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安装 Ubuntu 10.10 Maverick LiveCD

这篇文章是在6月初写的,当时还是 ubuntu 10.10 alpha 1。正式版已经在10月10号正式放出。硬盘安装原理应该差不多,具体方法会有所区别。权威指南请参考 UBUNTU WIKI 这篇文章:http://wiki.ubuntu.org.cn/index.php?title=%E7%A1%AC%E7%9B%98%E5%AE%89%E8%A3%85LiveCD&variant=zh-cn

另外,如果原先安装的是 ubuntu 10.04,极有可能使用的是 grub 2,它已经抛弃了 kernel 这个命令,改为 linux。所以如果是用 grub 2 引导系统,将以下的 kernel ... 命令改成 linux ...

Ubuntu 10.10 alpha 1 已经在2010年6月3日放出来,最后一个分区就留给她吧!

按照以下老方法安装不成功!

首先下载 Ubuntu 10.10 镜像文件。按照之前的做法,最好是下载 alternative 版本的镜像文件。之前没注意,下载了 Desktop 版本的镜像文件,600 M 太大了,不想再重新下载了,试试看吧。

然后到 http://tw.archive.ubuntu.com/ubuntu/dists/maverick/main/installer- i386/alpha-1/images/hd-media/ 这里下载 initrd.gz 和 vmlinuz 这两个文件。

把这三个文件(initrd.gzvmlinuz 以及 Ubuntu 10.10 Alpha 1 maverick-desktop-i386.iso 镜像文件)一起放到一个分区的 根目录下。

重启电脑,到了 grub 引导菜单,按 c 键进入命令行模式。敲入以下命令:

kernel (hd0,N)/vmlinuz
initrd (hd0,N)/initrd.gz
boot

(hd0,N) 中的 N 与你放置 iso、vmlinuz 和 initrd.gz 这三个文件的分区相对应。如果记不住分区 ,可以用 Tab 键帮助补齐。比如,敲入 kernel (hd0, 然后按 Tab 键,这时候 grub 会列出一堆给你 选择,类似这样的:

kernel (hd0, //这时候按下 Tab 键
  Possible partitions are
    Partition num: 0, Filesystem type unknown, partition type 0x7 //这是 NTFS 分区,grub 无法识别
    Partition num: 1, Filesystem type is fat, partition type 6xb
    Partition num: 2, Filesystem type is ext2fs, partition type 0x83
    ...
    ...
    ...

选择一个你觉得比较接近的分区,例如 (hd0,8),继续敲入 (hd0,8)/vmli,这时候可以再按一下 Tab 键,如果 grub 能把 vmlinuz 这个文件名补齐,OK 这正是我们要找的分区;如果无法补齐,可以 重新选择分区,继续试,直到能补齐为止。

一切顺利的话,应该能进入安装界面,剩下的和其它的 ubuntu 发行版本的安装差不多。

到了这一步,iso 文件死活挂不上。只好到网上再找资料。原来 ubuntu 10 以后采用了自己的硬盘 安装方法。

Ubuntu 10 以后,使用 casper 来进行硬盘安装

从 marverick-desktop-i386.iso 文件中提取出 capser 以及 .disk 目录,三个文件一起放到一个 分区根目录下。

这时候分区的目录看起来是这样的:

|-- marverick-desktop-i386.iso
|-- .disk
|-- capser
|   |-- vmlinuz
|   `-- initrd.lz
|   `-- ...
|   `-- ...
|   `-- ...

重启电脑,进入 grub 引导,按 c 键进入命令行模式。敲入命令:

kernel (hd0,N)/capser/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maverick-desktop-i386.iso ro quiet
initrd (hd0,N)/capser/initrd.lz
boot

正如前面所介绍的,(hd0,N)与文件所在分区对应。vmlinuz 和 initrd.lz 这两个文件位于 capser 目录下,所以要写成 /capser/vmlinuz 和 /capser/initrd.lz。也可以把这两个文件提取出来,直接放 到分区的根目录下面。

如果 vmlinuz 和 initrd.lz 文件放到根目录下,写法就是:

kernel (hd0,N)/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maverick-desktop-i386.iso ro quiet
initrd (hd0,N)/initrd.lz
boot

网上还有一种写法,没经过检验:

loopback loop (hd0,N)/maverick-desktop-i386.iso
linux (loop)/vmlinuz boot=capser iso-scan/filename=/maverick-desktop-i386.iso noprompt
initrd (loop)/casper/initrd.lz
boot

一切顺利,进入 LiveCD 的安装界面。这时候打开终端,敲入以下命令:

sudo umount -l /isodevice

OK,大功告成。Ubuntu 安装时间比 Fedora 要慢不少。

安装完成以后,关机的时候,命令行提示:

casper is resyncing snapshots and cache reboot files

这一步刷不过去,只好强制关机,重启,顺利进入 Ubuntu 10.10 系统。因为之前一直用的都是 8.04,初次用 10 还有点不习惯。界面换成了高贵的紫色,是不是暗示 Ubuntu 的蜕变?有待观察。个 人还是喜欢橙色的多点,暖和,还有足球界的无冕之王,荷兰也是橙色,虽然对他们谈不上钟爱,不过 全攻全守的打法至少观赏性要强很多。

然后就是更新源了,默认是 ubuntu.cn 的源,速度可以。安装了几次语言包,没成功,有时间再研 究一下。还有就是卡屏的现象比较严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