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矩阵链乘法

问题描述:
给定n个矩阵{A1,A2,…,An},其中Ai与Ai+1是可乘的,i=1,2 ,…,n-1。如何确定计算矩阵连乘积的计算次序,使得依此次序计算矩阵连乘积需要的数乘次数最少。


实例:
假设现在6个矩阵,大小分别是:30*35;35*15;15*5;5*10;10*20;20*25,计算出的矩阵最少连乘积次数,输出最优结构。

为了实现起来简单,我在java里面主要用静态方法(调用起来方便),在这里主要分析算法。

主要分析过程参考<算法导论>

分析:

 
矩阵链乘法问题描述:
 给定由n个矩阵构成的序列[A1,A2,...,An],对乘积A1A2...An,找到最小化乘法次数的加括号方法。
 1)寻找最优子结构
此问题最难的地方在于找到最优子结构。对乘积A1A2...An的任意加括号方法都会将序列在某个地方分成两部分,也就是最后一次乘法计算的地方,我们将这个位置记为k,也就是说首先计算A1...Ak和Ak+1...An,然后再将这两部分的结果相乘。
最优子结构如下:假设A1A2...An的一个最优加括号把乘积在Ak和Ak+1间分开,则前缀子链A1...Ak的加括号方式必定为A1...Ak的一个最优加括号,后缀子链同理。
一开始并不知道k的确切位置,需要遍历所有位置以保证找到合适的k来分割乘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