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14中的syslog服务使用小结(获取hostapd的用户接入信息)

一、前言
    需要从hostapd程序中获取用户的接入信息,而这个程序也刚好提供了syslog功能,即使用linux的集中式日志管理工具syslog来记录程序运行中的一些信息。在开启程序的syslog功能后,程序会自动把日志记录发送给syslog守护进程进行处理。
二、syslog服务的配置
    fedora14中的syslog守护进程用的是rsyslog这个进程,这点与其他系统(如鸟哥用的centos)是不同的,需要注意。默认情况下rsyslog这个服务会把日志记录在/var/log目录中,这个目录有非常多的各种各样的日志文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看看。系统的syslog服务会按照日志的来源将日志分为mail、kern等不同服务,然后对不同服务类别的日志进行不同的处理。需要使用syslog的程序需要为自己要记录的日志指定一种服务然后发给syslog服务。hostapd使用的服务类别是daemon。默认情况下syslog服务只会几类特殊的服务指定专门的文件进行记录,而对于像hostapd这样的其他服务则会统统记录在/var/log/messages中。因此运行配置好的hostapd后,就可以在messages文件中查看来自hostapd的日志记录,例如:
    May 27 13:31:03 MR hostapd: wlan0: STA 38:48:4c:56:d7:db IEEE 802.11: associated (aid 1)
    尽管通过简单的设置,我们已经可以得到想要的程序日志记录,但是由于默认下syslog把多个服务类型的日志记录在了一个日志文件中,这样看起来非常乱。因此我就想对syslog进行设置,好让syslog把我想要的日志文件记录在一个单独的文件中。要实现这样的功能也非常简单,只需要更改syslog的配置文件即可。fedora的rsyslog服务的配置文件在/etc/rsyslog.conf,这点也是不同于centos的。可以在配置文件中根据日志的服务种类、日志级别对日志进行分类处理。例如我要让hostapd使用daemon服务的所有级别的日志记录在日志文件hostapd中,就可以这样写:
    daemon.*                             /var/log/hostapd
    更改为配置文件后,使用service rsyslog restart命令让syslog服务重启。之后再次运行hostapd就可以看到/var/log下多了一个hostapd文件,打开后便可以看到hostapd的日志信息。
三、通过网络发送syslog日志记录
    有时候我希望把要记录的日志发给别的服务器进行处理(例如发给某个web服务器让它把日志的信息呈现在网站上),这时候就可以使用syslog自带的日志服务器功能。这个功能可以让syslog服务用套接字把日志发送到某个服务器上而不是仅仅记录在本地文件中。这个实现起来也非常简单,可以通过把上边的日志文件路径改为@服务器地址来实现。例如,把
    daemon.*                             /var/log/hostapd
    改为
    daemon.*                             @192.168.10.10
    就可以实现把日志文件发送到地址为192.168.10.10的服务器上去。当然,上边仅仅是客户端的配置方式,要实现syslog服务器还要有服务器才行啊,服务器的配置可以参见鸟哥的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