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oi 1154 能量项链 (2006年NOIP全国联赛提高组)

30 篇文章 0 订阅
28 篇文章 0 订阅

Mars星球上,每个Mars人都随身佩带着一串能量项链。在项链上有N颗能量珠。能量珠是一颗有头标记与尾标记的珠子,这些标记对应着某个正整数。并且,对于相邻的两颗珠子,前一颗珠子的尾标记一定等于后一颗珠子的头标记。因为只有这样,通过吸盘(吸盘是Mars人吸收能量的一种器官)的作用,这两颗珠子才能聚合成一颗珠子,同时释放出可以被吸盘吸收的能量。如果前一颗能量珠的头标记为m,尾标记为r,后一颗能量珠的头标记为r,尾标记为n,则聚合后释放的能量为m*r*n(Mars单位),新产生的珠子的头标记为m,尾标记为n

需要时,Mars人就用吸盘夹住相邻的两颗珠子,通过聚合得到能量,直到项链上只剩下一颗珠子为止。显然,不同的聚合顺序得到的总能量是不同的,请你设计一个聚合顺序,使一串项链释放出的总能量最大。

例如:设N=44颗珠子的头标记与尾标记依次为(23) (35) (510) (102)。我们用记号⊕表示两颗珠子的聚合操作,(jk)表示第jk两颗珠子聚合后所释放的能量。则第41两颗珠子聚合后释放的能量为:

(41)=10*2*3=60

这一串项链可以得到最优值的一个聚合顺序所释放的总能量为

((41)2)3=10*2*3+10*3*5+10*5*10=710

第一行是一个正整数N4N100),表示项链上珠子的个数。第二行是N个用空格隔开的正整数,所有的数均不超过1000。第i个数为第i颗珠子的头标记(1iN),当i<N< span>时,第i颗珠子的尾标记应该等于第i+1颗珠子的头标记。第N颗珠子的尾标记应该等于第1颗珠子的头标记。

至于珠子的顺序,你可以这样确定:将项链放到桌面上,不要出现交叉,随意指定第一颗珠子,然后按顺时针方向确定其他珠子的顺序。

只有一行,是一个正整数EE2.1*109),为一个最优聚合顺序所释放的总能量。

4

2 3 5 10

710

题目链接: http://wikioi.com/problem/1154/

题解:

思路可参考上一篇博文,石子归并。http://blog.csdn.net/kingzone_2008/article/details/12361327

状态转移方程为:dp[i][j] = max{dp[i][k] + dp[k+1][j] + a[i]*a[k+1]*a[j+1]}, k=i, ..., j-1, i和j都从1开始。dp[i][j]表示

输入n个数,则表示有n-1个能量珠。由于题目中的项链是一个环,起点可能是任意一个位置,可采用数组模拟环。(具体参见代码中的实现)

动态规划的过程,即各层循环如何设置,请看下面的分析:

dp[1][2] = max{dp[1][1] + dp[2][2] + a[1]*a[2]*a[3]}

dp[1][3] = max{dp[1][1] + dp[2][3] + a[1]*a[2]*a[4], 

                           dp[1][2] + dp[3][3] + a[1]*a[3]*a[4]

                          },因此dp[2][3]必须在dp[1][3]之前计算。

......

方案一:采用石子归并中的解法:按步进len从2开始依次计算。(代码基本同石子归并)

方案二:采用相同终点作为主循环(石子归并也可采用此法)。代码如下: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n, e=0;
int a[111*2];
int dp[111*2][111*2];
int main()
{
    cin >> n;
    for(int i=1; i<=n; i++)
    {
      cin >> a[i];
      a[i+n] = a[i];//用数组模拟环,减少一层循环 
    }
    for(int j=2; j<=n+n; j++)
    {
      for(int i=j-1; i>=1&&j-i<n; i--)
      {
        int maxV = 0;
        for(int k=i; k<j; k++)
        {
          if(maxV < dp[i][k]+dp[k+1][j]+a[i]*a[k+1]*a[j+1])
            maxV = dp[i][k]+dp[k+1][j]+a[i]*a[k+1]*a[j+1];
        }
        dp[i][j] = maxV;
        if(e < dp[i][j]) e = dp[i][j];
      }
    }
    cout << e;
    return 0;
}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