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 各类连接方式区别

数据库 各类连接方式区别


(一) 内连接

内连接查询操作列出与连接条件匹配的数据行,它使用比较运算符比较被连接列的列值。内连接分三种:

1、等值连接:

在连接条件中使用等于号(=)运算符比较被连接列的列值,其查询结果中列出被连接表中的所有列,包括其中的重复列。


  例,下面使用等值连接列出authors和publishers表中位于同一城市的作者和出版社:
 
 SELECT *
  FROM authors AS a INNER JOIN publishers AS p

  ON a.city=p.city 

2、不等连接:

在连接条件使用除等于运算符以外的其它比较运算符比较被连接的

列的列值。这些运算符包括>、>=、<=、<、!>、!<和<>。


3、自然连接:

在连接条件中使用等于(=)运算符比较被连接列的列值,但它使用选

择列表指出查询结果集合中所包括的列,并删除连接表中的重复列。
  例,在选择列表中删除authors 和publishers 表中重复列(city和state):
  SELECT a.*,p.pub_id,p.pub_name,p.country
  FROM authors AS a INNER JOIN publishers AS p
  ON a.city=p.city 
自然连接是一种特殊的等值连接,它要求两个关系中进行比较的分量必须是相同的属性组,并且在结果中把重复的属性列去掉,而等值连接却不去掉。

(二) 外连接   

外连接,返回到查询结果集合中的不仅包含符合连接条件的行,而且还包括左表(左
外连接或左连接))、右表(右外连接或右连接)或两个边接表(全外连接)中的所有数据行。
left join(左联接) 返回包括左表中的所有记录和右表中联结字段相等的记录;
right join(右联接) 返回包括右表中的所有记录和左表中联结字段相等的记录;

例如1:

SELECT a.*,b.* FROM luntan LEFT JOIN usertable as b
   ON a.username=b.username 


例如2:

SELECT a.*,b.*
   FROM city as a FULL OUTER JOIN user as b
   ON a.username=b.username 


(三) 交叉连接    

交叉连接不带WHERE 子句,它返回被连接的两个表所有数据行的笛卡尔积,返回到结果集合中的数据行数等于第一个表中符合查询条件的数据行数乘以第二个表中符合查询条件的数据行数。


例,titles表中有6类图书,而publishers表中有8家出版社,则下

列交叉连接检索到的记录数将等于6*8=48行。    

  例如:

SELECT type,pub_name
   FROM titles CROSS JOIN publishers
   ORDER BY type


/**

数据库学得太差了,简直漏洞满满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