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NIO框架Netty教程(二) – 白话概念

"Hello World"的代码固然简单,不过其中的几个重要概念(类)和 Netty的工作原理还是需要简单明确一下,至少知道其是负责什。方便自己以后更灵活的使用和扩展。

 
声明,笔者一介码农,不会那么多专业的词汇和缩写,只能以最简单苍白的话来形容个人的感受和体会。如果您觉得这太不专业,笔者首先只能抱歉。然后,笔者曾转过《 Netty代码分析》,您可参考。
  • ChannelEvent
先说这个ChannelEvent,因为Netty是基于事件驱动的,就是我们 上文提到的,发生什么事,就通知"有关部门"。所以,不难理解,我们自己的业务代码中,一定有跟这些事件相关的处理。在 样例代码,我们处理的事件,就是channelConnected。以后,我们还会处理更多的事件。
 
  • ChannelPipeline
Pipeline,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管道,传输途径。也就是说,在这里他是控制ChannelEvent事件分发和传递的。事件在管道中流转,第一站到哪,第二站到哪,到哪是终点,就是用这个ChannelPipeline 处理的。比如:开发事件。先给A设计,然后给B开发。一个流转图,希望能给你更直观的感觉。
  • ChannelHandler
刚说Pipeline负责把事件分发到相应的站点,那个这个站点在Netty里,就是指ChannelHandler。事件到了ChannelHandler这里,就要被具体的进行处理了,我们的 样例代码 里,实现的就是这样一个处理事件的“站点”,也就是说,你自己的业务逻辑一般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 Channel
有了个部门的协调处理,我们还需要一个从整体把握形势的,所谓“大局观”的部门,channel。

channel,能够告诉你当前通道的状态,是连同还是关闭。获取通道相关的配置信息。得到Pipeline等。是一些全局的信息。Channel自然是由ChannelFactory产生的。Channel的实现类型,决定了你这个通道是同步的还是异步的(nio)。例如,我们 样例里用的是NioServerSocketChannel。

这些基本的概念,你懂了吧。

  • 14
    点赞
  • 7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