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Sphere服务器虚拟化实验一 ESXi 5.1简介与通过PXE网络部署

                                     VMware vSphere服务器虚拟化实验一 ESXi 5.1简介与通过PXE网络部署

 

   ESXivSphere的核心组件,WindowsHyper-vServerCitrixXenServer相似,它是一款可以独立安装和运行在祼机上的系统,因此与VMware Workstation软件不同的是它不再依存于宿主操作系统。在ESXi安装好以后,可以通过vSphere Client远程连接控制,然后在ESXi服务器上创建虚拟机并对外提供服务,如果搭配了vCenter组件将支持更多更好的功能。ESXi也是从内核级支持硬件虚拟化,运行于其中的虚拟服务器在性能与稳定性上不亚于普通的硬件服务器,而且更易于管理维护。

VMware vSphere 5.1提供的版本包括:StandardStandard with Operations ManagementEnterprise Enterprise Plus。 每个 vSphere版本都对应不同的功能,当然,价格也不同。VMware vSphere 5.1新增加了一些功能,包括:

1、更大的虚拟机——虚拟机比以前最先进的版本都增加了两倍。虚拟机现在可以支持到 64个虚拟 CPUvCPU)和 1TB的虚拟内存(VRAM)。

2、新的虚拟机格式——vSphere 5.1中,新的虚拟机格式(9.0)的功能包括支持更大的虚拟机、CPU性能计数器以 及为增强性能而设计的虚拟共享图形加速(GPU)。

3SE Sparse Virtual Disk——这样的磁盘格式,主要用于ViewComposer上,在透过连结式复本(linked clones)方式来快速建立虚拟机映像,以及后续快照时,能够应用Space Efficient Sparse Virtual Disk来节省空间。而且对于虚拟机操作系统删除数据后不再使用的空间,可以回收,而且还可以根据不同应用程序的需求,对虚拟机的磁盘设定区块配置的粒度大小进行调整的,ESXi上的虚拟磁盘区块配置的扇区单位默认为4KB,连结式复本所存取的Redo logs和快照的单位为512 bytes,若搭配SE Sparse Virtual Disk,也可以将每扇区的单位设定为4KB

4虚拟机的远程复制——Replication是vSphere 5.1开始在许多版本所提供的功能(原本是vCenter Site Recovery Manager 5.0的一部分),可以将本地一台ESXi主机上正在运作的虚拟机,持续复制到位在另一地的ESXi主机上,它会将原本储存在本地的丛集或另一个站台内的虚拟机,建立复本,而这个数据源将有助于快速还原虚拟机之用。相较于从备份数据中来还原虚拟机,透过vSphere Replication来还原,所耗费的时间将会更短,而且这不需仰赖储存设备复杂的远程复制设定来进行。此外,vSphere Replication还可以基于每一台虚拟机来设定远程复制,使用弹性很大

5、单根 I / O虚拟化(SR-IOV)支持——支持 SR-IOV对于 复杂应用程序的性能优化。

6vSpherevMotion—增强的 vMotion(零宕机迁移)无需共享存储配置的优势,可以将这个新的 vMotion功能应用于整个网络。

7vSphereDataprotection—— 新的备份还原工具 取代原来的vSphereDataRecovery

8、改进的分布式交换机网络运行状况检查,配置的备份还原,回滚和回复,LACP支持

9vSphere Web Client——vSphere Web Client现在做 为 vSphere管理界面的核心。这种新的、灵活的、强大的接 口将简化 vSphere的控制,支持快捷导航、自定义标记、增 强 的 可 扩 展 性 , 并 且 有 可以 从任 何 地 方 使 用 Internet Explorer Firefox的登陆管理。

10vCENTER单点登录——极大地简化了 vSphere的管理。 管理平台允许用户登录一次即可访问所有的 vCenter实例或层,而不需要进一步的验证。

11vCenter Orchestrator——Orchestrator的出现简化了强大的工作流引擎在 vCenter Server上的的安装和配置。 全新设计的工作流程,除了提高易用性,也可以直接启动新的 vSphere Web客户端。

 

说明:

本次实验使用PXE网络启动的方式去部署两台ESXi 5.1主机,

两台ESXi主机都有一张网卡、CPU64位且型号相同、支持虚拟化技术,具备8G内存

-

1先把网络中路由器的DHCP服务停掉,避免影响PXE工具部署

 

2准备一台Windows Server 2012虚拟机名叫DC,然后安装AD域服务和DNS服务(kkfloat.com),并且创建DNS反向区域

 

3DC服务器上下载网络上提供的ESXiPXE工具,这工具可以轻松地实现PXE网络启动部署(当然也可以使用vSphere Auto Deploy强大功能去部署).把它解压出来生成一个ESXiPXE的目录,然后在这个目录下创建一个ESXi的子目录,最后放入ESXi5.1的安装光盘,并把安装光盘下的所有文件拷贝到ESXi目录下

 

4DC服务器上进入ESXiPXE的目录找到ESXiPXE.exe.config文件并用记事本打开,按照当前网络环境修改”IPAddressStart”, ”IPAddressStop”, ”NetMask”, ”DNS1”, ”DNS2”, ”Router”,”ServerIP”,等字段,修改完成并保存后,双击ESXiPXE的目录下的ESXiPXE.exe工具启动网络部署服务

 

5启动两台准备部署ESXi 5.1的主机,并配置从网卡启动,通过网络下载ESXi5.1开始安装过程,并且根据步骤配置安装,直到完成(注意配置主机的IP地址(分别为214.214.51.64214.214.51.65,主机名称(分别为esxi1.kkfloat.comesxi2.kkfloat.comDNS(214.214.51.41))

(资源有限物理主机安装过程的视频无法录制,用虚拟机测试一下)

 

6当两台ESXi主机安装好后,登录DC服务器在dns管理控制台中分别为两台主机创建主机记录和反向查找记录,测试网络连通性

 

7重新开启网络中路由器的DHCP功能

 

8准备一台Windows 7的虚拟机名为Clt-7并且加入域kkfloat.com,然后在虚拟机内安装VMware vSphere Client客户端软件,然后用VMware vSphere Client客户端去连接两台ESXi主机测试是否正常

 

视频分享: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770993&uk=1025659618

  • 5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