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DP入门+hdu 不要62

数位DP入门

转自:http://www.cnblogs.com/itlqs/p/5935308.html

数位DP其实是很灵活的,所以一定不要奢求一篇文章就会遍所有数位DP的题,这一篇只能是讲清楚一种情况,其他情况遇到再总结,在不断总结中慢慢体会这个思想,以后说不定就能达到一看到题目就能灵活运用的水平。(其实DP都是这样……)

 

这一篇要说的数位DP是一道最简单的数位DP:http://acm.hdu.edu.cn/showproblem.php?pid=2089

      题目大意:多组数据,每次给定区间[n,m],求在n到m中没有“62“或“4“的数的个数。

      如62315包含62,88914包含4,这两个数都是不合法的。0<n<=m<1000000

试想:我们如果能有一个函数count(int x),可以返回[0,x]之间符合题意的数的个数。那么是不是直接输出count(m)-count(n-1)就是答案?

好,那么下面我们的关注点就在于怎么做出这个函数。我们需要一个数组。(dp原本就是空间换时间)

 

我们设一个数组f[i][j],表示i位数,最高位是j的数,符合题意的数有多少个。比如f[1][2]=1; f[1][4]=0; f[2][6]=8 (60,61,63,64,65,66,67,68,69).

 

我们先不关注这个f有什么用,我们先关注f本身怎么求。首先f[1][i]=0(if i==4),f[1][i]=1(if i!=4) (0<=i<=9)。这一步是很显然的,那么根据这个题的数据范围,只需要递推到f[7][i]就够用了。那么稍微理解一下,可以想出递推式:

  f[i][j]=

    if (j==4) f[i][j]=0

    else if (j!=6) f[i][j]=Σf[i-1][k] (k=0,1,2,3,4,5,6,7,8,9)

    else if (j==6) f[i][j]=Σf[i-1][k] (k=0,1,3,4,5,6,7,8,9)

上面的式子也是很显然的,如果觉得不显然可以这样想:i位数,最高位是j的符合条件的数,如果j是4,肯定都不符合条件(因为题目不让有4),所以直接是0;如果j不是6,那么它后面随便取,只要符合题意就可以,所以是f[i-1][k],k可以随便取的和;如果j是6,后面只要不是2就行,所以是f[i-1][k],k除了2都可以,求和。

这里要说明一下,认为00052是长度为5,首位为0的符合条件的数,052是长度为3首位为0符合条件的数。

 

那么现在我们已经得到了f数组,再重申一下它的含义:i位数,最高位是j的数,符合题意的数有多少个。

现在我们就要关注怎么利用f数组做出上面我们说的那个函数count(int x),它可以求出[0,x]中符合题意的数有多少个。

 

那么我们做这样一个函数int solve(int x) 它可以返回[0,x)中符合题意的有多少个。那么solve(x+1)实际上与count(x)是等价的。

 

那么现在问题转化成了:小于x,符合题意的数有多少个?

 

很简单,既然小于,从最高位开始比,必定有一位要严格小于x(前面的都相等)。所以我们就枚举哪一位严格小于(前面的都相等)。

 

假设我们现在把x分成了a1,a2,...,aL这样一个数组,长度为L,aL是最高位。

那么结果实际上就是这样:长度为L,最高位取[0,aL-1]的所有的符合题意数的和;再加上长度为L-1,最高位取aL次高位取[0,aL-1-1]的所有符合题意数的和;再加上……;一直到第一位。

 

上面有一句话之所以标粗体,是因为这句话并不是对的,但是为了好看,就先这样写着。因为我们还需要考虑这种情况:最高位aL如果是4,那么这句话直接就可以终止了,因为粗体这句话前面的那句话“最高位取aL”是不能成立的。还要考虑这种情况:最高位aL如果是6,那么这里并不是能取[0,aL-1-1]的所有(不能取2)。加上这些条件之后就很严谨了。

 

把上面的汉字对应到题目里,就是我们前面求出来的f[L][0..aL-1]  f[L-1][0..aL-1-1],所以稍加思索之后就能写出程序了。

/*
分类:数位DP 
来源:hdu 不要62 
思路: 一个区间内不能出现4,或者连续的62 
We are giant.
create by Songdan_Lee
*/
#include<stdio.h>
#include<string.h>


const int maxn=10;
long long f[maxn][10];


void getdp(){
f[0][0]=1;

for(int i=1;i<10;i++)
{
for(int j=0;j<10;j++){
if(j==4) f[i][j]=0;
else if(j==6) {
for(int k=0;k<10;k++)
f[i][j]+=f[i-1][k];
f[i][j]-=f[i-1][2];
}
else{
for(int k=0;k<10;k++)
f[i][j]+=f[i-1][k];
} 

}

}
} 


int a[maxn];
long long  solve(int n){
a[0]=0;
while(n){
a[++a[0]]=n%10;
n/=10;

}
a[a[0]+1]=0;
long long ans=0;
for(int i=a[0];i>=1;i--)
{
for(int j=0;j<a[i];j++)

if(j!=4&&!(a[i+1]==6&&j==2))
ans+=f[i][j];

if(a[i]==4)break;
if(a[i+1]==6&&a[i]==2) break;
}

return ans;
}
int main(){
int n,m;
getdp();
while(scanf("%d %d",&n,&m)==2&&(n||m)){
long long k1=solve(m+1);
long long k2=solve(n);

printf("%I64d\n",k1-k2);
}
}
/*
打表
#include<stdio.h>
int a[1000000]={0};
int main()
{
    int i,n,m,d=0;
    for(i=1;i<1000000;++i)
    {
        if(i%10==4||i/10%10==4||i/100%10==4||i/1000%10==4||i/10000%10==4||i/100000%10==4) d+=0;
        else if(i%100==62||i/10%100==62||i/100%100==62||i/1000%100==62||i/10000%100==62) d+=0;
        else ++d;
        a[i]+=d;
    }
    while(scanf("%d%d",&n,&m)!=EOF&&n!=0||m!=0)
        printf("%d\n",a[m]-a[n-1]);
} 
*/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