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大牛

今天终于知道之前好几年仰慕的诗剑书生,叫王瑾华,技术牛人啊,他说的好多话哲理性的都很强,很有教育意义.

王瑾华:

1. 做为技术方面的大牛/专家,一路走来,你最大的感悟和收获是什么?

我不是大牛,所以........我仍然有一些感悟和收获: 做技术不在于是你否有天赋,而在于你是否的热情。请注意热情不是激情,它更持久,更浓厚。

2. 因为做技术的平时都喜欢熬夜、加班,在家庭和工作之间时间你是如何分配的?

大家千万不要学我,当年辞职的时候,我是把家庭完成放开来从事我喜欢的技术。但是对于不是如此特殊的情况,我建议大家以家庭为重,因为家庭是本,技 术是末。当然我们说的技术是指狭义的计算机技术。没有这个技术,你肯定可以生活下去,或者可以生活得更好。但因为技术而失去家庭,你的整个人生都是失败 的。

3. 在技术方面你通常给自己设定方向和目标吗?

技术靠的是正确的选择和长久的积累,没有人没有积累就可以成不大牛,天才也不会,否则这个世界的法则就错了。现在计算机技术本来就是没有真正的目标(或者说目的地),怎么设定目标? 我们说一个短期的任务是有目标的,因为在一段时间内不会轻易改变。 但技术积累就是人生的积累,设定目标会使人过于执著,限入一种“障”。 方向我倒是很在意这个字眼,现代计算机科学越来越复杂,分工也越来越精细,没有人能面面俱到,选择一个方面深入进去,占领属于你的一片领域。当然别人的领域虽然不能占有,但非常有必要去旅游一番。

4. 工作之外你每天都花多少时间在学习上?

学习从来就不需要刻苦,只需要坚持,每天30-40分钟足够了。

5. 在学习上有走过什么弯路没有?

最值得庆幸的是没有走过弯路,因为我从来追求流行的和热门的“技术”。一直按照我个人的计划在学习。

6. 学习新技术有什么捷径没有?或者什么技巧?

没有一种新技术是凭空产生的,就象计算机本身,在人类没有解决载体(或叫材质)问题之前,X86架构也不会有本质的突破,不会一下子产生人脑结构的计算模型。所以掌握“旧技术”的深浅是理解新技术的关键。

7. 如何阅读一本技术书?

1.如果有光盘请扔掉。 2.如果有源码下载请把URL涂黑。 3.所有例子请手工输入,如果一次运行没有通过,恭喜你,在调试的过程中不仅解决了问题,更加深了你的理解 。 4.如果没有例子请按作者的原意为他添加例子。 5.如果为了在别人面前有谈论的资本,可以泛读。

8. 开源/前沿技术多如牛毛,更新很快,如何能够快速的吸取其精髓?

深入底层,如第6题,如果能写出一个作业系统模型,你还不了解什么叫中断门,任务门,陷井门? 对一种技术,至少能最小模型的自我实现,就可以快速抓住本质。

9. 都说看源代码提高快,但拿到后很多人往往不知道如何看? 有技巧没有?

“都说”的都指谁啊?“看源代码提高快”这句话对新人一定不合适。在你掌握了基础的技术和技能以后,看别人的源代码可以提高自己的实现能力和技巧。 这样的经验积累多了就可以从中抽象出一些架构,模式性的高级内容。但如果没有一定的基础,以级对相关领域的认识,看源代码肯定是浪费时间。

10. 为了更好的帮助新人成长,请给准备往技术方面发展的他们一些建议吧?

先不要想如何成为大牛,先想好你要不要成为大牛。 技术专家和职业经理人,两条路各有风景,但收获可能完全不一样,付出也不一样。 不过,技术专家的路子比职业经理人更广一些。一个10个人的团队可以有8个技术专家而只能有1个职业经理人。 友情提醒:技术专家并不是一种美丽的人生。你的生活圈子会很小,你处理问题的方式受职业会和常人不一样,俗称“不正常”。 工作以外,最好不要再工作,看一些哲学,人文,社会方面的书,建议不要看心理方面的书。任何学科到了某一程度(或者说境界) 都会遇到一个坎(障),打开这个大门的钥匙不会在本学科,在于边缘科学的综合积累。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