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网络层优化深入浅出

ios网络层优化深入浅出

网络层是iOS开发必须掌握的部分,苹果已经将网络请求封装得非常易用了,看看NSURLRequest和NSURLConnection的文档,你就知道怎么用了,这里我就不细讲了。本文主要讲网络层的调用逻辑,以及如何优化你的网络请求,让请求更有效率。

正常的网络请求的过程一般经历四个过程:

1.组装Request对象,创建Connection对象,当Connection创建完毕后,系统底层会帮你完成3次握手、建立真正的连接等操作

2.收到回应,会调用ConnectionDelegate的didReceiveResponse方法,这是接收数据的第一步,你需要创建一个data缓冲区

3.然后一点点接收数据,会重复调用didReceiveData,这个方法被调用的次数取决于设备当时的网络状况和数据总量,你需要把接收到的数据一点点追加到data缓冲区里

4.接收完成,会调用connectionDidFinishLoading方法,表明数据全部接收完毕。

 

A:整个过程是异步的,但delegate方法永远会在主线程执行,苹果为保证动画(如scrollView滑动)的流畅,给了动画最高的优先级,所以界面动画会阻塞以上任意一个过程,保证界面不被卡住。于是你应该明白了,尽量不要在做动画的时候去发网络请求,这是徒劳的。

B:当有若干个网络请求同时发送时,connection对象可以几乎同时被构建,但系统底层未必会为所有的连接对象都创建真正的网络连接,至于底层最多能同时建立多少个真正的网络连接,我还不清楚。建立了网路连接的请求,哪个先收到Response,就先处理哪个,处理的过程是2-3-4过程依次调用,直到一个请求处理完毕,才接收下一个。于是你应该明白了,要避免同时发送多个请求,尤其是关乎更新界面的请求,一定要单独发。

C:如果网络请求进行了一半时退出程序,大家都知道这时候程序会被挂起,那么网络连接怎么办呢?实际上当程序退出时,系统并不会立即挂起应用进程,而是会延迟大概一秒,如果这样请求还是没有完成,系统底层会默默地帮你把数据都接收完,帮你保存请求超时时间那么久。比如你设置超时时间30s,30s内重新打开应用,数据就立刻全都一次性收到,如果没打开,不好意思,下次打开程序时,delegate的didFailWithError方法会被调用,通知你请求超时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