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问芝士和奶酪有什么区别了!一次解释清楚

 在西方,奶酪绝对是全民食物,无论男女老少,很多都是“没奶酪会死星人”。两位世界知名大佬都曾对它发表过经典言论,丘吉尔在二战时说,一个为世界提供300种以上奶酪的国家是不应该灭亡的。而戴高乐总统的看法则是:“要统治一个拥有600种奶酪的国家,是很困难的。

  

  但在中国,它的接受面好像还真没那么广,如果深究起来是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包括历史、地域、文化等,说起来也是太复杂,还有奶酪的味道本身也是其因之一。

  1

  奶酪是芝士吗?芝士是奶酪吗?

  对于“我不喜欢吃奶酪,但我喜欢吃芝士”这样的言论,你只需要笑而不语,因为:

  芝 士 就 是 奶 酪 !

  (此处可在心里默念三遍)

  奶酪的英文是Cheese, 所以“芝士”是其音译,而奶酪是意译。另外,法国人称它为“fromage”,德国人称它为“kaese",意大利人称它为“formaggio”。

  

  2

  问谁动了我的奶酪很重要

  你还需要知道是谁发现了奶酪

  很多传统食品都是起源于Happy Accident(幸运的意外),奶酪据说也是这样。

  当时的人们常把动物的胃做成水袋来装水或者牛奶。某天某个人惊讶地发现袋子里的牛奶变成了一坨半固体状的东西和一些半透明的液体。这位好奇心十足的人没有把这袋牛奶扔掉,而是鼓起勇气尝了下这块固体,发现居然别有一番风味。自此之后,奶酪就开始慢慢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嗯,感谢好奇心打开一个又一个新世界

  3

  黄油vs奶酪,也是有人傻傻分不清楚

  

  ▲左黄油,右奶酪

  两者的原料都是牛奶,两者都要加入某些东西培养独特风味。

  但区别是一个是脂肪提纯,一个是蛋白质提纯(各种奶酪数据差别较大,但总的来说还是不跟黄油一个级别),引用网上的一个对比如下:

  热量:100g黄油含717千卡,100g奶酪只有371千卡

  脂肪:100g黄油有81g脂肪,100g奶酪只有32g脂肪

  蛋白质:100g黄油只有0.5g蛋白质,而100g奶酪有31.5g

  这么一比下来,奶酪可是健康得多

  4

  最常见的这几种奶酪

  还是很有必要搞清楚的

  全世界的奶酪加起来总共能有8000多种,也有很多种分类方法,例如发酵时间 、纹理 、制作方法、脂肪含量、奶源、产地等等,常见的一种分发是把它们分成了九大类

  

  布里奶酪Brie Cheese

  

  产地:法国

  形态:刚凝聚的布里奶酪在模中摊平就像一块大煎饼一样,直径约23~38公分,呈金黄色奶油状,外壳柔软白皙,会有细细的带状纹路

  口感:淡淡的奶香味混杂着一点榛子的味道,浓郁绵密,很适合初尝奶酪者

  吃法:因为它散发着淡淡奶香味与咸味,随着发酵时间的长短,味道从清淡转为浓稠滑腻,与微甜的香槟是最佳绝配,搭配富含果香味的葡萄酒食用也很棒的。享用时也可以沾上蜂蜜或搭配杂粮面包等,另外也可以烘烤各种馅饼,制作沙拉、三明治和甜点等。

  马苏里拉奶酪Mozzarella Cheese

  

  产地:意大利

  形态:淡黄偏白,有一层很薄的光亮外壳,未成熟时质地很柔顺,很有弹性,容易切片。

  口感:味道不是很浓,最大特点就是加热后一丝丝的

  吃法:一般做pizza就是用的这种奶酪,还有千层面,港式焗意粉、配合“白汁”焗饭,反正就是做菜用。通心粉上那层厚厚的奶酪也是它。

  车达奶酪Cheddar Cheese

  

  产地:英国

  形态:色泽是浓奶油色至黄色,质地结实致密,不含气泡,并且有淡味和浓味之分

  口感:奶味足,软硬适中,基本上汉堡里面夹的就是它啦

  吃法:最常见的奶酪,可以各种各样的搭配,做三明治。英国出的比较好,口感硬一点,搭配萨米肠、生火腿片等腌肉配红酒不错。还有很多香港茶餐厅会用这种奶酪夹在面包里。

  帕玛森奶酪Parmesan Cheese

  

  产地:意大利

  形态:色泽淡黄柔润,属于硬质干酪,牙是肯定咬不开的。

  口感:有浓郁的水果香,你需要一个刨丝器来解决她任性的脾气,刨碎了吃是咸咸的奶鲜。

  吃法:跟帕玛森火腿一样,pizza必备。感觉是意大利人的老干妈,吃啥菜都可以放。炖菜上撒撒,意大利面上撒撒,厨艺立马加分,放在生芝麻菜里加红酒醋就成了独特的意大利口味的沙拉。

  菲达奶酪Feta Cheese

  

  产地:希腊

  形态:没有外壳,中间有些间隙,质地坚实但是容易碎,像豆腐一样泡在油中,一般含香草。

  口感:蓬松,略酸,有一些咸味和香草味。

  吃法:通常是搓碎了配油醋撒在沙拉里,开胃菜必备

  埃曼塔奶酪Emmental Cheese

  

  产地:瑞士(出镜率最高的瑞士奶酪)

  形态:质感和外皮都比较坚硬,当然最大的特点就是有气孔

  口感:味道温和,含有坚果与奶油的芳香,很适合奶酪入门级学者买回来慢慢啃。

  吃法:可以制作奶酪火锅或配以口感浓郁的红酒。

  蓝纹奶酪Blue Cheese

  

  产地:法国

  形态:黄色的起司里面有蓝色一丝丝的东西,像发霉的黄油,质感疏松,易融化,更易碎。

  口感:超级个性,辛辣,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

  吃法:虽然味道很刺激,但回味又是鲜美浓郁,所以经常用在酱汁或色拉里,也经常生吃,例如可以直接摆在咸饼干上做小吃。

  奶油奶酪Cream Cheese

  

  产地:法国、英国、美国

  形态:柔软湿润,呈膏状,有点像固体酸奶。

  口感:奶油味道浓厚,略带酸味。

  吃法:芝士蛋糕(也叫轻乳酪蛋糕)的主要原料,如果要做芝士蛋糕的话,就要买这种奶酪。平时涂在面包上吃也很合适,但因为它是属于新鲜奶酪,保质期短,所以可别放太久。

  5

  奶酪配什么酒好?

  

  ▲又有一张可供慢慢研究的图

  最大的一个原则

  来自同一产区的酒与奶酪最配

  法国人很注重”terroir“(土地/风土)这个概念。他们认为是一个地区的土地/气候等特有条件造就了这一地区的葡萄酒或奶酪。所以来自同一地区的奶酪与葡萄酒搭配是最和谐的。

  

  值得参考的配搭小tips

  >>新鲜且质地柔软的奶酪(如新鲜的山羊奶酪)就能与酒体较轻,果味较重的精致葡萄酒搭配,如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质地坚硬的奶酪应该搭配红葡萄酒,而质地柔软的奶酪更适合与白葡萄酒搭配。

  >>口感越浓郁的奶酪就应该搭配口感越甜的葡萄酒。比如,酥烤布里奶酪(Baked Brie)和香槟(Champagne)就是极好的一对。

  >>风味特浓的奶酪就应该用新年份的浓郁红葡萄酒佐餐,比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或波尔多(Bordeaux)葡萄酒。

  >>蓝纹奶酪(如洛克福羊乳干酪和斯蒂尔顿奶酪)能与波特酒一起提供美味。要知道,该类奶酪中的咸味能够很好地平衡波特酒中的甜味。

  >>如果你吃的是奶酪拼盘,那么,就可配以果味浓郁的甜白葡萄酒

  当然,具体哪种奶酪配哪种葡萄酒很难详尽,还是那句话,看个人喜好咯

  


  • 1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