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IO总线 驱动 - Dybinx的专栏 - 博客频道 - CSDN.NET

SDIO

SDIO卡是在SD内存卡接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接口,SDIO接口兼容以前的SD内存卡,并且可以连接SDIO接口的设备,目前根据SDIO协议的SPECSDIO接口支持的设备总类有蓝牙,网卡,电视卡等。

SDIO协议是由SD卡的协议演化升级而来的,很多地方保留了SD卡的读写协议,同时SDIO协议又在SD卡协议之上添加了CMD52CMD53命令。由于这个,SDIOSD卡规范间的一个重要区别是增加了低速标准,低速卡的目标应用是以最小的硬件开始来支持低速I/O能力。低速卡支持类似调制解调器,条形码扫描仪和GPS接收器等应用。高速卡支持网卡,电视卡还有“组合”卡等,组合卡指的是存储器+SDIO

SDIOSD卡的SPEC间的又一个重要区别是增加了低速标准。SDIO卡只需要SPI1SD传输模式。低速卡的目标应用是以最小的硬件开支来支持低速I/O能力,低速卡支持类似MODEM,条形扫描仪和GPS接收器等应用。对组合卡来说,全速和4BIT操作对卡内存储器和SDIO部分都是强制要求的。

在非组合卡的SDIO设备里,其最高速度要只有达到25M,而组合卡的最高速度同SD卡的最高速度一样,要高于25M

SDIO总线

SDIO总线和USB总线类似,SDIO总线也有两端,其中一端是主机(HOST)端,另一端是设备端(DEVICE),采用HOST- DEVICE这样的设计是为了简化DEVICE的设计,所有的通信都是由HOST端发出命令开始的。在DEVICE端只要能解溪HOST的命令,就可以同HOST进行通信了。

SDIOHOST可以连接多个DEVICE,如下图所示:

这个是同SD的总线一样的,其中有如下的几种信号

1.CLK信号:HOSTDEVICE的时钟信号.

2.CMD信号:双向的信号,用于传送命令和反应。

3.DAT0-DAT3 信号:四条用于传送的数据线。

4.VDD信号:电源信号。

5.VSS1VSS2:电源地信号。

SDIO总线定义中,DAT1信号线复用为中断线。在SDIO1BIT模式下DAT0用来传输数据,DAT1用作中断线。在SDIO4BIT模式下DAT0-DAT3用来传输数据,其中DAT1复用作中断线。

SDIO命令:

SDIO总线上都是HOST端发起请求,然后DEVICE端回应请求。其中请求和回应中会数据信息。

1.Command:用于开始传输的命令,是由HOST端发往DEVICE端的。其中命令是通过CMD信号线传送的。

2.Response:回应是DEVICE返回的HOST的命令,作为Command的回应。也是通过

CMD线传送的。

3.Data:数据是双向的传送的。可以设置为1线模式,也可以设置为4线模式。数据是通过DAT0-DAT3信号线传输的。

SDIO的每次操作都是由HOSTCMD线上发起一个CMD,对于有的CMDDEVICE需要返回Response,有的则不需要。

对于读命令,首先HOST会向DEVICE发送命令,紧接着DEVICE会返回一个握手信号,此时,当HOST收到回应的握手信号后,会将数据放在4位的数据线上,在传送数据的同时会跟随着CRC校验码。当整个读传送完毕后,HOST会再次发送一个命令,通知DEVICE操作完毕,DEVICE同时会返回一个响应。

对于写命令,首先HOST会向DEVICE发送命令,紧接着DEVICE会返回一个握手信号,此时,当HOST收到回应的握手信号后,会将数据放在4位的数据线上,在传送数据的同时会跟随着CRC校验码。当整个写传送完毕后,HOST会再次发送一个命令,通知DEVICE操作完毕,DEVICE同时会返回一个响应。

SDIO的寄存器:

SDIO卡的设备驱动80%的任务就是操作SDIO卡上的有关寄存器。SDIO卡最多允许有7个功能(function,这个同其功能号是对应的(07,每个功能都对应一个128K字节大小的寄存器,这个见下面的图。功能号之所以取值范围是1~7,而没有包含0,是因为功能0并不代表真正的功能,而代表CIA寄存器,即Common I/O Area,这个纪录着SDIO卡的一些基本信息和特性,并且可以改写这些寄存器。其中地址0x1000~0x17fffSDIO卡的CIS区域,就是基本信息区域,Common Information Structure。初始化的时候读取并配对SDIO设备。

这些寄存器的详细分区已经其对应的功能,在开发过程中都是需要仔细研读的,这些都在协议的SPEC中都有详细说明,这里就不在罗索了。

CMD52命令:

SDIO设备为了和SD内存卡兼容,SD卡所有CommandResponse完全兼容,同时加入了一些新的CommandResponse。例如,初始化SD内存卡使用ACMD41,而SDIO卡设备则用CMD5通知DEVICE进行初始化。

但二者最重要的区别是,SDIO卡比SD内存卡多了CMD52CMD53命令,这两个命令可以方便的访问某个功能的某个地址寄存器。

CMD52命令是IO_RW_DIRECT命令的简称,其命令格式如下

首先第一位为0,表明是起始位,第二位为传输方向,这里为1,代表方向为HOSTDEVICE设备传送,其后6位为命令号,这里是110100b,用十进制表示为52CMD52的名字也由此而来。紧接着是读写标志位。

然后是操作的功能号。也就是functionnumber。如果为0则指示为CCCR寄存器组。

紧接着是寄存器地址,用17指示,由于功能寄存器有128K地址,17位正好能寻址。

再下来8Write data or Staff Bits的意思是说,如果当前为写操作,则为数据,否则8位为填充位。无意义。

最后7位为CRC校验码。最后一位为结束位0

对于CMD52Response48位,命令格式如下:

总结下,CMD52是由HOST发往DEVICE的,它必须有DEVICE返回来的Response CMD52不需要占用DAT线,读写的数据是通过CMD52或者Response来传送。每次CMD52只能读或者写一个byte

CMD53命令:

CMD52每次只能读写一个字节,因为有了CMD53对读写进行了扩展,CMD53允许每次读写多个字节或者多个块(BLOCK)CMD53的命令格式如下:

第一位是1,为开始位,然后是一位方向位,总是1,代表方向为HOSTDEVICE设备传送,其后6位为命令号,这里是110101b,用十进制表示为53CMD53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然后是1位的读写标志。接着是3位功能号,这个同CMD52都是相同的。BlockMode如果1代表是块传输模式,否则为字节传输模式。

OP Code为操作位,如果是0,代表数据往固定的位置读写,如果1代表是地质增量读写。例如,对地址0固定读写16个字节,相当于16次读写的地址0,而对地址0增量读写16个字节,相当于读写0~15地址的数据。

然后是17位的地址寄存器,可以寻址到128K字节的地址,然后是9位的读写的计数,对于字节读取,读写大小就是这个计数,而对于块读写,读写的大小是计数乘以块的大小。

随后的7位为CRC校验码。最后一位为1

当读写操作是块操作的时候,块的大小是可以通过设置FBR中的相关寄存器来设置。

CMD52命令不同的是,CMD53没有返回的命令的,这里判断是否DEVICE设备读写完毕是需要驱动里面自己判断的,一般有2个方法,1.设置相应的读写完毕中断。如果DEVICE设备读写完毕,则对HOST设备发送中断。2.HOST设备主动查询DEVICE设备是否读写完毕,可以通过CMD命令是否有返回来判断是否DEVICE是否读写完毕。


驱动:

以SDIO为例其会采用mmc_attach_sdio来实现驱动和设备的匹配,其本质还是根据sdio_bus的匹配规则来实现匹配。在mmc_attach_sdio中首先是mmc匹配一个bus,即采用何种bus来进行mmc bus来处理host。在这里需要理解一点就是在SDIO中,对于SD卡存储器mmc为实体设备,而对于非SD卡存储器,如SDIO接口的设备,则mmc则表征为bus,这个比较重要。除了mmc bus外还存在SDIO_BUS。

int mmc_attach_sdio(struct mmc_host *host,u32 ocr)

{

         interr;

         inti, funcs;

         structmmc_card *card;

         mmc_attach_bus(host,&mmc_sdio_ops); --host匹配一条mmc bus

         card= mmc_alloc_card(host, NULL); --申请一个card实体,类似于总线设备。

         card-<type= MMC_TYPE_SDIO;

         card-<sdio_funcs= funcs;

         host-<card= card;

         for(i = 0;i < funcs i span>

                   sdio_init_func(host-<card,i + 1);

         }

         mmc_release_host(host);

         mmc_add_card(host-<card);

         for(i = 0;i < funcs i span>

                   sdio_add_func(host-<card-<sdio_func[i]);      

}

         return0;

}

比较难以理解的是func,这个东东其实是一个实体设备的封装,可以认为其是一个设备。

struct sdio_func *sdio_alloc_func(structmmc_card *card)

{

         structsdio_func *func;

         func= kzalloc(sizeof(struct sdio_func), GFP_KERNEL);

         func-<card= card;

         device_initialize(&func-<dev);

         func-<dev.parent= &card-<dev;  --很明显card设备为sdio设备的父设备。

         func-<dev.bus= &sdio_bus_type;

         func-<dev.release= sdio_release_func;

         returnfunc;

}

上面的code一目了然,其就是具体设备实体的封装,其bus类型为sdio_bus. sdio_init_func仅仅是初始化一个设备,而并没有register。在sdio_add_func实现设备的register,同理就是card实体,在mmc_add_card之前并没有注册,在mmc_add_card函数中才实现设备的注册。

到此设备注册也就完成了,其实sdio总线在形式上类似于usb bus,为什么呢?编写过usb驱动的童鞋们应该知道,编写usb驱动仅仅是编写驱动的加载,并没有具体加载设备实体,导致很多童鞋的困惑,为什么没有设备的加载,其实在usb设备插入时,会动态的创建一个usb设备实体,在usb设备实体创建完成后,根据不同设备id调用相匹配的驱动。而SDIO设备设备也是一样的。上面的code比较混乱,总是让人看不出具体的设备的加载。其实在上面的code中,其中包括了mmc host的驱动。

三.驱动加载

我们还是以SDIO驱动为例,注册一个SDIO驱动会调用下面的函数。

int sdio_register_driver(struct sdio_driver*drv)

{

         drv-<drv.name= drv-<name;

         drv-<drv.bus= &sdio_bus_type;

         returndriver_register(&drv-<drv);

}

其实很好理解sdio_driver其实是driver的封装,并且该driver的bus为sdio_bus_type。这个设备的驱动很简单。那来看sdio_driver结构

struct sdio_driver{

         char*name; --驱动名称

         conststruct sdio_device_id *id_table;  --驱动设备ID

         int(*probe)(struct sdio_func *, const struct sdio_device_id *);

         void(*remove)(struct sdio_func *);

         structdevice_driver drv;

};

id_table很熟悉吧,嘿嘿在usb的驱动中如何将设备和驱动匹配就是根据这个东西。在SDIO中也是根据该id_table来进行设备和驱动的匹配。

四.驱动和设备匹配

在介绍了设备注册和驱动注册后,那来看这两个是怎样匹配的。记住SDIO驱动之上有两条总线一个mmc bus 一个是SDIO bus。

先来看mmc bus的match

static int mmc_bus_match(struct device *dev,struct device_driver *drv)

{

         return1;

}

这个很省事,直接就是1.

那在看sdio bus 的match

static int sdio_bus_match(struct device *dev,struct device_driver *drv)

{

         structsdio_func *func = dev_to_sdio_func(dev);

         structsdio_driver *sdrv = to_sdio_driver(drv);

         if(sdio_match_device(func, sdrv))

                   return1;

         return0;

}

通过查看上面的具体code的实现你就会发现就是根据id_table来实现设备和驱动的匹配。

五.probe

不管在设备注册还是驱动注册时,如果发现存在对应的设备和驱动则会调用对应的驱动。不过记住一点是均会先调用mmc bus的probe其次是sdio bus的probe。其实现的过程与platfrom类似,不多加赘述。

六.总结

SDIO说白了还是一种总线,其本质还是离不开驱动和设备这两者,如果有usb驱动的经验则会很好的理解SDIO总线的驱动。在linux内核是可以触类旁通的


- sdio_register_driver():向系统注册sdio接口驱动,调用以后,系统会触发sdio设备id检测,如果设备id和接口驱动里.id_table里定义的id一致,则系统调用probe函数。
1. 可以在DibBridgeTargetModuleInit()里调用,这样insmod之后,驱动接口即被注册(设备id被注册),有相应设备插入则probe会被调用(此种做法参考LinuxKernelSdioMx28)
2. 也可以在sdio初始化时调用,这样设备插入时,probe不会被调用,只有在sdio初始化,sdio_register_driver()被调用时,系统才会重新检测设备id,并调用probe。(此种做法好处是,模块初始化不涉及何种设备,具有更好的通用性。参考LinuxKernelSdioMx53)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