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编辑还是做程序员?[编辑的技术培训FAQ]

做编辑还是做程序员?[编辑的技术培训FAQ]

对编辑部开展技术培训(Python语言)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了。大家的工作自然很忙,抽出时间来学习技术自然不容易。不免总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一文字编辑,真的有必要学编程么?

跟不少同事解释过一些原因,干脆小结在此,省事儿。


(1)编辑学计算机专业知识有何用?

专业图书出版,意味着专业领域与编辑业务的交叉,做专业图书出版的编辑如果不懂专业领域知识背景,如何能够做编辑工作?能书,所以是作者;懂书,所以是编辑;读书,所以是读者。

另外还有一个颇具哲学味道的问题是:如果自己工作的内容,自己一点都不懂,完全不知道是什么,天天这样工作,真的会觉得工作很有意思、很有乐趣吗?这样的工作,自己愿意一直做下去么?


(2)为什么要学编程语言?

因为:

a)计算机语言的作用与自然语言一样,是用来沟通的重要和唯一途径;

b)由于a),计算机语言在计算机专业知识体系中,处在贯穿始终、承上启下的关键地位;

c)通过学习计算机语言,可以全方位概览和了解计算机领域各个方面的知识——这正是我们需要的。


(3)为什么学Python?

因为:

a)Python基本语法简单,相对比较容易上手;

b)Python语言包含了多种paradigm(procedural, object-oriented, functional, etc.),适合让初学者全面掌握和理解这些重要的概念;

c)Python可以作为实际工作中的实用工具来使用。


(4)都学到这个份儿上了,我是不是干脆去做程序员算了?

把专业与行业划等号是个麻烦问题。专业不等同于行业,行业从来都是交叉学科的,而专业是细分出来的。不管什么专业,凡须要用到这个专业的行业,大约都是可能做的。所以关键在于有什么技能。程序员职位需要计算机专业知识,专业图书出版也需要计算机专业知识,所以真正的问题是:与这个专业相关的所有行业中,我愿意在哪一个行业里做?


(5)编辑难道不是有“编辑”专业么?

编辑除了“传统”业务能力之外,其实本身就是个综合性很强的交叉学科的职位。编辑需要什么专业,取决于编辑所涉猎的出版领域。专业出版,就需要相关领域专业知识作为支撑。


(6)我到底适不适合做编辑?

爱书不一定就适合做编辑;合格的编辑却一定是爱书之人。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