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erver AlwaysOn FCI与AG组合

在搭建了  AlwaysOn FCI 后,MSSQL 拥有了实例界别的高可用了。但是数据访问仍然存储在单个节点中,异地容灾还无法高可用。


如下图,在搭建 AlwaysOn FCI与AG组合 前,先搭建 Failover Cluster Instance(FCI):



若此时磁盘损坏,或者双节点都宕机,这就需要异地的灾备中心上线了。为了保证异地的高可用,在本地高可用 FCI 上,搭建 alwayson 可用性组。

架构如下图:


注意:在配置可用性组时,所有节点都加入同一个群集中。使用的是 FCI 的虚拟IP。


异地节点的计算机先加入域,配置网络,配置防火墙,安装故障转移工具,安装数据库实例,设置账号等。

在现有的群集中,添加节点:



验证添加完成后,节点 “server112” 则添加到群集中。

接下来激活 alwayson 可用性组,在FCI的主节点实例中激活,新的节点也要激活,都需要重启一次实例。


右键群集中 SQL server 应用属性,在首先所有者中,不需选择新增的节点。因为此实例是故障转移实例,不必把AG的节点选中。


现在好了,这样像正常一样配置可用性组了!访问时使用的是 FCI 的虚拟IP连接到群集实例中。

先在FCI的主节点实例中备份数据库,还原到新增的节点 (如 server112),按正常方法配置AG,完成如下。


此时群集中的实例如下:


搭建完成!!

在开放上线前测试一遍,进行FCI间的故障转移,注意别转到AG节点112(当然也会报错)


在数据库内部,进行一次来回的 AG 故障转移:


确定没什么问题,那就上线吧!

此外,还可以在AG 的单节点中再配置 FCI,当然AG只能在一个节点中读写,其他可设置只读。



参考:Adding SQL Server AlwaysOn Availability Groups to existing Failover Clusters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