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怎么打印出sql,我被误导了很多年

关于mybatis怎么打印出sql这个问题,可以百度一下,很多答案都有类似这样的答案:


就是把java.sql.*,com.ibatis等的日志级别都配置成debug的,也许这么配置与默认的info配置相比真的有效果,把sql打印出来了。可是我今天才发现,打印sql与这些java.sql,com.ibatis包半毛钱关系都没有。至少我调试的mybatis-3.3.0.jar就是这样的,因为它打印日志的对象是org.apache.ibatis.logging.slf4j.Slf4jImpl(statementLog),而statementLog又是在系统启动时,扫描的logId(如com.**.Mapper.query)作为其构造参数的。是否打印日志就是这个参数是否与log4j.xml,与log4j.properties里的log4j.logger匹配来决定的。下面通过源码来分析整个过程:



1.statementLog是否为debug,来决定是否打印sql

代码:org.apache.ibatis.executor.SimpleExecutor



如果进入上图里创建ConnectionLogger对象的代码,就可执行真正打印日志的代码。如下图

类:org.apache.ibatis.logging.jdbc.BaseJdbcLogger

代码行:ConnectionLogger(BaseJdbcLogger).debug(String, boolean) line: 141


2.statementLog的注入

statementLog来源于MappendStatement



而MappendStatement是org.apache.ibatis.session.Configuration注册进去的。



再看MappendStatement的构造过程是如何创建Log的。

类:org.apache.ibatis.mapping.MappedStatement.Builder


LogFactory.getLog(xx)这行代码再熟悉不过了吧,从这里的值来看,是不是跟什么java.sql、com.ibatis没有半毛钱关系。




mybatis用的日志框架确实足够强大,无论我们是用slf4j还是common-logger,它都能用起来,这是什么么呢?

看下类:org.apache.ibatis.logging.LogFactory:


在加载这个类时会执行上面的静态代码块,这里会依次去尝试各种日志框架的实现。尝试代码如下:


如果有一个成功,则logConstructor就被实例化,不为空了,后面的就没有机会执行了。从这里的代码我又学了一招,怎么兼容客户端不同的jar实现,即使客户端没有其中的一个实现jar包,代码也不会错。


最后还是回答一下标题,如何打印sql呢,比如我上面的代码就配置一下log4j.logger.com.helijia.search=DEBUG,就可以了。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