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X/XviD -opencv 视频文件读取显示问题解决

DivX

  DivX 是将影片的音频由MP3来压缩、视频由MPEG-4技术来压缩,最后再将两部分合成制作而成的。由于MP3和MPEG-4超强的压缩能力,使得影片的容量急剧减少,可以将一部2G大小的DVD影片压缩到一片650M的CDR上。

  由于美国一方面禁止 MPEG-4 技术的流传出境和生产任何有关 MPEG-4 的硬件,该技术被美国一骇客组织破解并且他们发现只要在 MPEG-4 技术上加上 MP3 的音频压缩技术就可以完美的将 DVD 转到一张普通的 CDR 上。于是他们迅速发展了该技术,把它命名为"DivX"并于在互联网上发布。其后 DivX Networks Inc. 在此基础开发了新的 DivX 版本并将其商业化。

  目前有三种 DivX 编码器:DivX 3.x 是最著名的而且到处都有,它又称为 DivX ;-),实际上就是 Microsoft 的 MPEG-4 v3 Codec 的 hack 版本。第二个是 DivX 4,DivX Networks Inc. 完全重新编写的作品,但是由于他们又推出了 DivX 5 所以目前已经不用了。DivX 5 提供更好的图像质量和更多的功能。

XviD

  XviD 是一个开放源码的 MPEG-4 多媒体解码器,它是基于 Open DivX 编写的。XviD 是由一群原 Open DivX 义务开发者在 Open DivX 于2001年7月停止开发后自行开发的。

  XviD支持多种编码模式,量化 (Quantization) 方式和范围控,运动侦测 (Motion Search) 和曲线平衡分配 (Curve),动态关键帧距 (I-frame interval),心理视觉亮度修正,演职员表选项,外部自定义控制,运动向量加速 (Hinted Me) 编码,画面优化解码等众多编码技术,对用户来说功能十分强大。

XviD使用技巧: 

关于XviD压缩设置的文章很多,XviD可以调节的选项很细,由于篇幅限制,不再本文的讨论之内。在这里,我推荐大家使用"2-Pass"编码, 因为它能给我们更精确的最终文件大小,并且生成最佳质量的编码 (在文件大小相同的情况下)。


只安装DivX5的编解码器不能播放由Xvid压缩的电影。但是只安装XviD编码,可以顺利播放DivX5压缩的电影。但是在播放DivX5电影的时候,速度不能让人满意。加上ffdshow(注)之后效果明显改善。看来XviD在播放divX5的还不是很完善。 

虽然XviD到目前来讲与DivX5对战,仍有些身单力薄,优势不是很明显。但是笔者很看好XviD。首先,它是绝对开放源代码,这使得有更多的人投入到XviD的研发之中。还有,它完全重写DivX的原代码,让新的XivD去粗取精、焕然一新;目前XviD的开发人员有很多都是当初DivX的研发人员,对DivX的错误了解得很清楚,重写之后,XivD的地层优势可见一斑。另外,DivX4/5虽然版本不断更新,但是功能提升并不高,优势不明显。XviD是新生力量,而且充满了复仇的力量。祝XviD一路走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