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ActiveMq、ZeroMq、kafka之间的比较,资料汇总

RabbitMq、ActiveMq、ZeroMq、kafka之间的比较,资料汇总

 MQ框架非常之多,比较流行的有RabbitMq、ActiveMq、ZeroMq、kafka。这几种MQ到底应该选择哪个?要根据自己项目的业务场景和需求。下面我列出这些MQ之间的对比数据和资料。

第一部分:RabbitMQ,ActiveMq,ZeroMq比较

1、 TPS比较 一

ZeroMq 最好,RabbitMq 次之, ActiveMq 最差。这个结论来自于以下这篇文章。

http://blog.x-aeon.com/2013/04/10/a-quick-message-queue-benchmark-activemq-rabbitmq-hornetq-qpid-apollo/

测试环境:

     Model: Dell Studio 1749

     CPU: Intel Core i3 @ 2.40 GHz

     RAM: 4 Gb

     OS: Windows 7 64 bits

其中包括持久化消息和瞬时消息的测试。注意这篇文章里面提到的MQ,都是采用默认配置的,并无调优。


更多的统计图请参看我提供的文章url。


2TPS比较

ZeroMq 最好,RabbitMq次之, ActiveMq最差。这个结论来自于一下这篇文章。http://www.cnblogs.com/amityat/archive/2011/08/31/2160293.html 

显示的是发送和接受的每秒钟的消息数。整个过程共产生1百万条1K的消息。测试的执行是在一个Windows Vista上进行的。


3、持久化消息比较

      zeroMq不支持activeMqrabbitMq支持持久化消息主要是指:MQ down或者MQ所在的服务器down了,消息不会丢失的机制。


4、技术点:可靠性、灵活的路由、集群、事务、高可用的队列、消息排序、问题追踪、可视化管理工具、插件系统、社区

      RabbitMq最好,ActiveMq次之,ZeroMq最差。当然ZeroMq也可以做到,不过自己必须手动写代码实现,代码量不小。尤其是可靠性中的:持久性投递确认发布者证实高可用性

      所以在可靠性和可用性上,RabbitMQ是首选,虽然ActiveMQ也具备,但是它性能不及RabbitMQ

 5、高并发

从实现语言来看,RabbitMQ最高,原因是它的实现语言是天生具备高并发高可用的erlang语言。


总结:

按照目前网络上的资料,RabbitMQ、activeM、zeroMQ三者中,综合来看,RabbitMQ是首选。下面提供一篇文章,是淘宝使用RabbitMQ的心得,可以参看一些业务场景。

http://www.docin.com/p-462677246.html


第二部分:kafkaRabbitMQ的比较


关于这两种MQ的比较,网上的资料并不多,最权威的的是kafka的提交者写一篇文章。http://www.quora.com/What-are-the-differences-between-Apache-Kafka-and-RabbitMQ

里面提到的要点:

1、  RabbitMq比kafka成熟,在可用性上,稳定性上,可靠性上,RabbitMq超过kafka

2、  Kafka设计的初衷就是处理日志的,可以看做是一个日志系统,针对性很强,所以它并没有具备一个成熟MQ应该具备的特性

3、  Kafka的性能(吞吐量、tps)比RabbitMq要强,这篇文章的作者认为,两者在这方面没有可比性。

这里在附上两篇文章,也是关于kafka和RabbitMq之间的比较的:

1、http://www.mrhaoting.com/?p=139

2、http://www.liaoqiqi.com/post/227


总结:

两者对比后,我仍然是选择RabbitMq,性能其实是很强劲的,同时具备了一个成熟的MQ应该具有的特性,我们无需重新发明轮子。


好资料推荐:

            1、最全最给力的kafka博客:http://blog.csdn.net/lizhitao/article/category/2194509

           2、淘宝对rabbitmq的使用:http://www.docin.com/p-462677246.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