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中使用SQLite3(二)

        官网下载的SQLite3创建的数据库是没有加密的,用记事本打开就能看到里面的数据,这对使用者来说是很不安全的。SQLite3,当初设计的时候为了追求速度,就没有将数据进行加密,但是它预留了加密解密接口。

       SQLite3官网也有加密版本,但是是收费的,要2000美元,这很明显是太贵了。网上查找了一些SQLite3加密的相关资料,终于查到wxsqlite3,它是一个sqlite3.dll的嵌入扩展,重要的是里面加入了对Sqlite的AES 128bit-256bit加密扩展,而且用的是Sqlite预留的函数接口,wxsqlite可以在官网下载http://wxcode.sourceforge.net/components/wxsqlite3/

      下面说说具体的使用方法,下载后你可以在sqlite3/secure目录下找到AES128和AES256两个文件夹,分别包含两种加密类型扩展的库文件,找到sqlite3.dll,然后放到你要调用的路径,前面一篇文章提到delphi调用SQLite3,我们使用的是sqlite simple delphi,但是这个项目只支持标准的SQLite3,不支持wxsqlite。好在wxsqlite使用的是Sqlite预留的函数接口,而且加密解密也很简单,只需要调用一个函数。于是我就动手将sqlite simple delphi的源代码修改了一下,让它支持wxsqlite。

      wxsqlite是用C++编写的,delphi关于它的使用资料很少,我找了半天都没找到,后来直接看C++中是如何使用的,再照搬到Delphi中。参考网址http://blog.csdn.net/kamaliang/article/details/6623733

   wxsqlite中SQLite3的加密函数说明
sqlite3_key是输入密钥,如果数据库已加密必须先执行此函数并输入正确密钥才能进行操作,如果数据库没有加密,执行此函数后进行数据库操作反而会出现“此数据库已加密或不是一个数据库文件”的错误。

int sqlite3_key( sqlite3 *db, const void *pKey, int nKey),db 是指定数据库,pKey 是密钥,nKey 是密钥长度。例:sqlite3_key( db, "abc", 3);

sqlite3_rekey是变更密钥或给没有加密的数据库添加密钥或清空密钥,变更密钥或清空密钥前必须先正确执行 sqlite3_key。在正确执行 sqlite3_rekey 之后在 sqlite3_close 关闭数据库之前可以正常操作数据库,不需要再执行 sqlite3_key。

int sqlite3_rekey( sqlite3 *db, const void *pKey, int nKey),参数同上。

清空密钥为 sqlite3_rekey( db, NULL, 0)。

其实SQLite的两个加密函数使用起来非常的简单,下面分情况说明:

1、 给一个未加密的数据库添加密码:如果想要添加密码,则可以在打开数据库文件之后,关闭数据库文件之前的任何时刻调用sqlite3_key函数即可,该函数有三个参数,其中第一个参数为数据库对象,第二个参数是要设定的密码,第三个是密码的长度。例如:sqlite3_key(db,"1q2w3e4r",8);        //给数据库设定密码1q2w3e4r

注:如果数据库没有加密,执行此函数后进行数据库操作反而会出现“此数据库已加密或不是一个数据库文件”的错误?经测试,只能在新建数据库时设置密码!

2、 读取一个加密数据库中的数据:完成这个任务依然十分简单,你只需要在打开数据库之后,再次调用一下sqlite3_key函数即可,例如,但数据库密码是123456时,你只需要在代码中加入sqlite3_key(db,"123456",6);

3、 更改数据库密码:首先你需要使用当前的密码正确的打开数据库,之后你可以调用sqlite3_rekey(db,"112233",6) 来更改数据库密码。

4、删除密码:也就是把数据库恢复到明文状态。这时你仍然只需要调用sqlite3_rekey函数,并且把该函数的第二个参数置为NULL或者"",或者把第三个参数设为0。


        我在sqlite simple delphi的sqlite3源代码上增加了sqlite3_rekey和sqlite3_key两个函数,如下图:

//add by kunlun122 2014-10-29 wxsqlite 特有的加密解密函数
function sqlite3_key (Db: TSQLiteDB;Key: PAnsiChar;KeySize: Integer): integer;  cdecl; external SQLiteDLL name 'sqlite3_key';
function sqlite3_rekey (Db: TSQLiteDB;Key: PAnsiChar;KeySize: Integer): integer;  cdecl; external SQLiteDLL name 'sqlite3_rekey';

       并在sqlite3table上为了方便delphi使用,扩展了两个函数,如下图:

constructor Create(const FileName: string);overload;
constructor Create(const FileName: string;const Key:string);overload;
// add wxsqlite3 change key by kunlun122 2014-10-29
function ChangeKey(Key: PAnsiChar;KeySize: Integer):Integer;
       第一个构造方法,创建一个无密码的数据库;第二个构造方法,创建一个带密码的数据库;ChangeKey函数是修改密码用的,例如把一个带密码的数据库改成无密码的数据库。

procedure TForm1.Button9Click(Sender: TObject);
var
  SqlLocalDb:TSQLiteDatabase;
begin
  SqlLocalDb := TSQLiteDatabase.Create('testendb.db','123');
  SqlLocalDb.ChangeKey(nil,0);
  SqlLocalDb.Destroy;
  ShowMessage('解密数据库testendb.db成功,现在数据库处于无密码状态');
end;

      为了区分数据库是否加密,我对比了一下加密和未加密的数据库,未加密的数据库头部有SQLite format 3,于是我在sqlite3table里面加了一个函数CheckDbIsEncrypt,读取数据库文件的头部是不是sqlite,来判断数据库是否加密。


     Demo下载地址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