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快速开发——Salesforce的观后感

前一段时间研究Salesforce.com,发现数据库应用开发已经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传统的产品开发和CaseByCase的项目开发渐渐融合,产生出一种新的模式:数据库快速开发。

除却No Software的噱头,Salesforce技术上最大的亮点是自助服务,这在中关村是很火的概念:DIY. 你可以自己做你的应用程序。不用了解编程语言,也不需要了解什么数据库,甚至都不用关心你的程序放在哪台服务器上。只要指定业务对象的几个属性,就可以实现基本的增/删/改/查等常见的数据库操作,还能自定义报表和仪表盘。

拿出Salesforce炒作的概念来看,很多都是相通的,其中最重要的,也是隐含的是定制能力要强,快速开发。

1.No Software: 没有软件。千万不要当真,哪能没有软件呢。只是不需要开发人员去编写各种应用,用户自己就可以做了。所以这句话的意思是:不需要再去编写其他软件,租用和定制我Salesforce的就够了。
2.SaaS:软件即服务。简单的说就是租用软件,用户掏钱购买的是服务,而不是产品(题外话,服务很重要,产品次之)。不过这都是概念,如果希望把企业应用软件做成租用,首先要能够做到:通过简单定制就可以满足企业应用的普遍需求。这里DIY就很重要了:第一要定制简单,不需要开发,就像组装电脑一样;第二要满足常见需求,要够用。
3.长尾理论:大客户一次可以赚很多,但有很多小客户加起来利润也差不多。这可是Salesforce很重要的理论基础。其实仔细研究一下,就会发现Salesforce的应用模式很固定, 很难满足大客户挑剔的要求,但对那些中小客户,要求就没这么高了,很多都可以将就过去。

这种数据库快速开发关键是围绕数据库的基本操作实现的:增加/删除/修改/查询,再加上固定格式的报表可以快速定制。后来研究了很多相关的解决方案,发现这种快速开发不是Salesforce的专利,类似概念已经在一些企业应用产品中实现,如:Compiere, SugarCRM等,在不远的未来,项目的大部分定制不再是用高级编程语言实现,而是通过简单配置实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