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大云计算公司走向 看云行业趋势

马云曾调侃说,“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云计算”。虽说是一句玩笑话,但也确实有一定的道理,自2006年开始,云计算发展至今已有11年,在技术和应用领域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它也逐渐成为了许多企业转型发展背后强有力的助手。而随着各大巨头公司在多云领域的投资和人工智能以及机器学习方面的技术发展,公有云普及率正在迅速增长,慢慢占据云计算市场。因此,很多人有这样的疑惑,公有云代表了云计算的全部未来吗?

最近,我在Business Insider上读了一篇关于云计算市场及趋势的文章,文中指出当前排名前四的全球云计算供应商,而IBM荣居榜中,其私有云和公有云产品位居三甲,对此我深有感触。

文章通过对Synergy Research的数据分析,得出Alphabet、Amazon、IBM和Microsoft当前的云计算业务都有所增长,这使四家公司云基础设施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了40%。而这也正是它们占据本季度头四名位置的决定性因素。其实,从这四大科技巨头近来云业务状况的变动,可以明显看出,每家企业都在为抢夺更大的云市场份额龙争虎斗:

  • Amazon Web服务(AWS)可以说是自成一派,虽然前期出现过一定的增长略缓的迹象,但AWS相比其他企业, 在2017年第三季度势头仍可说依然强劲增长,收入同比增长了44%,达到了46亿美元。根据SynergyResearch的数据,尽管相比一年前同比增长的54%,稍微有所下滑,但Amazon还是成功地增长了在全球云市场的份额,整体上仍然超过紧随其后的五家最大的云竞争对手。
  • Microsoft的云业务能够称得上是稳步提升,保持着良好的增长速度。第三季度Microsoft智能云部门的收入同比增长14%,达到70亿美元。其中Azure的收入同比增长了90%,是微软云业务增长的主要贡献。这一季度的强劲业绩是微软能够在全球云市场保持第二位置的决定性因素。
  • IBM的云计算业务堪称是本季度的一个亮点,其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20%,达到40亿美元。长期来看,我们发现,在过去的一年中,IBM云计算收入已接近160亿美元。可以说正是因为IBM在混合云解决方案领域有着卓越的信誉,该公司才能稳坐第三名的位置,虽然落后于Amazon 和 Microsoft,但领先于Google。
  • Alphabet的云业务在市场份额方面位于第四。云计算是全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虽然Alphabet没有详细分出在Google云平台的具体收入,但“Google其他收入”部分(包括Google云计算)在该季度同比增长了49%,达到了34亿美元。相比一年前的39%的同比增长速度有所上升,可以肯定的是,该公司的云业务正在全球市场范围内攻城略地。

了解完当前四大云公司的一个基本状况后,我们再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云计算的未来是什么?”我认为当下有两点是非常清晰的:

第一,从四大云公司近期都在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来看,它们将成为塑造未来基于云计算的企业解决方案的重要推手。例如,Amazon利用其广泛的人工智能产品为云客户提供增值服务,颇为好评的例子就是零售商正在使用的聊天机器人提供自然语言编程(NLP)能力更好的提升了客户体验。而IBM更是推出了机械学习平台,它是利用企业的海量数据,在私有云上持续创建、训练、部署大量分析模型的认知型平台。目前已经应用在零售、金融,医疗等多个领域,帮助企业机构应对业务不断变化带来的挑战。


第二,云计算具有基于网络、随需应变的特点,但它不局限于公有云服务。 近年来从面向消费者的基于web的生产力应用(如Google Docs),到企业数据库管理套件,企业所依赖的这些工具正在越来越多地开始转移到云端。但与此同时,许多大公司们又不得不面临着一个问题,制定云战略并非如想象中那般容易。公有云解决方案在未来十年很可能会主导市场,但同时又有很多因素限制着企业现在很难全面采用公有云,比如安全方面的担忧,现有基础设施的局限性等等。而混合云则可以把多种云实施连接到一起,包括公有云和私有云,这就意味着至少在这些限制因素被解决之前混合云仍将十分流行。


总之,依照当前的云计算在企业方面的应用与挑战来看,“公有云是云计算的未来”或许可能会实现,但前路一定是荆棘的,还需要为解决各方面的限制因素做很大研究和努力。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