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jo 基础入门(一)

摘要

本文介绍了Dojo的基本相关信息,并通过一些简单示例让大家对Dojo有一个初步的感性认识。之后介绍了开发环境的准备以及在开发过程中需要具备的概念。

由于新版本的Dojo对以前的0.4版本上做了重大变革,而现有的很多资源还是基于原有版本进行介绍的,这难免会引起初学者的困惑。本文尽量使用深入浅出的方式,通过简短、平实的文字把Dojo介绍给大家,以便初学者可以很容易的了解Dojo,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尽快的学习使用起来。

1.            Dojo介绍

1.1.    Dojo是什么

Dojo是一个使用Javascript编写的开源DHTML工具包。它建立在很多已捐献的代码基础之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谈到它时,说它是一个"统一"的工具。利用Dojo,可以很容易地建立动态web页面以及其他支持Javascript的环境。可以使用Dojo封装的组件,它使web站点更具有可用性、更快速的响应、更多的功能。Dojo的事件系统,I/O API,和泛型语言增强组成了强大的程序环境的基础。可以使用Dojo建造工具来为Javascript代码编写命令行单元测试。可以使用Dojo 包来使得代码更容易去维护和更少的平台依赖。

1.2.    使用Dojo的好处

l         宽度和广度:Dojo是一个全堆栈的应用框架。不是那种把几个不同的源码简单拼凑在一起的组件。Dojo通过提供集成的底层架构和广泛的可选模块允许每个组件构造成一个高质量积木式的可信赖集合。这些组件给普通用户遇到的问题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他它们也很容易调整以满足各种需求。从基于面板的设计到客户端图表、到数据绑定、到久经考验的模块系统,Dojo是一个考虑了众多用户体验的刚性的底层架构。

l         质量:国际化以及易访问的底层架构是通过Dojo“纤维编织而成。每次击键都会有正确提示。所有组件作为一个粘着的整体契合在一起。每件东西都是可以很容易与CSS一起进行定制。只消稍做调整即可获得一个漂亮整洁的外观变化,以大量的用户体验为基础(这些人不仅有普通用户,还有设计师和开发人员)做了设计和测试,这些都是它的特点。

l         性能:Dojo被用于每天都有高访问量和高流量的站点上,采用Dojo的构造工具是为什么如此做的一个关键原因。Dojo软件包系统很容易管理大规模的UI开发项目以及构建顶部的系统层,可以做出令人吃惊的应用。所有这些无需代码修改。Dojo也把高性能的普通应用实现打包到了它的核心内,并且Dojo 0.9后的版本在性能上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减少了代码。它是个小巧、紧凑的工具包并且速度飞快。这些特点使Dojo成为扩展和构建的理想平台。

l         社区Dojo是一个开源的社区,个人和公司都能走到一起公平竞争,这使得大家在使用这些工具时彼此获益。所有开发都是在开放的环境中进行,并且有意识的降低学习门槛。

1.3.    Dojo的版本历史

Dojo项目历史有0.4.x,0.9,1.0.x等稳定版本,但0.9是对之前0.4.x的重大变革,与0.4.x是非兼容的,与其后的版本是兼容的。

由于Dojo项目的开发者已经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新版本的开发维护上,所以本文是基于0.9以及后续版本的代码基础上进行分析。

截止到本文截稿时,Dojo最新的版本是1.0.2

1.4.    Dojo的安装

有三种方式安装Dojo:

1.     直接连接AOL的内容分布网络(CDN)。只要在网页中加入<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o.aolcdn.com/dojo/0.9.0/dojo/dojo.xd.js"></script>即可

2.     下载Dojo最新版本代码,安装在本机

3.     从配置管理服务器得到每日的build版本

1种方式无法深入代码内部去了解Dojo实现机制且需时刻在线,对于第3种方式的每日最新也无必要,只要有一个最稳定版本即可。第2种方式基本能弥补其他两种的不足,笔者本人推荐使用第2种方式。

1.5.    Dojo的包系统分解

Dojo 主要分成4个包:dojo是核心,包括Ajax基础,以及事件、JSONCSS查询等基本内容;dijit包含了各种基于模板的布局、组件类,可以在它们的基础上直接使用或者继承定制;dojox是上述两个包的扩展包,提供了更加丰富绚丽的组件以及功能;util是辅助工具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