求,完成响应内容的生成,而filter模块对响应内容进行处理。

Nginx的模块直接被编译进Nginx,因此属于静态编译方式。启动Nginx后,Nginx的模块被自动加载,不像Apache,首先将模块编译为一个so文件,然后在配置文件中指定是否进行加载。在解析配置文件时,Nginx的每个模块都有可能去处理某个请求,但是同一个处理请求只能由一个模块来完成。

2.  Nginx的进程模型

在工作方式上,Nginx分为单工作进程和多工作进程两种模式。在单工作进程模式下,除主进程外,还有一个工作进程,工作进程是单线程的;在多工作进程模式下,每个工作进程包含多个线程。Nginx默认为单工作进程模式。

Nginx在启动后,会有一个master进程和多个worker进程。

master进程

主要用来管理worker进程,包含:接收来自外界的信号,向各worker进程发送信号,监控worker进程的运行状态,当worker进程退出后(异常情况下),会自动重新启动新的worker进程。

master进程充当整个进程组与用户的交互接口,同时对进程进行监护。它不需要处理网络事件,不负责业务的执行,只会通过管理worker进程来实现重启服务、平滑升级、更换日志文件、配置文件实时生效等功能。

我们要控制nginx,只需要通过kill向master进程发送信号就行了。比如kill -HUP pid,则是告诉nginx,从容地重启nginx,我们一般用这个信号来重启nginx,或重新加载配置,因为是从容地重启,因此服务是不中断的。master进程在接收到HUP信号后是怎么做的呢?首先master进程在接到信号后,会先重新加载配置文件,然后再启动新的worker进程,并向所有老的worker进程发送信号,告诉他们可以光荣退休了。新的worker在启动后,就开始接收新的请求,而老的worker在收到来自master的信号后,就不再接收新的请求,并且在当前进程中的所有未处理完的请求处理完成后,再退出。当然,直接给master进程发送信号,这是比较老的操作方式,nginx在0.8版本之后,引入了一系列命令行参数,来方便我们管理。比如,./nginx -s reload,就是来重启nginx,./nginx -s stop,就是来停止nginx的运行。如何做到的呢?我们还是拿reload来说,我们看到,执行命令时,我们是启动一个新的nginx进程,而新的nginx进程在解析到reload参数后,就知道我们的目的是控制nginx来重新加载配置文件了,它会向master进程发送信号,然后接下来的动作,就和我们直接向master进程发送信号一样了。

worker进程:

而基本的网络事件,则是放在worker进程中来处理了。多个worker进程之间是对等的,他们同等竞争来自客户端的请求,各进程互相之间是独立的。一个请求,只可能在一个worker进程中处理,一个worker进程,不可能处理其它进程的请求。worker进程的个数是可以设置的,一般我们会设置与机器cpu核数一致,这里面的原因与nginx的进程模型以及事件处理模型是分不开的。

worker进程之间是平等的,每个进程,处理请求的机会也是一样的。当我们提供80端口的http服务时,一个连接请求过来,每个进程都有可能处理这个连接,怎么做到的呢?首先,每个worker进程都是从master进程fork过来,在master进程里面,先建立好需要listen的socket(listenfd)之后,然后再fork出多个worker进程。所有worker进程的listenfd会在新连接到来时变得可读,为保证只有一个进程处理该连接,所有worker进程在注册listenfd读事件前抢accept_mutex,抢到互斥锁的那个进程注册listenfd读事件,在读事件里调用accept接受该连接。当一个worker进程在accept这个连接之后,就开始读取请求,解析请求,处理请求,产生数据后,再返回给客户端,最后才断开连接,这样一个完整的请求就是这样的了。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请求,完全由worker进程来处理,而且只在一个worker进程中处理。worker进程之间是平等的,每个进程,处理请求的机会也是一样的。当我们提供80端口的http服务时,一个连接请求过来,每个进程都有可能处理这个连接,怎么做到的呢?首先,每个worker进程都是从master进程fork过来,在master进程里面,先建立好需要listen的socket(listenfd)之后,然后再fork出多个worker进程。所有worker进程的listenfd会在新连接到来时变得可读,为保证只有一个进程处理该连接,所有worker进程在注册listenfd读事件前抢accept_mutex,抢到互斥锁的那个进程注册listenfd读事件,在读事件里调用accept接受该连接。当一个worker进程在accept这个连接之后,就开始读取请求,解析请求,处理请求,产生数据后,再返回给客户端,最后才断开连接,这样一个完整的请求就是这样的了。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请求,完全由worker进程来处理,而且只在一个worker进程中处理。

nginx的进程模型,可以由下图来表示:


3.  Nginx+FastCGI运行原理

1、什么是 FastCGI

FastCGI是一个可伸缩地、高速地在HTTP server和动态脚本语言间通信的接口。多数流行的HTTP server都支持FastCGI,包括Apache、Nginx和lighttpd等。同时,FastCGI也被许多脚本语言支持,其中就有PHP。

FastCGI是从CGI发展改进而来的。传统CGI接口方式的主要缺点是性能很差,因为每次HTTP服务器遇到动态程序时都需要重新启动脚本解析器来执行解析,然后将结果返回给HTTP服务器。这在处理高并发访问时几乎是不可用的。另外传统的CGI接口方式安全性也很差,现在已经很少使用了。

FastCGI接口方式采用C/S结构,可以将HTTP服务器和脚本解析服务器分开,同时在脚本解析服务器上启动一个或者多个脚本解析守护进程。当HTTP服务器每次遇到动态程序时,可以将其直接交付给FastCGI进程来执行,然后将得到的结果返回给浏览器。这种方式可以让HTTP服务器专一地处理静态请求或者将动态脚本服务器的结果返回给客户端,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整个应用系统的性能。

2、Nginx+FastCGI运行原理

Nginx不支持对外部程序的直接调用或者解析,所有的外部程序(包括PHP)必须通过FastCGI接口来调用。FastCGI接口在Linux下是socket(这个socket可以是文件socket,也可以是ip socket)。

wrapper:为了调用CGI程序,还需要一个FastCGI的wrapper(wrapper可以理解为用于启动另一个程序的程序),这个wrapper绑定在某个固定socket上,如端口或者文件socket。当Nginx将CGI请求发送给这个socket的时候,通过FastCGI接口,wrapper接收到请求,然后Fork(派生)出一个新的线程,这个线程调用解释器或者外部程序处理脚本并读取返回数据;接着,wrapper再将返回的数据通过FastCGI接口,沿着固定的socket传递给Nginx;最后,Nginx将返回的数据(html页面或者图片)发送给客户端。这就是Nginx+FastCGI的整个运作过程,如图1-3所示。

       

      所以,我们首先需要一个wrapper,这个wrapper需要完成的工作:

  1. 通过调用fastcgi(库)的函数通过socket和ningx通信(读写socket是fastcgi内部实现的功能,对wrapper是非透明的)
  2. 调度thread,进行fork和kill
  3. 和application(php)进行通信

3、spawn-fcgi与PHP-FPM

       FastCGI接口方式在脚本解析服务器上启动一个或者多个守护进程对动态脚本进行解析,这些进程就是FastCGI进程管理器,或者称为FastCGI引擎。 spawn-fcgi与PHP-FPM就是支持PHP的两个FastCGI进程管理器。 因此HTTPServer完全解放出来,可以更好地进行响应和并发处理。
       spawn-fcgi与PHP-FPM的异同:
       1)spawn-fcgi是HTTP服务器lighttpd的一部分,目前已经独立成为一个项目,一般与lighttpd配合使用来支持PHP。但是ligttpd的spwan-fcgi在高并发访问的时候,会出现内存泄漏甚至自动重启FastCGI的问题。即:PHP脚本处理器当机,这个时候如果用户访问的话,可能就会出现白页(即PHP不能被解析或者出错)。
       2)Nginx是个轻量级的HTTP server,必须借助第三方的FastCGI处理器才可以对PHP进行解析,因此其实这样看来nginx是非常灵活的,它可以和任何第三方提供解析的处理器实现连接从而实现对PHP的解析(在nginx.conf中很容易设置)。nginx也可以使用spwan-fcgi(需要一同安装lighttpd,但是需要为nginx避开端口,一些较早的blog有这方面安装的教程),但是由于spawn-fcgi具有上面所述的用户逐渐发现的缺陷,现在慢慢减少用nginx+spawn-fcgi组合了。

       由于spawn-fcgi的缺陷,现在出现了第三方(目前已经加入到PHP core中)的PHP的FastCGI处理器PHP-FPM,它和spawn-fcgi比较起来有如下优点:

       由于它是作为PHP的patch补丁来开发的,安装的时候需要和php源码一起编译,也就是说编译到php core中了,因此在性能方面要优秀一些;

同时它在处理高并发方面也优于spawn-fcgi,至少不会自动重启fastcgi处理器。因此,推荐使用Nginx+PHP/PHP-FPM这个组合对PHP进行解析。

      相对Spawn-FCGI,PHP-FPM在CPU和内存方面的控制都更胜一筹,而且前者很容易崩溃,必须用crontab进行监控,而PHP-FPM则没有这种烦恼。
       FastCGI 的主要优点是把动态语言和HTTP Server分离开来,所以Nginx与PHP/PHP-FPM经常被部署在不同的服务器上,以分担前端Nginx服务器的压力,使Nginx专一处理静态请求和转发动态请求,而PHP/PHP-FPM服务器专一解析PHP动态请求。

4、Nginx+PHP-FPM

      PHP-FPM是管理FastCGI的一个管理器,它作为PHP的插件存在,在安装PHP要想使用PHP-FPM时在老php的老版本(php5.3.3之前)就需要把PHP-FPM以补丁的形式安装到PHP中,而且PHP要与PHP-FPM版本一致,这是必须的)

   PHP-FPM其实是PHP源代码的一个补丁,旨在将FastCGI进程管理整合进PHP包中。必须将它patch到你的PHP源代码中,在编译安装PHP后才可以使用。
   PHP5.3.3已经集成php-fpm了,不再是第三方的包了。PHP-FPM提供了更好的PHP进程管理方式,可以有效控制内存和进程、可以平滑重载PHP配置,比spawn-fcgi具有更多优点,所以被PHP官方收录了。在./configure的时候带 –enable-fpm参数即可开启PHP-FPM。

      fastcgi已经在php5.3.5的core中了,不必在configure时添加 --enable-fastcgi了。老版本如php5.2的需要加此项。

      当我们安装Nginx和PHP-FPM完后,配置信息:

     PHP-FPM的默认配置php-fpm.conf:
     listen_address  127.0.0.1:9000 #这个表示php的fastcgi进程监听的ip地址以及端口
      start_servers
      min_spare_servers
      max_spare_servers
 
      Nginx配置运行php: 编辑nginx.conf加入如下语句:
      location ~ \.php$ {
            root html;   
            fastcgi_pass 127.0.0.1:9000; 指定了fastcgi进程侦听的端口,nginx就是通过这里与php交互的
            fastcgi_index index.php;
            include fastcgi_params;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usr/local/nginx/html$fastcgi_script_name;
    }
    Nginx通过location指令,将所有以php为后缀的文件都交给127.0.0.1:9000来处理,而这里的IP地址和端口就是FastCGI进程监听的IP地址和端口。
   
     其整体工作流程:
     1)、FastCGI进程管理器php-fpm自身初始化,启动主进程php-fpm和启动start_servers个CGI 子进程。
           主进程php-fpm主要是管理fastcgi子进程,监听9000端口。
           fastcgi子进程等待来自Web Server的连接。
     2)、当客户端请求到达Web Server Nginx是时,Nginx通过location指令,将所有以php为后缀的文件都交给127.0.0.1:9000来处理,即Nginx通过location指令,将所有以php为后缀的文件都交给127.0.0.1:9000来处理。
      3)FastCGI进程管理器PHP-FPM选择并连接到一个子进程CGI解释器。Web server将CGI环境变量和标准输入发送到FastCGI子进程。
      4)、FastCGI子进程完成处理后将标准输出和错误信息从同一连接返回Web Server。当FastCGI子进程关闭连接时,请求便告处理完成。
      5)、FastCGI子进程接着等待并处理来自FastCGI进程管理器(运行在 WebServer中)的下一个连接。

4.   Nginx+PHP正确配置

一般web都做统一入口:把PHP请求都发送到同一个文件上,然后在此文件里通过解析「REQUEST_URI」实现路由。

Nginx配置文件分为好多块,常见的从外到内依次是「http」、「server」、「location」等等,缺省的继承关系是从外到内,也就是说内层块会自动获取外层块的值作为缺省值。

例如: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