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算法学习之路

 

我的算法学习之路

2014年 5月 4日 | 评论

作者:Lucida

原文链接:http://lucida.me/blog/on-learning-algorithms/

关于

严格来说,本文题目应该是我的数据结构和算法学习之路,但这个写法实在太绕口——况且CS中的算法往往暗指数据结构和算法(例如算法导论指的实际上是数据结构和算法导论),所以我认为本文题目是合理的。

这篇文章讲了什么?

  • 我这些年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的总结。
  • 一些不错的算法书籍和教程。
  • 算法的重要性。

初学

第一次接触数据结构是在大二下学期的数据结构课程。然而这门课程并没有让我入门——当时自己正忙于倒卖各种MP3和耳机,对于这些课程根本就不屑一顾——反正最后考试划个重点也能过,于是这门整个计算机专业本科最重要的课程就被傻逼的我直接忽略过去了。

直到大三我才反应过来以后还要找工作——而且大二的折腾证明了我并没有什么商业才能,以后还是得靠码代码混饭吃,我当时惊恐的发现自己对编程序几乎一无所知,于是我给自己制订了一个类似于建国初期五年计划的读书成长计划,其中包括C语言基础、数据结构以及计算机网络等方面的书籍。

读书计划的第一步是选择书籍,我曾向当时我觉得很牛的”学长”和”大神”请教应该读哪些算法书籍,”学长”们均推荐算法导论,还有几个”大神”推荐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现在我疑心他们是否翻过这些书),草草的翻了下这两本书发现实在看不懂,但幸运的是我在无意中发现了豆瓣这个神奇的网站,里面有很多质量不错的书评,于是我就把评价很高而且看上去不那么吓人的计算机书籍都买了下来——事实证明豆瓣要比这些”学长”或是”大神”靠谱的多得多。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C语言描述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C语言描述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C语言描述是我学习数据结构的第一本书:当时有很多地方看不懂,于是做记号反复看;代码看不明白,于是抄到本子上反复研读;一些算法想不通,就把它所有的中间状态全画出来然后反复推演。事实证明尽管这种学习方法看起来傻逼而且效率很低,但对于当时同样傻逼的我却效果不错——傻人用傻办法嘛,而且这本书的课后题大多都是经典的面试题目,以至于日后我看到编程之美的第一反应就是这货的题目不全是抄别人的么。

至今记得,这本书为了说明算法是多么重要,在开篇就拿最大子序列和作为例子,一路把复杂度从O(N3)杀到O(N2)再到O(NlgN)最后到O(N),当时内心真的是景仰之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尼玛为何可以这么屌,

此外,我当时还把这本书里图算法之前的数据结构全手打了一遍,后来找实习还颇为自得的把这件事放到简历里,现在想想真是傻逼无极限。

凭借这个读书成长计划中学到的知识,我总算比较顺利的找到了一份实习工作,这是后话。

入门

我的实习并没有用到什么算法(现在看来就是不停的堆砌已有的API,编写一堆自己都不知道对不对的代码而已),在发现身边的人工作了几年却还在和我做同样的事情之后,我开始越来越不安。尽管当时我对自己没什么规划,但我清楚这绝壁不是我想做的工作。

微软的梦工厂

微软的梦工厂

在这个摇摆不定的时刻,微软的梦工场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支稻草,这本书对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描写让我下定了”找工作就要这样的公司”的决心,然而我又悲观的发现无论是以我当时的能力还是文凭,都无法达到微软亚研院的要求,矛盾之下,我彻底推翻了自己”毕业就工作”的想法,辞掉实习,准备考研。

考研的细节无需赘述,但至今仍清楚的记得自己在复试时惊奇且激动的发现北航宿舍对面就是微软西格玛大厦,那种离理想又进了一步的感觉简直爽到爆。

算法设计与分析

我的研究生生涯绝对是一个反面典型——翘课,实习,写水论文,做水研究,但有一点我颇为自得——从头到尾认真听了韩军教授的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

韩军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点:课堂休息时跑到外面和几个学生借火抽烟;讲解算法时的犀利和毫不含糊。

算法设计与分析基础

尽管韩军从来没有主动提及,但我敢肯定算法设计与分析基础就是他算法课程事实上的(de-facto)教材,因为他的课程结构几乎和这本书的组织结构一模一样。

如果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C语言描述是我的数据结构启蒙,那么韩军的课程和算法设计与分析基础就是我的算法启蒙,结合课程和书籍,我一一理解并掌握了复杂度分析、分治、减治、变治、动态规划和回溯这些简单但强大的算法工具。

算法引论

算法引论

算法引论是我这时无意中读到的另一本算法书,和普通的算法书不同,这本书从创造性的角度出发——如果说算法导论讲的是有哪些算法,那么算法引论讲的就是如何创造算法。结合前面的算法设计与分析基础,这本书把我能解决的算法问题数量扩大了一个数量级。

之后,在机缘巧合下,我进入微软亚洲工程院实习,离理想又近了一步,自我感觉无限牛逼。

巩固

在微软工程院的实习是我研究生阶段的一个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转折点:

  1. 做出了一个还说的过去的小项目。
  2. 期间百度实习面试受挫,痛定思痛之下阅读了大量的程序设计书。
  3. 微软的实习经历成为了我之后简历上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本屌一没成绩,二没论文,三没ACM)。

这里就不说1和3了(和本文题目不搭边),重点说说2。

由于当时组内没有特别多的项目,我负责的那一小块又提前搞定了,mentor便很慷慨的扔给我一个Kinect和一部Windows Phone让我研究,研究嘛,自然就没有什么deadline,于是我就很鸡贼的把时间三七开:七分倒腾Windows Phone,三分看书&经典论文。

然而一件事打断了这段安逸的生活——

百度实习面试

基友在人人发百度实习内推贴,当时自我感觉牛逼闪闪放光芒,于是就抱着看看国内IT环境+虐虐面试官的变态心理投了简历,结果在第一面就自己的师兄爆出翔:他让我写一个stof(字符串转浮点数),我磨磨唧唧半天也没写出完整实现,之后回到宿舍赶快写了一个版本发到师兄的邮箱,结果对方压根没鸟我。

这件事对我产生了很大的震动——

  • 原来自己连百度实习面试都过不去。
  • 原来自己还是一个编程弱逼。
  • 原来自己还是一个算法菜逼。

痛定思痛,我开始了第二个”五年计划”,三七开的时间分配变成了七三开:七分看书,三分WP。而这一阶段的重点从原理(Principle)变成了实现(Implementation)——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Elements of Programming

Elements of Programming

由于一直觉得名字里带”Elements of”的都是酷炫叼炸天的书,所以我几乎是毫不犹豫的买了这本Elements of Programming(中译本:编程原本),事实上这本书里的代码(或者说STL的代码)确实是:快,狠,准,古龙高手三要素全齐。

C Interfaces and Implementation

C Interfaces and Implementation

百度面试被爆出翔的经历让我意识到另一个问题,绝大多数公司面试时都需要在纸上写C代码,而我自己却很少用C(多数情况用C#),考虑到自己还没牛逼到能让公司改变面试流程的地步,我需要提升自己编写C代码的能力(哪怕只是为了面试)。一顿Google之后,我锁定了C Interfaces and Implementation——另一本关于如何写出狂炫酷帅叼炸天的C代码的奇书,这里套用下Amazon的评论:Probably the best advanced C book in existance。

严格来说上面两本书都不是传统的算法书,因为它们侧重的都不是算法,而是经典算法的具体实现(Implementation),然而这正是我所需要的:因为算法的原理我能说明白,但要给出优雅正确简练的实现我就傻逼了,哪怕是stof这种简单到爆的”算法”。

依然是以前的傻逼学习方法:反复研读+一遍又一遍的把代码抄写到本子上,艰难的完成了这两本书后,又读了相当数量的编程实践(Programming Practice)书籍,自我感觉编程能力又大幅提升,此外获得新技能——纸上编码。这也成为了我之后找工作面试的三板斧之一。

应用

说老实话,自从本科实习之后,我就一直觉得算法除了面试时能用用,其它基本用不上,甚至还写了一篇当时颇为自得现在读起来极为傻逼的文章来黑那些动不动就”基础”或”内功”的所谓”大牛”们,这里摘取一段现在看起来很傻逼但当时却觉得是真理的文字:

所以那些动则就扯什么算法啊基础啊内功啊所谓的大牛们,请闭上你的嘴,条条大道通罗马。算法并不是编程的前提条件,数学也不会阻碍一个人成为优秀的程序员。至少在我看来,什么算法基础内功都是唬人的玩意,多编点能用的实用的程序才是王道,当然如果你是一个pure theorist的话就当我什么都没说好了。

然而有意思的是,写了这篇文章没多久,鼓吹算法无用论的我自己做的几个大大小小的项目全部用到了算法——我疑心是上天在有意抽我的脸。

LL(k)

我在微软实习的第一个项目做的是代码覆盖率分析——计算T-SQL存储过程的代码覆盖率。

简单的看了下SQL Server相关的文档,我很快发现SQL Reporting Service可以记录T-SQL的执行语句及行号,于是行覆盖(line coverage)搞定,但老大说行覆盖太naive,我们需要更实际的块覆盖(block coverage)。

阅读了块覆盖的定义后,我发现我需要对T-SQL进行语法分析,在没有找到一个好用的T-SQL Parser的情况下,只能自己动手搞一个:

Language Implementation Patterns

比较奇诡的是,做这个项目时当时我刚好把ANTLR作者的Language Implementation Patterns(中译本:编程语言实现模式)看了一半,什么LL(k)啊Packrat啊AST Walker的概念啊正热乎着呢。

于是,自己自己就照着T-SQL的官方EBNF,三下五除二撸了一个T-SQL存储过程的LL(k) Parser,把代码转换成AST,然后用一个External AST Walker生成代码块覆盖的HTML报表,全部过程一周不到。

老大自然是很满意——我疑心他的原计划是花两三个月来完成这个项目,因为这个项目之后的两个月我都没什么活干,天天悠哉游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