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虚拟机安装Archlinux

    最近花了挺长一段时间练习在虚拟机安装archlinux的,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经验,如有错误,欢迎大家指出,谢谢大家。

准备工作

archlinux镜像+vmware workstation
archlinux镜像可以在archlinux官网找到。
archlinux镜像下载链接:https://www.archlinux.org/download/

下面这个网站是archlinux官方提供的中文版安装指南,具体细则大家也可以多去浏览。
(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Installation_guide_%28%E7%AE%80%E4%BD%93%E4%B8%AD%E6%96%87%29)

设置虚拟机

我的用的是vmware workstation虚拟机。首先先新建一个虚拟机,可选择Linux3.x内核,因为vmware没有针对Archlinux的快捷设置。内存分个1G就够用了,硬盘分个20G(需求按自己设定),网络类型选择nat(选择其他网络选项可能出现连接不到网络的情况)。注意如果你用优化软件优化过启动项,可能会把vmware nat服务给优化掉,这样进入虚拟机里面是没有网的,需要开启nat服务才行。然后剩下的都默认就行了。然后选择好下载好的Archlinux的镜像。

选择系统类型

进去以后会出现Archlinux的live iso的启动菜单。如果要安装64位的arch,就选择第一项x86_64;如果想安装32位的arch,就选择第二项那个86的选项。然后等待片刻,进入arch live iso的终端命令行。默认为root用户,拥有所有权限,可以使用任何命令。

测试网络状态

archlinux的整个安装过程离不开网络,所以在开始安装前测试网络尤为重要。可用以下命令测试是否有网。

# ping www.baidu.com

如果ping的结果是找不到该主机,可能是由于dhcp服务没有开启,使用

# systemctl dhcpcd.service

开启该服务

测试系统时间

# timedatectl status

查看一下系统时间状态,如果时间不对的话可以输入

# timedatectl set-ntp true

开启ntp服务,它会每隔11分钟进行一次网络对时。然后在查看一下系统时间状态。

测试存储设备

使用命令

# lsblk

命令查看一下存储设备状态。在sda节点下(准确的说是sdx,有几个设备就有几个sdx)看看有没有sda1这样的,每一个带数字的都是该物理硬盘分出来的区。依据我们刚才的设置,这里应该只有sda一个20G的硬盘。

硬盘分区

下一步就是分区。我们使用cfdisk将sda分成一个mbr类型的分区。其他分区方式可以参考archwiki。输入

# cfdisk

进入交互界面。该工具使用非常简便,先new出分区,容量全分了,然后改成bootable(也就是把那个星号打上);再把分区信息write进去,最后quit即可。然后再使用

# lsblk

命令查看,会发现现在sda节点下已经多出了一个sda1,也就是我们刚刚分出来的分区。

也可以使用fdisk命令对/dev/sda进行分区

# fdisk /dev/sda

具体操作大家自己学习学习fdisk命令哈。

在这里,我就分了三个区。(用fdisk命令分的)
/dev/sda1为根分区
/dev/sda2为家目录的分区
/dev/sda3为扩展分区
/dev/sda5为交换分区

对分区格式化

对于交换分区,格式化命令如下

# mkswap /dev/sda5

开启使用交换分区

# swapon /dev/sda5

格式化根分区和家目录分区

mkfs.ext4 /dev/sda1
mkfs.ext4 /dev/sda2

根分区和家目录分区可格式化为其他文件系统,按自己需求格式化吧。

挂载各个分区

使用命令

  • 9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