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sorflow学习笔记--RNN精要及代码实现

1、有了dnn和cnn为什么还要有rnn?

因为rnn能够有时间序列的结构,dnn和cnn的数据可以更换位置而不影响训练。但是对于rnn它有严格的先后顺序。这样的模型似乎对于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应用场景更为符合。

基础结构如下:


图1:rnn结构

注:

1)图中的 U W V三种权重参数是共享的。

2)St = f(U*Xt+W*St-1)     此处没有写b,有的地方还需要加一个b。f函数一般为tanh

3)Ot = softmax(V*St) 

随后就是带入数据,更新权重。但这里有一个问题W与U使用bp更新时会有St-1的输入于是乎就有了BPTT的更新算法


2、BPTT算法  (Back Propagation Through Time)

从英文的字面意思中我们可以了解到,bptt其实就是因为输入变量为时间序列所以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迭代。核心原理还是bp的链式法则。结合上面2个公式我们进行以简单对w的推导:





最终就是我们的权重更新公式。


3、RNN问题与LSTM

从上面的权重更新公式中,我们会发现里面有非常多的连乘。那么这就会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梯度弥散。这也意味着像dnn一样,随着层次增多,它的训练效率会急剧降低。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乎就有LSTM。


图 原始rnn结构


图 lstm结构

主要思想:

LSTM通过某种结构,缓解了梯度下降的程度。


公式推导参考文献:http://blog.csdn.net/u010754290/article/details/47167979

模型概念参考文献:http://www.jianshu.com/p/9dc9f41f0b29



TensorFlow中只有多层lstm代码实现:

参考代码与解释:http://blog.csdn.net/u014595019/article/details/52759104


参考内容:

寒小阳课程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