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数奇偶性的判断 对于C(n,k),若n&k == k 则c(n,k)为奇数,否则为偶数。

最直观的方法就是计算一下,然后看它的奇偶性;但是这个时间以及数据范围上都不允许;
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对于给定C(n,m),检查n中2因子的个数与m和(n-m)中2因子个数和的关系,假设n!中2因子个数为a,m!中2因子个数为b,(n-m)!中2因子个数为c,则显然有a>=(b+c);并且当a==b+c时,一定为奇,否则为偶。题意转化为求a和b+c。求一个阶乘中含有的素因子i的个数的方法可以参见Knuth的具体数学,方法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有的时候,这种方法仍然太慢(比如TOJ的一道题目,要判断5000000次),更快的方法是什么呢?
方法三:由方法2可以很容易地看出,n!中含有2因子的个数等于(n-它的二进制形式中1的个数)(每除一次如果有1的话去掉一个1)。那么题意再次转化为求m,n-m以及n的二进制形式中1的个数。或者说,看n&m ?= m,这个呢,如果等于,那么也就意味着,所有m中为1的位置n一定为1,那么n-m就可以直接用二进制减,这样得到的差的二进制中1的个数加上m中二进制1的位数正好等于n中1的位数,由前面可以知道,这就是一个奇数

 

对于C(n,k),若n&k == k 则c(n,k)为奇数,否则为偶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