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项目

早上上csdn瞧瞧,发现有位同学想在暑期做个论坛,想要点建议,相信有不少已经入门想有所提高的同学都有这个想法。那么我就在此提几点意见,大家可以讨论讨论。首先选项目,我觉得这位同学拿论坛入手是比较合适的,原因有这样几点:1、论坛的基本业务逻辑大家都很熟悉2、代码量不是很大,可以在两个月内完成基本功能的实现3、项目里面所涉及到的技术点通用性很强,没有比较偏门的技术点,出现问题很容易通过网络解决。4、网上有开源的可参照性的源码等。所以还在踌躇不知道如何选题的同学可以参考上面的几点为自己定一个题目。

第二、编写需求文档。既然要做项目那就正规一点,虽然不是百分百按照软件工程的步骤走,但是一些基本的流程还是要走一走的。需求文档的写法可以这样:1、列出所有功能点,并且给这些功能点划分功能模块。比如:管理员后台管理模块中有用户管理模块用户管理模块中包含增删改查等。在查询这个功能点中又包含按昵称查询,按注册时间查询等,把这些功能点全部列出来,越细越好,这个工作可以在Excel表格中处理比较妥当。然后根据功能点写需求文档。需求文档的模板可以从网上搜索,例子也可以从网上找到,在这里要说明的是暑期时间有些,只要列出最基本的功能和最常用的功能即可,复杂功能可以在后续版本中体现。先完成一个最基本的bbs是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强大但是完成一部分的项目,和功能普通但是能够正常使用的完整项目。后者对你的帮助更大,尤其是自信心方面,所以切记切记,一旦开始就一定要完成。功能需求文档写完后,可以放到论坛啊,给大家看看,不要脸皮薄,大不了申请个马甲,谁都不认识你,呵呵。

第三、文档编写好以后,不要立即着手编码,这是大忌尤其是刚入门的同学。接下来编写设计文档,这个地方就比较复杂了有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等等,如果时间有限可以参考以下步骤:1、针对需求开始设计数据库,在这个时候可以学学如何进行数据库建模,包括powedesigner,rose等等建模工具的使用,如果不想麻烦Visio,word,excel等都可以,另外可以参考一下开源的bbs的数据库设计,但不要一上来就看人家是怎么设计的,先自己思考,然后对照比较收获会更大。2、向数据库中填入正式的测试数据,注意是正式的数据,然后对照需求在查询分析器中将需求文档上每个功能点所要用到的sql语句全部写一遍,目的是测试数据的合理性,因为bbs系统主要就是对数据库的操作,如果这方面做好了,这个系统的50%的任务已经完成,编码是小case。3、编写系统接口,在真实的编码中可能为了简单而去掉接口,但是在设计的时候这一步必须要有,尤其是数据操作底层的接口。4、不断的思考,修改迭代,测试,直到确信没有盲点为止。

第四、根据编写好的接口,开始编写代码,测试代码

第五、发布出去

最后,任何系统都是有bug的,你要不断的修改,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也许你改好了一个bug却引来一堆新的bug,这是一个炼狱的过程,每个程序员或多或少都经历过,同时也是自身技术提高最明显的时候,换句话说收获就在此时。如果可以这个时候可以学习如何进行版本控制。

以上是我的意见,是临时总结出来的,有什么疏漏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