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却有超过6000万的儿童无人陪伴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

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罗大佑的《童年》展现了一段人生中最最灿烂美好的时光,年幼时听上去是希望、是美好、是暮光;长大后听上去是回味、是记忆、是余晖。也许那是大部分人的童年,但绝不是所有人的童年。


童年这个东西,对某一群小孩来只是无尽地等待

2015年6月12日,儿童节刚过完不到半个月。贵州毕节四名留守儿童服农药自杀。留下一封遗书,令世人唏嘘。

“谢谢你们的好意,我知道你们对我的好,但是我该走了。这件事情其实计划了很久,今天是该走的时候了。”

调查后发现他们的父亲常年不在家,母亲有外遇。孩子们要不然常年见不到父母,要不然就看见父母吵架。

很难想象,15年的儿童节,当所有孩子都沉浸在学校或者家庭带给他们的欢声笑语时,有那么一群孩子却在计划着如何告别这个世界。


2015年6月,《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年)》正式公布,其中调查了山东、河北、甘肃、贵州、四川等全国多省区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情况。结果充满心酸与无奈。

1留守儿童占全国儿童比例21.88%  达6102.55万人


全国妇联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我国农村留守儿童超6000万人。占全国儿童比例的21.88%,占农村留守儿童比例的37.7%。

根据数据,留守儿童在全国各地之间的分布并不均匀。有河南、四川这样的人口大省,也有安徽、湖南等劳务输出大省。就连经济发展标杆的广东省,留守儿童与他的经济发展一样名列前茅。


21000万留守儿童超过一年没见到父母


调查显示有15.1%的留守儿童、也就是近1000万的孩子一年到头根本见不到自己的父母。


当社会压力越来越大,许多在外拼搏的务工人员为了更多的加班奖金和节省路上开销,仍然选择不回家。绝大部分孩子都把过年当成能看见父母的唯一机会,而当时日渐进,等来的也许只是一个令人落寞的消息。


3260万留守儿童与父母没有联系


生活总是颇多苦难,但一家人能在一起总能出现奇迹。即使迫于无奈,与家人分离,那么彼此多多联系,也能稍解苦闷。然而,260万孩子竟然与父母几乎完全没有联系。


当小编看到这串数字只是觉得痛心不已。我们期望着自己能够改变生活,如果无法实现,我们期望着自己至少不被生活改变。


47成留守儿童不了解父母工作


并不意外,大部分孩子只知道父母在外面打工,但是却对父母从事的职业完全不了解。许多父母在外的工作并不是特别体面,所以并不想告诉家人真正的工作情况。



5阅读、作业成为留守儿童减压的方式


当城里的孩子沉浸在电子游戏,虚拟社交时。留守儿童把阅读与作业当做最好的减压方式,每天做作业1-2小时的儿童心理状态最佳。

6女孩子比男孩子更需要心理关注


从调查结果看,同是留守儿童。女生无论是烦乱指数还是迷茫指数均普遍高于男生。也许是因为发育早,心思更加细密、敏感,更多内向不轻易表露,因此留守带来的心灵创痛在女孩子那里无论是深度还是持续度会更加明显。

综合以上结论,我们得到了一个形象的留守儿童高危样本:

她,是一个留守女童、家住西北、爸爸妈妈都出去打工,她一个人留守老家。她有一年以上没见过他们,也没有任何联系。她学习不好,每天因为没什么作业而无所事事……

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日益增快,越来越多的人离开田地、离开庄家、离开生长的家乡而来的一个陌生的、冰冷的却看上去充满希望的大城市。

天下哪有不爱孩子的爹娘,哪有不盼爹娘的孩子。

生活让6000多对父母离开家园,让6000多个孩子日益期盼。而且在整个事件中,我们其实没有理由去指责父母。我们不是他们,“感同身受”这个词只不过是一句客套话而已。所以请关注留守儿童,不要让他们无人照顾。


收集与整理信息,一张超级表格搞定!


多人协作的在线表格 优美的企业办公软甲

关注超级表格公众号:chaojibiaoge

关注超级表格微博:@超级表格-官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