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daemon

◆restorecond

 

  这个程序的目的是要还原某些文件的SELinux权限,需要还原的清单列在/etc/selinux/ 目录中的restorecond.conf文件里。在2.6 kernel中,SELinux是一个新加入的机制,但它非常重要,因为SELinux所控管的是每一个文件的执行权限,与之前的PAM、Kerberos、TCP Wrapper各机制相比各有所长,在相互配合管控之下,这几种机制将Linux的安全性大幅提高。


    Fedora从Core 2版本开始引进SELinux的机制,这对有些用户来说将造成困扰,因为在SELinux激活的条件下,某些服务会存在执行上的问题,像SAMBA。因为该服务分享出来的文件或目录,有可能是被SELinux默认值所限制住的,导致无法正常分享,因此,笔者在测试时期会将大部分SELinux都关闭。

  ◆syslog

  这个服务程序太重要了,大部分的系统维护都会用到它,也就是网络或系统管理员经常用到的log 文件。daemon在执行时其实是执行两个程序:syslogd和klogd,介绍如下,其分别负责不同种类的log,但全部的信息在系统刚开完机之后,会全部存放在/var/log/message。

  ? klogd

  先介绍klogd是因为当一开始写入/var/log/message时,klogd所记录的信息会比syslogd 的顺序优先,原因是klogd所记录的是尚未进入操作系统的信息,但其实一开始的这些信息并不是由klogd所记录的,而是自加载kernel 时,就已经开始记录的。在系统尚未进入操作系统阶段,还在加载kernel及执行initrd时,会将信息先记录在/proc/kmsg文件中(因为在initrd阶段没有实体硬盘可供记录),等进入操作系统执行完klogd后,klogd再将/proc/kmsg的所有内容全数填入/var/log/message文件中,这也是为何在/var/log/message文件的一开始,依然可以看到刚开机在加载kernel以及initrd阶段的信息(如图5-13中连CPU的启用都看得到,信息中也注明了是kernel的信息)。


    常用到的dmesg指令其实也就是将klogd检测出来的kernel信息,它直接通过console呈现在用户面前。在进入操作系统之后,kernel当然还在运行,而此时的kernel若检测到内部错误发生,klogd则会通过/boot/System.map文件找到kernel所在,如此一来,kernel就可以直接通过klogd的管道将信息再度呈现在用户面前。

? syslogd

 

  在klogd填入所有kernel加载及initrd阶段的信息之后,接着执行的就是这一节所提到的服务级程序,而这些程序所产生的信息,就由syslogd负责整理,所以,这些信息会直接加在刚刚klogd的信息后面。在进入操作系统后就没有依照klogd或syslogd的顺序,只要产生信息,就直接依/etc/syslog.conf文件的定义,写入/var/log/message信息文件。

  图5-14 的方框就是在kernel信息结束后其中一个xinetd服务激活的信息,从图中的第一行可以看出kernel信息结束后,紧跟着就是服务软件的信息。


    从/etc/syslog.conf文件可以找出所有目前系统通过syslogd所记录的信息,有时候在找某软件的信息时,也可以从这个文件中看出要以哪一个信息文件为主,当然前提是该软件必须支持syslogd的信息记录格式。

  ◆irqbalance

  在硬件信息都已经齐全后,irqbalance程序的主要目的就是平均分散所有CPU或实体core 之间的interrupts,以往计算机只有一颗CPU,所以都是由某一特定的CPU来负责,但现在的CPU越来越多核心(core),管理方式也越趋复杂化,加入Linux提供的这一个daemon,就是希望可以在多核心的条件下,将IRQ的性能再加强,让每个设备能多省一些电源,以达到更经济实用的目的。目前已有很多软件朝此方向努力,如第9章将介绍的XEN技术,或是Intel及AMD推广的省电技术,其实也是为此而诞生的。

  往后CPU的走向将朝多核心的方式进行,核心越多,应该要越来越快才对,但在不同核心之间会衍生出许多性能的问题,irqbalance就可以解决其中之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NUMA的机制(kernel内置的一种机制),和irqbalance某些部分有点相似,但NUMA是为了让各CPU之间分配内存的性能可以再提升,和irqbalance有异曲同工之妙,两者存在的目的都是为了应付在不同CPU间的处理性能问题。

  为何会有CPU之间分配内存的性能问题?这就要看一下Intel与AMD目前的架构,在图5-15中虚线以上是差异最大的部分,可以看到Intel 仍是由单一北桥负责各CPU与内存的管理,但AMD已经将北桥崁进CPU里面,内存的管理也就全数交给CPU,造成两种完全不同的硬件架构。

  从图5-15中可以看出,在用户通过CPU访问内存时是很有机会重叠到的(Intel 架构为共享,因此一定会重叠;而AMD 则是当CPU1 要访问到CPU2 的内存之类的情形),若重叠情况发生而处理方式不当时,可想见其速度会降低。在两者架构完全不同的情况下,自然管理方式会造成使用的性能差异更大,而NUMA机制就是为了解决CPU与内存之间的平衡问题,但目前一般PC的BIOS大部分却都没有支持NUMA的功能。


    回到irqbalance,这个服务可以平衡多核心(或多个)CPU时的IRQ协调工作,在多个CPU时也会因为不只一个CPU,导致系统当发IRQ中断信号时,怕偏重到某一个CPU,这样会让特定的CPU 性能降低,因此,虽然买到多核心的CPU,但相信在性能上,目前的硬件与系统的配合还没做到最佳时,还是无法形成最佳的管理方式,这还有待各厂商的改进。
◆crond

 

  相信各位对crond都不陌生,它有点像是Windows的schedule软件,可以让用户定义年、月、日、时、分、秒,以解决周期性运行软件的问题,设置方式简单明了,也有很多软件默认使用crond来执行。crond默认会执行的文件可以参考/etc/crontab文件中所列的清单(如图5-16所示),从图5-16中可以看到其实周期性执行的是在/etc目录下的cron.hourly、cron.daily、cron.weekly,以及cron.monthly 目录中的所有文件,设置方式也很简单,只要依照分、时、日、月、周的顺序设置就可以排出用户想要的任务计划。


    ◆xfs

  xfs其实只适用在进入runlevel 5,也就是图形接口的情况下。这是一个较少人会用到但又不可缺少的daemon,为何会这样说?因为在使用上很少会感觉到xfs的存在,默认也都是激活的,如果在runlevel 3的阶段,停用是不会有任何影响的。但如果停用后要再进入XWindow,将会发现无法进入,原因是xfs所负责的就是X-Window 的所有字型管理。xfs的全名是X-Window Font Service,在未激活的状态下,X-Window会因为无字型可用而导致激活失败(如图5-17所示),若用户曾看到过一个错误信息是有关IPAddress:7100的问题,大多是因为xfs被关掉所导致的,解决办法其实只要把xfs激活就可以了。


    但这个老问题其实在Fedora Core 7中已经不存在了,因为在Fedora Core 7的/etc/X11/xorg.conf文件已经不再使用xfs的设置,就算将xfs直接关掉再激活X Window,也不会停在上述的错误信息。

  ◆anacron

  这个软件和crond其实有点相辅相成,crond负责任务计划,而anacron 则是负责以“间隔多久”为主要的诉求,刚好可以补足crond所做的周期性安排。其间隔的判断方式是以存放在/var/spool/anacron/目录中的时间戳记(timestamp)为主要的依据,来决定是否要开始执行。

  anacron与crond最大的差别在于,若以crond为主要的任务计划方式,会有一个小问题,如果我们先假设用户以crond设置每周六、日凌晨12点到3点要进行更新软件的操作,但刚好却在假日或计划时间内停电,计算机在未开机的状态下度过排程时间,这些更新的操作就会持续延到下星期,这对有些系统管理人员来说将是很大的困扰,尤其像是备份之类的工作,因此,若以anacron补足这方面的缺点,就会比较完整,而crond与anacron是可以并行的。

  anacron的主要设置文件在/etc/anacrontab,其设置方式和crontab的形式很像,主要是设置两个数字:周期天数和延迟时间(以cron.daily为例,为1天和65 分钟)。当周期天数到了,anacron会判断该程序是否已执行过(1天),若没有,则会等待一段时间再执行,这段时间就是设置好的延迟时间(65分钟)。


    ◆local

  这个最后执行的script文件稍早我们曾提到过,也就是在所有daemon执行完毕之后,让用户自定义要执行的程序或设置,在此便不再赘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