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土壤真的不适合软件生长!

前段时间,在博客园里看到这么一篇文章,难道中国的土壤真的不适合软件生长? 如果这里说的软件,是指通用的单机软件,并且是使用光明磊落的手段销售的,那么我可以很悲观地说,没有!我想结合自身的一些情况,谈谈国内做软件的艰难。

      哥从事通用软件的开发以及销售,时至今天已经三年多了,产品就是 ALinq 和 Visual Entity 了。虽然挣了些钱,但感觉目标却离自己越来越远。一直以来,中国制造,都意味着价廉,品质低下。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一款品质优良的软件,来证明中国人的能力,只要用心,我们一样可以做出好软件。然后,成立一个 Team,把中国的软件卖到全世界去。前面的已经做到了,但后面的却遥遥无期。一个原因是自己适应不了国内的商业规则,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的软件环境真的很不好。

      前段时间,我在微博上发了一条求职信息,很多朋友、用户都很惊讶,对我说“以你的能力,应该自己开公司才对,我们公司一产品,不怎么样,都能养活几十人”,我听了,很无语,也很难受。这也许就是商业的残酷,适者生存,而不是理想生存,不是有这么一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正如有一篇文章谈创新精神,说乔布斯之所以不会在中国出现,是因为在中国的商业环境下,乔布斯生存不了。同样,中国没有真正意义的通用软件,是因为中国没有通用软件的市场。

注:这里的“真正意义的通用软件”,指的是那些不是以项目来骗取经费的软件。“没有”是指相比其它类型的软件,少得可以忽略不计。

      市场是不相信眼泪的,任何一家公司之所以发展、壮大,不是因为它们的产品有多么地伟大、多么地有技术含量,而是因为顺应了中国的商业环境。而通用软件的梦想,往往被市场无情地粉碎。在碰碰撞撞这三年中,渐渐地接触、了解国内的商业规则,大慨有以下几点:

1、免费为诱 

这个世界上有免费的午餐吗?如果相信,你就输了。免费的东西,才是最贵的,免费不过是一个诱饵,一旦你上勾,将会付出更大的成本,商家会用尽各种方法,手段从你口袋掏钱,让付不起钱的,玩不下去,而不是去创造一个公平、合理的环境,使得整个社会的商业良性发展。例如现在的 B2C,假货横行,货不对版,低价诱骗。这种赢利模式,让奸商生存,诚实的经营者被淘汰,让整个社会的道德进一步沦丧。还有一个专做假广告的搜索引索,还有某些免费的网游,无不是这样。

2、恶意欺诈 

在国内,违法成本太低了,尤其对于大公司来说。在国内做生意,不欺骗这生意就没法做了,必须想法设法忽悠客户多花钱。就象医生忽悠病人、老师忽悠学生、官老爷忽悠屁民。整个社会都在骗。所以,你可以看得到,很多企业宁愿把钱砸在广告,然后产品的生产成本一压再压,最后不惜以劣充好。

3、压榨同胞 

 这种例子太多了,从制造业到软件外包行业,无不是这样,透支着劳动者的身体健康,肆意践踏劳动者的尊严。出来了人命,花大笔的钱打发官老爷,然后花个十万八万打发被自杀者的家人。

这些就是这个社会商业规则,任何一家企业要发展,要壮大,都要适应这些规则。更多的例子请诸位补充。

有通过创新并发展成为大公司的吗?有没有?中国的商业环境,就是这样,我做软件,上面任意一条规律都没有满足,只是单纯地想为客户提供价值,然后获取合理的利润,但是这种方法太难了,最起码国内是行不通的。

除了自身不适应上面那些商业因素,还有市场因素,按市场来划分,可以简单分为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

国内市场的困境:

1、国内开公司的税费非常重,重得难以负荷。

      税费之重,一定程度上,不是鼓励创业,而是在扼杀创业。理论上是有税收上的优惠政策,但是谁不知道国内的潜则规呀,作为小小创业者,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精力花在和政府打交道上面。税费,再加上办公费用,对于创业者来说,是笔不菲的费用。如果省下来,完全够生活了,只是,永远做不大。有时候在幻想,如果哪天中国也可以象美国那样,可以在车库里开公司,我想,中国一定会更多有活力的小企业。

2、法制不健全,价值不被认同。

      曾经和一位用户在聊天的时候,谈到收费的问题,我说:“Visual Entity 暂时不考虑在国内收费”“如果收费,我就不用了。”,大概在这些用户的潜意识中,软件本来就该免费的吧,事实上,他们使用的软件都是免费的。同时,也没有意识到,破解、免费对于做通用软件的创业者,是毁灭性的打击。对于象微软这种大企业,是不怕的,反正他们总有办法赚回。预装操作系统,打击网吧的盗版,不就是了吗?

      国内软件,价格和价值已经完全不匹配了。一位在事业单位的老同学告诉我,他们单位采购的软件,按点收费的,每个点 60 万,每年还要交几万块钱的维护费,然后是一个县一个点。更有让全中国人民笑话的驴霸。背后的交易,用屁股都可以想得到。

3、盗版、破解肆无忌惮。

国外市场的困境:

1、语言沟通不便 

2、推广渠道不畅顺

3、品牌知名度低

 

但总的来说,国外的市场环境,还是要比国内的好得多。起码,我大部份的收入,还是来自国外用户的。但是,想要想做大,已经超出我的能力范围。我需要团队,也需要时间去适应这个社会。我想,找份工作的也许会是个转折点,别了,我的共享生涯。

最后,以一句纪念仍旧正直、善良、甚至还有点纯真的自己,“如果有一天我变成了流氓,请记得我曾经纯真过”。

转载:http://www.cnblogs.com/ansiboy/archive/2011/09/22/218508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