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职业生涯的迷惘与野望

引言: 一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由非常多的因素所影响,越到最后,心智的成熟越加重要,尤其对于天天非0即1的程序猿群里来说,在拿着比普通人相对比较高的收入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的成长困扰,随着资历和年龄的增长,矛盾将更加的突出和明显….

声明: 这里没有关注程序猿群体中的优点和长处,那些都是加分项,我更想从不足之处入口进行展开和思考,从而尝试去寻找一些出路和发展的路径…..。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来审视自己…..

程序猿群体的性格特征

程序猿群体,同时也是众所周知的码农,每日都对着电脑,与机器打交道;每日都是不停的敲击键盘,研究各类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的技术新名词;久而久之,由于机器系统的影响,逐步形成了若干比较明显的职业特征: 
这里写图片描述

率真,头脑简单,非黑即白;

每日与代码打交道,各类的程序语言以及编译系统不会撒谎,不会把一个存在问题的代码片段解释为没有错误;久而久之,也将深深影响久居电脑之前的工程师群里;在团队中,直抒胸臆,不用打弯或者委婉表达,常被某些不懂技术而上位的领导所不喜,抑或因言获罪,而被逐步边缘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个你懂的。

容易冲动,性格单纯

由于日积月累的从事与机器电脑打交道的工作,与人交往的技能越加匮乏,逐步演化为性格非常的单纯或者简单,对于事情的处理,容易情绪化或者欠缺历练,往往影响个人的职业发展。

知识面狭窄,思路单一

所有的系统都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系统,其背后融合了业务以及商业的场景,而技术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依据项目发展的不同阶段、项目的背景特点、团队的组成结构等诸多因素的不同而扦插万别;碰到问题,仅仅从技术的角度去思考解决思路,往往欠妥,思路单一,抓住不了除了技术之外的其他因素。

受困于视野限制,上升通道狭小无比

视野解决了人的思维高度,大部分的公司都无法提供给程序员群里直接接触客户或者商业的机会,而程序猿群体大部分都只是一门心思钻研技术,没有机会或者有意思抬起头来去思考市场/商业以及公司层面的诸多问题,只能趴在地上;在机会出现的时候,没有表现的机会和能力,上升通道几乎不可见。

聊了这么多问题,只是想提醒各位读者,注意这些问题,思维决定出路,性格决定命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程序猿的职业发展路径

大部分的程序猿都是毕业5年都是在从事纯粹的技术工作,从事写代码,开发系统。5年之后,技术都已经非常熟练,该学习和掌握的技术都已经差不多的时候,即将出现职业生涯的分水岭。 有其因,必有其果,我们尝试来分析其大部分的程序猿们的未来之路:

Option 1: 走入管理岗,技术管理。

技术功底较好,主要的职责是管理团队,管理技能和沟通技能成为主要的进身之阶,技术会变成一个背景和基础知识,并不一定要写代码;主要是项目经理的角色,对项目以及产品负责。

Option 2: 继续深入学习和挖掘,技术大拿,架构师。

专攻技术,深入了解各类的技术栈以及流派,帮助团队在新项目中选取正确的技术栈,并将其实施到最终的项目中,成为各个技术团队的中坚力量和技术核心。

Option 3: 转售前或者产品岗

在某个行业或者领域沁透了很长一段时间,具备了足够的行业知识和背景积累,是完全有资历转入新的领域,比如售后、售前或者产品经理角色的,与技术行业基本脱钩。

Option 4: 创业或者创业型小团队

这是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也是一个机会层出不穷的时代,有一个好的Idea是完全可以纠集若干人群进行尝试的。亦或加入一个创业型的小团队,体验一个从0到1的过程,虽然大部分都是失败的,但收获的不是技术,而是如何从0到1的过程。

Option 5: 继续码农生涯,不停跳操,还是码农,循环往复….

在一个公司呆若干年,没有上升空间或者薪资涨幅有限,进入一个新的公司,重新开始做一个新的行业,循环往复,如果技能和水平没有提升,薪资将很快到达天花板;直至到最后,逐步被新人所替代,老人遭淘汰…..

Option 1,2是我们在职场大部分情况下见到的路径,但是其为金字塔形的路径,就是只有一部分能够走到这个位置,或聪明伶俐/机会使然,或者热爱技术/学习不辍者,可以走到那个位置。

Option 3: 要求能够沉得住气,在某个公司或者行业呆足够长的时间;目前国内的技术行业人心浮躁,在一个公司呆2年都是比较长的情况下,寥寥可数。

Option 4: 创业,说得容易,做起来难;目前的这一代人都是从应试教育体系中走过来的,在成长过程中,只专注于学习的成长历程,让大部分都从未真正思考过着直面过自己的未来之路,跟随主流,做最有把握的事情,往往是大部分的首选。创业或者参与其中,毕竟是小概率的成功事件,大部分都不会。那些人会呢?往往都是家庭背景不凡的家庭出身的孩子在这个方面优势明显,还有一部分人都是误打误撞的小概率幸运儿。实际情况上是除了这部分人,绝大部分普通人与此无缘。这里不讲绝对的有与没有,只讲概率大小。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互联网时代之下程序猿的职业规划

Option 5: 这个是大部分的实际职业路径,在不同的公司之间来来回回的流转,在35岁左右的时候碰到天花板,只想找一个大公司养老。我忽然在悲伤地想到,天朝将退休年龄延长到65岁,大概率情况下依然需要继续工作维持生计,你可以想象50岁+还奋斗在一线的程序猿吗?能加班熬夜吗?浑身的身体毛病,能竞争过年轻人吗?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何来解决?

说了那么多负面和悲观的问题,该如何来解决呢?或许这里说的会是优点鸡汤的味道,但是如果相信这些鸡汤,并践行之,它就会变成真理,可以真正帮到你。

要有职业规划和设计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职业生涯会很长,需要要有计划,有目标有节奏地去做,职业危机才可以最大程度避免。

发掘自己的职业方向

不是每一人都是适合做管理或者架构师,但是每一个都要去想我适合做什么,我的优势是否可以充分发挥出来?扬长避短,寻找和思考自己的职业定位,如果技术做到很烂,为什么一定要死守技术之路吗, 可以考虑其他的发展之路或者可能;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适合,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终身学习和抬头做事

毕业不是学习的技术,而是中间的一个阶段罢了;学习和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会伴随终身,技术知识只是其中一个狭窄的领域,产品/商业/市场等等都是作为一个职场人士需要涉猎的,如果你只是看技术的书籍,你需要谨慎了,自己的视野有可能会被限制了。

学习是手段,不是目的,学习或者阅读是为了更好的思考和发展,抬头去观察世界和行业,发展更多的机会和出路,机会总是留给有心之人;学习不一定会好的结果,但是不学习,则只能固步自封。

技术变现

作为程序猿群体,有一身绝技,是可以变现的,可以创造各类美妙的事物和系统,如果你善于观察和思考,总会发现机会的;可以帮助别人实现想法,也可以帮助自己找到价值。技术有价值,只是需要你的实践而已。

这里写图片描述

危机感与自我驱动

有危机感才有动力,这个原则适合于所有的群体;自我驱动才可以走的更为持久和长远。

总结

没有人可以告知十拿九稳的通天秘籍,没有规则可以像程序般准确无误直达目标,所有的职业发展都是一个概率问题,践行之,则提升概率,或许有一天可以达到预期,增加若干种可能。 
这里写图片描述

技术有价值,技术要创造价值;但是也要警醒,程序猿的职业生涯非常短暂,早做打算,方可未来无忧,有焦虑,有危机,有机会,有机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