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域网病毒防范难在何处

   如何防范和清除病毒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了,而对于大型 的网管来说,这却依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旦局域网中的计算机被病毒感染,不仅传播速度快,清理难度也大,造成的损失也比个人用户中毒后的损失要高很多。那么,局域网病毒防范的难点到底在哪里呢?

    一、不够重视
    目前,国内众多的大中型企业中,除了电信、移动、银行等特大规模的企业外,很多数公司并没有专门设立信息中心(或计算机中心)部门,即使设置了相关的部门,往往也只是做计算机和网络的日常维护。虽然都口口声声宣称自己要如何推进信息化建设,而往往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对于价格昂贵的软件、设备(如:Firewall、IDS、IPS、网络防病毒等)和人员的投入,总是徘徊不前、犹豫不决。而公司的领导们反而有一种为公司“省钱”的错误感觉,其实这说明,领导或公司的管理层并没有认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二、人才匮乏
    如果说软件和安全设备是花钱就可以解决的问题,那么操作和使用它们的人,就不是这么轻易就可以解决的了,要胜任网管这个职位,需要掌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病毒木马等多方面的知识。由于“门槛”相对较高,很多企业都很难招聘到合适的员工来承担这项工作,据了解,当前在企业中担任网管的人员中,有一部分都是靠兴趣爱好“自学成才”的,从IT公司“挖墙角”也是另一种渠道。

    三、缺乏管理
    目前,很多企业虽然都意识到病毒的危害巨大,因此都采用内外网隔离的方法,来防范病毒的入侵。却并没有完全将病毒的传播途径完全斩断,移动硬盘和U盘的大量使用,使得可以上网的机器中的病毒,随着文件的拷贝,轻易就可以传播到所谓的“内网”中,局域网中随意的文件夹共享,虽然方便用户自己,但同时也为病毒的迅速传播敞开了方便之门。

    四、顾此失彼
    局域网最大的特点就是计算机数量众多,一旦感染病毒后,在网管对中毒主机进行杀毒或配置时,往往病毒已经感染了别的主机,甚至刚处理过的主机,又被未处理其他计算机的病毒感染,而想要关闭所有中毒主机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很难彻底根除。

    五、霸道的病毒
    除了上述的客观因素外,庞大的病毒数量,以及病毒越来越“智能化”也为防范病毒的入侵增添了难度。病毒也在不断发展和进步,不仅传播方式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病毒的能力也是越来越强悍,自我复制、隐藏、启动都已经是“家常便饭”,时下,可以禁止杀毒软件的运行仿佛都成为了厉害病毒的“标配”。

    六、防范方法
    1、适当投入:由于目前病毒数量非常庞大,达到几十万种之多,想要凭个人经验防范和清理病毒几乎没有可能,对于局域网来说,因此选择一款网络版的杀毒软件是非常必要的。国外的有趋势、诺顿等,国内品牌数瑞星名气最大了,通常这类软件都是根据站点数来计算总价的。部署方式也很灵活,对于大型局域网或地理位置分散的公司也有相应的部署方案,在确保服务器为最新的病毒库的情况下,客户端在每次开机的时候,连接到指定的服务器自动完成升级任务,因此维护服务器的安全和稳定运行便成为管理员工作的中心。

    2、加强培训:由于局域网用户众多,单靠网管个人、几人或某个部门的力量显然过于单薄,所以加强培训,提高每个使用计算机的员工的安全意识是非常重要的。 提高了安全意识,与病毒的斗争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不仅需要向他们揭示病毒的传播方式和危害,对于计算机水平更低的员工,还需要加入计算机原理等基础知识的 培训,只有让他们了解了计算机运行和工作的原理,才能使病毒知识的培训不至于成为“空中楼阁”。

    3、建立制度:很多并非IT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和机构,都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就更谈不上建立计算机管理和使用的制度了。在生产制造企业工作过的人都知道, 这些公司都有设备使用、维护、保养等相关的规定或制度,而计算机和网络同样是我们完成工作的工具和助手,也应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的制度,不能将病毒防范 的工作全部归咎于网管或某一个部门。

    4、定期检查和备份:对于重要的服务器以及安全设备,要定期检查、更新和备份,即便是部署了网络防病毒软件的网络,也不可掉以轻心,在不能百分百保证安全 的情况下,做好重要服务器系统和数据的备份以及进行适当的安全配置的调整,是最终将损失减少到最近的仅存的有效方法。

    5、可是面对这些网管认证考试,又有多少可以用:
思科类认证考试:
646-096      642-521      646-362      642-371       642-372
642-611      642-162      920-131      920-502       920-192
HP(惠普)类认证考试:
HP0-436     HP0-195     HP0-513     HP0-771       HP0-449
HP0-093     HP0-255     HP0-780     HP0-236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