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态的力量

  第二名被我追得多惨
  积极心态的力量
  有一个小男孩,一次长跑比赛回到家里,父亲看他很高兴,就问:你是不是得了第一名?他说:没有呀,我得了第二名。父亲很奇怪:得了第二名,为什么还这么高兴。你知道小男孩还怎么说?他说:爸爸,你知道吗,那个第一名不知道被我追得多惨!这就是那个小孩的心态。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如此心态追求成功的话,有对手已经跑在我们前面又有什么关系?
  
  
  生活中有许多的体验和感触,将它演绎为故事,或许可以给我们很多的启发。
  许多的人都爱听故事,但喜欢讲故事的人不多。如果学会了讲故事,就可以从故事里头受很多的启发。
  愿大家都来讲故事,讲他人的故事,讲自己的故事。
  
  有一次登机前,广州下着淋漓大雨,正担心天雨会影响行程的时候,飞机就起飞了,当飞机飞到几千米的高空的时候,窗外阳光灿烂。完全不是云层下的暴雨的情形。
  这给了正处于事业困境中的我一个启发,原来:好天——永远都在,有时我们看不到,只是因为我们飞得不够高。
  好的机遇永远都有,只是很多时候我们自己没有发现,因为盲点存在。上海滩遍地是黄金,但依旧是穷人居多。
  
  ---—告诉我,你要什么
  黑笔和蓝笔——告诉自己,我要什么,而非我不要什么
   新加坡的作家尤今请她的同事帮她买笔。她再三叮嘱对方千万不要买黑笔,千万不要买黑笔。不料对方偏偏买回来了黑笔。问其原因,同事说,你老是跟我说不要买黑笔,所以我的脑袋里就只记住了黑笔,所以一到商店就记得买黑笔了。尤今总结到,其实如果一开始我就直接叫她买蓝笔不就没事了?
   有人做培训的时候做过试验,叫大家写出自己近期希望达成的事情。写出来的结果发现,超过三十岁的人大部分写出来的是希望杜绝某件事情发生,如希望家人不要出事,希望丈母娘不要搬到家里来,希望晚回家的时候妻子不会喋喋不休。看看,大家都是在谈我不要什么。当一个人总是将自己的注意集中到我不要什么,希望某事不要发生的时候,此事往往就会发生。
   所以重要的是,告诉自己,我要什么。不要说我不要发胖,而是说我要体形健美。用肯定的正面的词语表达自己的需求。才会让自己向着正面的方向努力,才可能会有好的结果。
   经常有学生来找我咨询的时候,总是在抱怨,老师,我总是有很多的问题没法解决,该怎么办才好?所以我会提醒他,你找我的目的是什么,你需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正面的目标,而不是什么你不需要的东西。当注意力集中到你要事情上的时候,你就会产生一种正面的追求。
   将问题和困难当成是一个达成目标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事件。当这种目标不断达成的时候,所谓的问题自然就会消失了。

  
  生命的反射
  一个网友提供的一个故事,寓言深刻,现与大家共享:
  
    有一个小男孩跟他的父亲走在山中。
    小男孩不小心趺倒了,忍不住痛的大叫了一声 ” 哇......喔”
    但是令他吃惊的是,他听到了一个声音从山中的某处传出来,重复他的声音”哇.....喔
    他很好奇的大声问 ”你是谁“
    结果他得到的答案也是 “你是谁?”
    小男孩生气了,大声地吼着 ”胆小鬼”
    这一次得到的答案也是 “胆小鬼”
    他很好奇的问他父亲 “到底怎么回事啊?”
    父亲笑笑的跟儿子说 “儿子啊, 注意听喔”
    父亲大吼了一声 “ 我钦佩你”
    结果另一个声音传回来的也是 “我钦佩你”
    同样的,父亲再一次大声的说 “你是冠军”
    这个声音也回答 “你是冠军”
    小男孩感到非常的讶异,但又不解
    此时父亲向小男孩解释说 “一般人们称这是回音, 但实际上这是【生命】 ”
    你所说的做的每一件事最后都会响应到你身上,我们的生命就是很简单的响应我们所做过的事。
    如果你要这个世界有更多的爱,那么你就要在你的心中创造更多的爱,如果你要你的团队更优秀,那么你也要先让你自已更优秀,这样的关系可以套用在每一件事上,在生命中的每一件事,生命,会响应给你每一件你曾做过的事。
  你认为世界是怎样的,世界便如何对你。
    生命中没有意外,它就是你的反射
  呵呵,这也可以用在日常的人际交往上。想明白这点,人缘就好了,以心换心嘛。
  
  
  苹果 雪梨 钓钩
  
  一个学生来访,抱怨班里有某人特讨厌,总喜欢跟他比,影响了他的学习。
  我问这学生,你喜欢吃苹果吗,学生愕然,但还是回答“不喜欢,但喜欢吃雪梨。”
  你不喜欢吃苹果?
  对
  哪有没有人喜欢吃苹果
  当然有
  那你不喜欢吃苹果是苹果的错吗?
  笑笑,当然不是
  那你不喜欢他是他的错吗?
  ……
  你喜欢吃雪梨?
  对
  如果你的好友来了,你会请他吃吗?
  会啊
  你怎么知道他爱吃呢?
  问呗
  那还好,但很多人就不是这样,觉得自己喜欢就以为他人也喜欢
  自己喜欢雪梨,以为鱼也会喜欢,所以当鱼饵放在钓钩上去钓鱼
  鱼儿总是不上钩,于是就埋怨,这鱼儿怎么回事
  古人说,子非鱼,安知鱼乎
  
  
   没有人可以伤害你,除了你自己
  鲁迅不愧是个伟大的文学家,我最欣赏他的是他在刻划人物性格时候的入木三分。比如阿Q,比如祥林嫂。祥林嫂因为儿子被狼叼走了而悔恨一生,而受伤一生。
  有个朋友,因为自己的一个好友急着用钱,就将自己辛苦积攒了好几年的积蓄给了他,没想到从此之后,他的好友再也没有露面,而他的母亲不久就病危住院都没钱。事后,他觉得人心邪恶,从此对人冷漠,不愿意结交朋友,再也不愿意相信他人了。
  生活当中很多人都受过各种各样的伤害,或者伤害过别人。你是否也像祥林嫂、像刚才那位朋友一样呢?
  我打你一下,你立马就会觉得疼,于是你到处跟人说,xx打了我。实际上我打你之后没一会你就不疼了,但当你到处跟人说,你被打(被伤害)的时候,你就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加重了自己的伤口。或许你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去获得同情或者反过来造成对对放的伤害,但实际上,你是抱着一种受伤害的心态,不断地伤害你自己,而这一次痛的是你的内心,你的灵魂。
  任何的受伤害都是以被害心态为前提的。
  就好像你被老板无端训了一顿,你觉得非常受委曲,一时之间受不了,那是很正常的,但一天、两天,甚至是一个月后你还是不断地气愤、埋怨或自责,到处跟人说老板的不对,不应该责备你,那就是你自己折磨你自己了。
  没有人可以伤害你,除了你自己。
  在人际关系中,经常听到人们谈到伤害和被伤害。
  来求询的人中更多的会谈到被伤害。
  一个人是怎么受到伤害的呢?
  伤害有两种,肉体的,心灵的。
  肉体的伤害有外科大夫管,作为心理医生的我暂且不谈。
  心灵的伤害,我认为是这样发生的——
  如果一个人对我的实际态度比我希望他对我的态度差,我就会认为自己受到了他的伤害。


  在人际关系中,经常听到人们谈到伤害和被伤害。
  来求询的人中更多的会谈到被伤害。
  一个人是怎么受到伤害的呢?
  伤害有两种,肉体的,心灵的。
  肉体的伤害有外科大夫管,作为心理医生的我暂且不谈。
  心灵的伤害,我认为是这样发生的——
  如果一个人对我的实际态度比我希望他对我的态度差,我就会认为自己受到了他的伤害。
  比如我希望一个人喜欢我,但实际上他却对我不好,那我就会感到受到了伤害。
  但是,如果一个人对我的实际态度比我希望他对我的态度要好,那我就会有受宠若惊的感觉。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一种伤害,一种内心的宁静被打破的伤害。
  更糟糕的是,这为下一次受到真正的伤害留下了隐患,因为这提升了我们对别人的希望。
  但别人的态度是由别人控制的,我怎么能保证别人总对我好呢?
  而一个我不在乎的人,我对于他对我的态度没有任何希望,他无论怎么对我,都不会跟我的希望发生冲突,所以我绝不会受到他的伤害。
  是否可以说,我们如果感觉到受了伤害,那并不是别人伤害了我们,而是我们自己的愿望伤害了自己?
  如果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也在某些方面伤害过别人。
  因为我们对别人的态度不可能总是像他们所希望的那样。
  古人说:宠辱不惊。
  那是把对别人的希望降低到最低点了。
  这样的一个人,怎么会在人际关系中受到伤害呢?
  所以,别被自己的希望伤害。
  请把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对自己好一点,再好一点,那你就永远不会受到来自人际间的伤害了。
  
  
  跳舞的时候,只是在跳舞
  
   上周参加了一网友心的团队培训,其中有个disco游戏,要求全体学员都在短时间里学会一种简单的舞蹈。在这次培训之前,很多的学员从来就没有学过跳舞,也没有机会站在舞台上,作为舞台的主角。平时总是作为舞台下的看客。这次要每个人都站在舞台上表演给所有的学员看,对很多人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挑战。所以不少人开始感到害怕、退缩。“我跳不好的”“我从来就没试过跳舞”“我不行的”等等的声音时刻在学员嘴中冒出,但迫于团队压力,很多人被迫参与。
  
  我自己也不会跳舞,但还是全情参与,所以后来在选最佳跳舞学员的时候,我竟然被推选上了。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跳的是否好看,对矮矮胖胖的我来说,舞姿实在是不敢恭维的,但我当时只是抱着这样一种态度,跳舞的时候只是在跳舞,我只是在扮演自己的主角。对我自己而言,我每时每刻都是最棒的,因为我是自己的主角。我不是为他人跳舞,不是为观众跳舞,我只是在蹦,只是在舞动身体本身。后来看跳舞时的录像,发现自己确实也跳得可以,至少很自然。
  细细想来,在生活中其实也一样,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没法做到最好,就是因为跳舞的时候,不只是在跳舞。
  有这样一个问题:你会说话吗?所有人都会给予肯定的回答,除非这个人是哑巴或者有特殊疾病。
  另外一个问题:你可以在1000人面前挥洒自如地演讲吗?应者寥寥,肯定者不超过20%。
  在公众面前发表演讲,是很多人的一大恐惧,尽管平时滔滔不绝,但是一旦众目睽睽,立即汗如雨下,面红耳赤而不知所云。
  细细想来,其中并无本质差异。对着一个人是讲话,对着1000人同样是讲话,为什么原本口才极佳的人换一个场景就成了结巴?
  就是因为在演讲的时候不是在演讲,而是在考虑演讲以外的事情。非不能讲话,而是不敢讲话,技术性上具备条件,只是调适性上出现了短路。
  企业教练先驱添·高威提出来的理论更好地解释了其中的差异,他有一个经典公式经常被汇才所引用:表现=潜能-干扰。在添·高威看来,一个人的表现不佳,并不是他没有这个潜能,而是因为有干扰存在,从而降低了他的表现。
  干扰时刻存在,因为人类有思想,时刻在思考。表面看,干扰是来自外界,实际上,所有的干扰都是来自内心,来自人们对于外界的看法和态度,来自于心里的恐惧、担心等念头——正所谓我是一切的根源。
  一个人不敢上台演讲,不是因为他不具备演讲的能力。从本质上来讲,演讲就是说话。只是他在担心和恐惧,担心讲不好被人笑话,担心出丑……这些干扰最终成为了他不能上台的“元凶”。
  所以,如果要让我们的潜力最大程度地挖掘出来,最重要的就是减少干扰,跳舞的时候就只是在跳舞。对一头牛而言,吃草的时候只是在吃草,它就将成为牛神。
  源律师问大珠慧海禅师:“和尚修道还用功否?”慧海说:“用功。”源律师问:“如何用功?”慧海说:“饥来吃饭,困来即眠。”源律师不解:“一切人总如此,同师用功否?”慧海说不同:“他吃饭时,不肯吃饭,百般思索;睡时不肯睡,千般计较,所以不同也。”
  所以关键是打定注意,做自己生命的主角。自己只是做自己,就当是没有观众一样。
  
  
  水杯的份量——
  有一位讲师在压力管理的课堂上拿起一杯水, 然后问听众说:
  各位认为这杯水有多重?
  听众有的说20公克,有的说500公克不等。
  讲师则说:「这杯水的重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拿多久?
  拿一分钟,各位一定觉得没问题;
  拿一个小时,可能觉得手酸;
  拿一天,可能得叫救护车了。
  其实这杯水的重量是一样的,
  但是你若拿越久,就觉得越沉重。

  这就像我们承担著压力一样,如果我们一直把压力放在身上,不管时间长短,到最后我们就觉得压力越来越沉重而无法承担。
  我们必须做的是,放下这杯水休息一下后再拿起这杯水,如此我们才能够拿的更久。
  所以,各位应该将承担的压力在一段时间后适时的放下并好好的休息一下,然后再重新拿起来,如此才可承担久远。」
  这就像我们在职场上一样,我们应该将工作上的压力在下班时放下而别带回家了,回家后是应该好好的休息,明天再重新拿起这压力,如此我们就不会觉得压力的沉重了。
  

 把人搞掂了,你就搞掂了全世界
  该故事可以用在人际关系训练的开讲:
  一个焦头烂额的管理人事的父亲忙得只能将工作带回家,但他那几岁大的儿子总是烦扰他。一气之下他将一张世界地图撕得乱七八糟,一张完整的世界地图就变成了无数的碎片,他将这些碎片拿给他那淘气的儿子并让他将这地图拼凑起来,并答应他拼凑好后给他买玩具陪他玩。他想,还没学过地理的儿子至少也要花几个小时才可以完成。但他复归平静才十几分钟,他的宝贝儿子就来敲门了,“爸爸,我已经将地图搞好了。”父亲看着拼凑完好的地图难于置信地望着儿子——怎么可能?儿子将地图翻过来,背面是一个人头像,骄傲地说,“我只要将人敲定了,我就可以搞掂全世界了。”
   在这个世界上,最难“对付”的就是人了。所以只要把人搞掂了,你就搞掂了全世界。
  
  
  
  习惯
  小时候在乡下种田的时候,农民们有句谚语就是“禾好草死”。说得就是要想除去地里的草,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地里的庄稼生长得更好。
  有一位禅师带着一班弟子周游世界,十年后他们都是满腹经纶,富有才学。当他们回到出发地的时候,坐在一片草地上休息,禅师告诉弟子们,这是他们最后的考试了,他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除去屁股下这些杂草。弟子们想了很多的办法,拔、铲、挖、烧等都被想出来了。但禅师摇了摇头说,明年的时候你们再回来就可以找到答案了。当弟子们来年回到草地的时候,发现原来的草地上种满了庄稼,草自然不见了。除掉杂草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在该地方种上庄稼。
  回想我们的习惯,为了改变一个坏习惯,我们穷尽了办法,就是难于受到效果,三番四次地戒烟,就是复发——野火烧不尽。这故事是否可以给我们这样一个启发,改变我们坏习惯的最好方法,就养成良好的习惯。
  
  
  面包 乞丐 钻石
  有一个乞丐,时常是摆一个盘子在前面,然后倒在街头睡大觉,衣服也是破碎不堪。看上去怪可怜的。
  这乞丐有个癖好,就是爱吃面包。如果有谁看到他可怜,能给一个面包,那他肯定会感激涕零,感恩戴德,记着你的好。如下回要是看到你在大街上被扒手盯上,他一定会好心提醒你。
  即使是将手头吃剩的半个面包给了他,他也会满心欢喜,高兴不已。
  时常有些好心人不知道他的这个癖好,会往他的盘子里放一些钞票或者硬币,此时,他会恨恨地看着别人,好像别人做错了什么。然后他就会将盘子里的钱扔进垃圾桶——还算环保。
  他从来不会想,其实钱可以换取面包。
  知道他这个癖好的人并不多,所以他总是挨饿……
  有一回,一个举止高贵的小伙子看到这个可怜的家伙,或许因为这小伙子那天心情愉快,恰好口袋里又没带钱,所以随手就将一钻石项链放进了乞丐的盘子里。乞丐此时饿得头昏眼花,正在祈祷有人会给他半块面包,睁开眼睛,看到盘子中闪闪发亮的东西,以为又有人捉弄他,非常愤怒地对小伙子说,“你怎么可以随便往我的盘子里扔东西,看你斯斯文文,却要这样糟蹋我,我要的是面包。”
  
  有感于我们的身边其实有很多得到“面包”的机会,可惜不少人眼睛总是盯着面包,口中念着面包,还不停抱怨这世界为什么总不给自己面包。其实只要将盘子中钱走几步路就可以换取大把的面包。
  机会时刻都在敲我们的门
  作此隐喻自勉


  活着的每一天都是特别的日子
    多年前我跟高雄的一位同学谈话。那时他太太刚去世不久,他告诉我说,他在整理他太太的东西的时候,发现了一条丝质的围巾,那是他们去纽约旅游时,在一家名牌店买的,那是一条雅致、漂亮的名牌围巾,高昂的价格卷标还挂在上面,他太太一直舍不得用,她想等一个特殊的日子才用。讲到这里,他停住了,我也没接话,好一会后他说,「再也不要把好东西留到特别的日子才用,你活着的每一天都是特别的日子!
    以后,每当我想起这几句话时,我常会把手边的杂事放下,找一本小说,打开音响,躺在沙发上,抓住一些自己的时间。我会从落地窗欣赏淡水河的景色,不去管玻璃上的灰尘,我会拉着太太到外面去吃饭,不管家里的菜饭该怎么处理。 生活应当是我们珍惜的一种经验,而不是要捱过去的日子。
    我曾经将这段谈话与一位女士分享,后来见面时,她告诉我她现在已不像从前那样,把美丽的磁具放在酒柜里了。以前她也以为要留待特别的日子才拿出来用,后来发现那一天从未到. 「将来」,「总有一天」已经不存在她的字典里了。
    如果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有什么得意的事,她现在就要听到,就要看到。我们常想跟老朋友聚一聚,但总是说「找机会」。
    我们常想拥抱一下已经长大的小孩,但总是等适当的时机。
    我们常想写封信给另外一半,表达一下浓郁的情意,或甚至想让他知道你很佩服他,但总是告诉自己不急。
    其实每天早上我们睁开眼睛时,都要告诉自己这是特别的一天。
    每一天,每一分钟都是那么可贵。有人说:你该尽情的跳舞,好像没有人在看你一样。你该尽情的爱人,好像从来不会受伤害一样。
  
  
 ——归罪于外
  
  有一个小孩很有趣,他考试考得不好,回家的时候说“我现在宣布,我这次考试没及格的原因是,妈,你烧得菜太难吃了。”很多时候,我们就像这个小孩,自己没有获得理想的结果,就会归罪于外,就是寻找借口。球赛没赢就说是场地太差;业绩不好就说是老板对自己不重视;上课没人听就说是学生太差……这样归罪于外,永远都不会有进步,只有当我们去考虑:我该如何才能赢球?如何才可以让老板重视?怎样才可以让学生接受?才会让我们进步。
  
  
  
  生不生气由你——
  有一天,我走在上班的路上,有一个中年男子忽然走到我面前,指着我的脸对我破口大骂,“别以为你戴着眼睛,看上去斯斯文文,实际上斯文败类,看你矮冬瓜身材,就知道没人喜欢你,……”极端的人身攻击。因为遭到无端的人身攻击,我极为气愤,要不是看在他虎背熊腰打不过,当时我一定给点颜色他看看。后来因为他骂了一阵就自己快步走了,所以我也没敢追去骂他,只是给气的不行。一天下来,心情都搞得不好,连工作也大受影响。
  他实在太让我生气了!
  第二天的时候,我听同事说,他是一个疯子,时常有人遭他辱骂。我听了后,顿觉轻松起来,心情也亮堂了很多,原来是个疯子,我干吗生他的气呢?连自己都觉得好笑——我竟然生一个疯子的气!
  开始的时候,我说是他让我生气!我是被动的,我是受环境限制的,我是不自由的,我生气是因为他,我没有责任。在此,他就是外在的环境。
  后来,是我生他的气!也就是说,我可以不生气,也可以不生气,决定权在我自己。之所以产生这种改变是并非事实的改变,而是认识改变了(认识到他是一个疯子,但他辱骂我的事实没有改变),所以产生的情绪反映也不一样。
  我们心情不好,只因为我们自己,而不能怪天气;
  我们焦虑,只因为我们自己,而不能怪环境压力;
  我们恐惧,只因为我们自己,而不能怨楼层太高;
  我们担忧,只因为我们自己,而不能怨环境复杂。
  也就是说,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如何变动,我们的心情都有我们自己决定。所以才有可能谈心理的调节,压力的调适。
  
  这就是常说的情绪ABC理论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