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设计的几点思考

接触微服务也有几个月时间了,平时断断续续的会有一些关于微服务设计的思考,现在做个小结,与大家分享。

先上一张简单的示意图

微服务结构图

底部是用到的数据存储设施,中间部分是今天的主角,微服务群,最上面是一个统一入口,网关。

微服务应该分为核心微服务和业务微服务

理想的系统应该是小核心,大业务。核心简单、精干、稳定;业务复杂、规则多、易变。业务调用核心,但是核心不会调用业务,需要的话可以走消息,解耦。
如图所示,微服务群中,深蓝颜色的块表示的就是核心微服务。icare-customer,用户服务,基本上每一个系统都需要;icare-account,账户服务,也是刚需;icare-order,订单服务,交易的系统必要组件。仔细想想,这些服务一经开发完成,很少会有大的变化。

核心服务的一个特点是,绝大多数业务都需要调用核心服务。是的,核心服务是基石。为了业务方调用方便,可以提供一些核心的接口出去,比如icare-XXX-share。注意,核心服务也能够单兵直接对外提供服务。

业务服务不需要对其它微服务提供接口,如果有交互的需要,走消息。icare-checkup,体检服务;icare-car,用车服务;icare-ele,外卖服务 …

应该从url上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