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robust pca 解决遮挡情况下ASM匹配不准的问题

        在人脸检测中遮挡是很难解决的问题。

        遮挡会产生很多问题,例如:会导致人脸定位的不准确,会因为可用信息过少而导致匹配失败。

        例如下面这个ASM的例子:


        可以看出,当人面部没有遮挡物体时,ASM模型可以很准确地提取整个人脸区域,而当人脸出现遮挡物体后,ASM就无法正确工作了,结果很不理想。

        robust PCA 为该类问题提供了一种方法。

        大致过程如下:

        首先,收集大量标定的人脸无遮挡样本,根据PCA训练规则训练出正交基模型。

        而后,根据Least Median of Squares优化规则,求解下列方程最小值情况下,系数a的对应值。


        其中,k表示选取图像中点的个数,xri表示对应的像素点,aj(X)表示对应正交基的系数,ej,ri表示对于正交基。该方程的最小值状态,表示了恢复人脸与原始人脸相比较,错误率最低的情况。可以想象,如果用于计算的点都是未被遮挡的点,那么计算出的人脸应该和未被遮挡的人脸比较相似。


        上图是PCA训练集中包含未被遮挡原始图像,采用未被遮挡点恢复出的结果,其中,最左边的是训练集图像,中间是测试图像,右边是恢复出的结果,可以看出效果还是不错的,只是在右边被挡住部分有少许差异。

        假如训练集中不包含测试图片的原始图像又会如何呢?


        可以看出,由于训练集中不包含最左边这张照片,因此算法只能利用训练得到的正交基,根据已知部分的象素值尽可能地还原出右边被遮挡的信息,恢复图像和原始图像相比,就有了较明显的差异。不过对于ASM这种人脸定位的算法而言,恢复出的图像应该足够满足需求了。

        上述过程存在一个关键技术,就是如何判断图像上的某一点像素到底是人脸,还是障碍物,这里可以使用EM算法进行估计,首先假设所有点都是人脸,从而求得一张恢复人脸,而后淘汰恢复图像与原图像相比差异过大的像素点,以上过程反复迭代,直到有效像素点个数下降到可接受范围,或趋于收敛。

        

        上图是直接基于原始图像运用ASM和基于robust PCA运用ASM得到的不同结果,总得看来,robust PCA结果貌似要好很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