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多线程编程(四)线程同步之信号量

Linux多线程编程(线程同步之信号

 

信号量是一个特殊类型的变量,它可以被增加或者减少。

信号量是一个原子操作原子操作是指不会被线程调度机制打断的操作这种操作一旦开始,就一直运行到结束,中间不 换到另一个线程)

 

信号量有两种类型

1)二进制信号量。它只有01两种取值。

2)计数信号量。它可以有更大的取值范围。

如果要用信号量来保护一段代码,使其每次只能被一个执行线程运行,就要用到二进制信号量。如果要允许有限数目的线程执行一段指定的代码,就需要用到计数信号

 

信号量的相关函数

1.创建信号量

1. int sem_init(sem_t *sem, 

2.               int pshared, 

3.                unsigned int value);  

sem_init() 初始化一个定位在 sem 的匿名信号量。

 

pshared 参数指明信号量是由进程内线程共享,还是由进程之间共享。

如果 pshared 的值为 0,那么信号量将被进程内的线程共享,并且应该放置在所有线程都可见的地址上(如全局变量,或者堆上动态分配的变量)
如果 pshared 是非零值,那么信号量将在进程之间共享,并且应该定位共享内存区域

 

value 参数指定信号量的初始值。

 

返回值成功时返回 0;错误时,返回 -1,并设置 errno 来指明错误。

 

2.信号量减一操作

int sem_wait(sem_t * sem); 

sem_wait函数是从信号量的值减去一个“1”,但它永远会先等待该信号量为一个非零值才开始做减法。

如果你对一个值为2信号量调用sem_wait(),线程将会继续执行,这信号量的值将减到1。如果对一个值为0的信号量调用sem_wait(),这个函数就 会地等待直到有其它线程增加了这个值使它不再是0为止。如果有两个线程都在sem_wait()中等待同一个信号量变成非零值,那么当它被第三个线程增加 一个“1”时,等待线程中只有一个能够对信号量做减法并继续执行,另一个还将处于等待状态。

 

返回值成功时返回 0;错误时,返回 -1,并设置 errno 来指明错误。

 

3.信号量加一操作

int sem_post(sem_t * sem);

sem_post函数的作用是给信号量的值加上一个“1”

 

返回值 成功时返回 0;错误时,返回 -1,并设置 errno 来指明错误。

 

 

4,清理信号量

1. int sem_destroy (sem_t *sem);  

 这个函数也使用一个信号量指针做参数,归还自己战胜的一切资源。

 

返回值成功时返回 0;错误时,返回 -1,并设置 errno 来指明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