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命令应用之批量更改文件名、扩展名



/********************** rns.bat ***************************/

@echo off & 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

cls

set /p paths=请输入文件所在目录路径(默认为当前目录):

if not exist %paths%/resume.txt goto rencs

attrib %paths%/resume.txt -h

set /p cn=系统检测到最近一次改名操作,要恢复请输入Y,否则直接回车继续进行这次改名:

if /i not {%cn%} == {y} goto rencs

for /f "delims=" %%i in (%paths%/resume.txt) do ren %%i

del %paths%/resume.txt

echo 成功还原到最近一次操作。

goto end

:rencs

set /p str=请输入文件名的前缀字符(默认为全数字):

set /p stre=请输入文件的扩展名(保持不变请直接按回车):

set /p f=是否继续(Y/N):

if /i not {%f%} == {y} goto end

set /A afl=10000

type nul > %paths%/resume.txt

echo 正在以[%str%10001.*]格式重命名文件,请稍等…

for /r %paths% %%i in (*.*) do (

if not {%%~nxi} == {resume.txt} (

set /A afl+=1

ren %%i %str%!afl!.%stre%*

echo %paths%/%str%!afl!.%stre%* %%~nxi >> %paths%/resume.txt

)

)

attrib %paths%/resume.txt +h

set /A afl=afl-10000

echo 成功为%paths%目录下的%afl%个文件改名!

:end

echo 操作成功!

/************************ end *********************************/

最近因扫描了很多资料,所以写了这个简单的DOS批处理文件,当时只是在cmd下敲几行命令,只因要放到博客上与大家共享,加入了一些提示,实现了批量更改文件名、扩展名,并且可以作恢复操作。



注:1、以上所有操作,在Windows xp 系统测试通过。

2、改名虽不是删除文件,但请慎用。

3、在输入路径、前缀、扩展名时,若输入有误,不作处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