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恢复的原理

当数据库突然崩溃,而还没有来得及将buffer cache里的脏数据块刷新到数据文件里,同时在实例崩溃时正在运行着的事务被突然中断,则事务为中间状态,也就是既没有提交也没有回滚。这时数据文件里的内容不能体现实例崩溃时的状态。这样关闭的数据库是不一致的。
下次启动实例时,Oracle会由SMON进程自动进行实例恢复。实例启动时,SMON进程会去检查控制文件中所记录的、每个在线的、可读写的数据文件的END SCN号。数据库正常运行过程中,该END SCN号始终为空,而当数据库正常关闭时,会进行完全检查点,并将检查点SCN号更新该字段。而崩溃时,Oracle还来不及更新该字段,则该字段仍然为空。当SMON进程发现该字段为空时,就知道实例在上次没有正常关闭,于是由SMON进程就开始进行实例恢复了。
SMON进程进行实例恢复时,会从控制文件中获得检查点位置。于是,SMON进程到联机日志文件中,找到该检查点位置,然后从该检查点位置开始往下,应用所有的重做条目,从而在buffer cache里又恢复了实例崩溃那个时间点的状态。这个过程叫做前滚,前滚完毕以后,buffer cache里既有崩溃时已经提交还没有写入数据文件的脏数据块,也还有事务被突然终止,而导致的既没有提交又没有回滚的事务所弄脏的数据块。
前滚一旦完毕,SMON进程立即打开数据库。但是,这时的数据库中还含有那些中间状态的、既没有提交又没有回滚的脏块,这种脏块是不能存在于数据库中的,因为它们并没有被提交,必须被回滚。打开数据库以后,SMON进程会在后台进行回滚。
有时,数据库打开以后,SMON进程还没来得及回滚这些中间状态的数据块时,就有用户进程发出读取这些数据块的请求。这时,服务器进程在将这些块返回给用户之前,由服务器进程负责进行回滚,回滚完毕后,将数据块的内容返回给用户。
Oracle提供了初始化参数fast_start_mttr_target让我们指定完成实例恢复所花费的
最长 时间(该时间只包括前滚并打开数据库的时间,不包括回滚的时间),该参数以秒为单位。比如我们设置该参数为30,表示如果发生实例崩溃,那么下次重新启动时,数据库最多用30秒的时间完成前滚,并打开数据库。在数据库运行过程中,就会根据该时间,来估算30秒大致对应多少量的重做记录,这实际上就决定了检查点位置,如下图所示。

                             
图中的红色竖线就是检查点位置。Oracle应用完检查点位置以后所有的重做记录所花费的时间就是fast_start_mttr_target所指定的时间。也就是说,检查点位置以后的重做记录所对应的脏块会被留在检查点队列上,而不被DBWn写入数据文件。因此,该参数越大,说明要应用的重做记录就越多,那么留在检查点队列上的脏块就越多,也就说明DBWn写脏块越不频繁,占用I/O越少,那么前台用户查询语句的I/O就能够越快地被响应。但是实例恢复的时间也会越长。反之,该参数越小,说明要应用的重做记录就越少,那么留在检查点队列上的脏块就越少,也就说明DBWn写脏块越频繁,因而占用I/O越多,那么前台用户查询语句的I/O就不能较快地被响应。但是实例恢复的时间会更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