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Java内存泄露的一些小细节

今天面试时面试官问了Java内存泄露的一些处理方式,我竟然一时答不上来,回家之后百度查询了一下,结果如下:

1、尽早释放无用对象的引用。特别是大对象和集合对象,通过置为NULL,暗示垃圾收集器来收集该对象,防止发生内存泄露。

2、程序中如果出现大量使用字符串处理,避免使用 String ,应使用 StringBuffer。

  1. for(Int i=0;i<100;i++)  
  2.    {  
  3.  String s1="";  
  4.  s1=s1+"abc";//不要这样写  
  5.    } 

3、尽量少用静态变量,因为静态变量是全局的, GC 不会回收的;

4、避免集中创建对象尤其是大对象, JVM 会突然需要大量内存,这时必然会触发 GC 优化系统内存环境;显示的声明数组空间,而且申请数量还极大。

5、尽量运用对象池技术以提高系统性能;生命周期长的对象拥有生命周期短的对象时容易引发内存泄漏,例如大集合对象拥有大数据量的业务对象的时候,可以考虑分块进行处理,然后解决一块释放一块的策略。

5、不要在经常调用的方法中创建对象,尤其是忌讳在循环中创建对象。可以适当的使用 hashtable , vector 创建一组对象容器,然后从容器中去取那些对象,而不用每次 new 之后又丢弃。

6、一般都是发生在开启大型文件或跟数据库一次拿了太多的数据,造成 Out Of Memory Error 的状况,这时就大概要计算一下数据量的最大值是多少,并且设定所需最小及最大的内存空间值。

7、注意集合数据类型,包括数组、树、图、链表等数据结构,这些数据结构对GC来说,回收更为复杂。

8、尽量避免在类的默认构造器中创建、初始化大量的对象,防止在调用其自类的构造器时造成不必要的内存资源浪费。

9、尽量避免强制系统做垃圾内存的回收,增长系统做垃圾回收的最终时间。

10、代码中是否有死循环或递归调用

11、是否有大循环重复产生新对象实体。

12、检查List、MAP等集合对象是否有使用完后,未清除的问题。List、MAP等集合对象会始终存有对对象的引用,使得这些对象不能被GC回收。

下面给出了一个简单的内存泄露的例子。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循环申请Object对象,并将所申请的对象放入一个Vector中,如果我们仅仅释放引用本身,那么Vector仍然引用该对象,所以这个对象对GC来说是不可回收的。

  1. Vector v=new Vector(10);  
  2. for (int i=1;i<100; i++)  
  3. {  
  4.  Object o=new Object();  
  5.  v.add(o);  
  6.  o=null;   

函数内,如果可以清除的,清除集合中对象

  1. Map<Object,Object> v=new Map<Object,Object>();  
  2. for (int i=1;i<100; i++)  
  3. {  
  4.  Object o=new Object();  
  5.  v.put(i,o);   
  6. }  
  7. v.clear();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