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自定义异常

做工程的是很多的异常我们必须要自己去定义,如果拿Java写好的异常去做那些工程什么空指针错误什么类型错误等等是完全没有用处的。

  如果你用Java定义好的这些异常,比如会员登入,用户要登入你的这个会员,用户输入错误了如果提醒为空指针错误或者什么错误什么的,他不可能看得懂是什么意思。用户没有学过编程不知道什么是空指针错误什么什么是类型转换错误,他们不知道。

  所以Java在这方面就给我们程序员提供可以自己去定义异常方法。这样如果自己定义的异常,用户没有填写帐号或者密码就会提示输入帐号密码,如果这个会员不支持输入英文帐号就会提示不支持英文字母请输入数字帐号等等,这就是自定义方法的好处。所以我们今后的工程里面要用自定义异常,虽然这样工程有点麻烦不过能更加的清楚更加的定位错误到底是什么意思。如图9.3所示:

  图9.3

  如果new RuntimeException他就不用要求包围起来,如图9.31所示:

  图9.31

  为什么?因为在Java里面的意思是:RuntimeException在Java里早已经作为了捕获所以平时写他的时候不需要强制用try catch也可以。而Exception如果他遇到哪个代码要用Exception才错误,那么就会强制要求必须写try catch包围。自定义异常要么继承Exception要么继承RuntimeException。

  方法抛出异常:异常向外抛,自己不去处理错误。他的申明格式是,在方法里写上throws Exception 表面这个方法可能会产生一个Exception 的错误。throws 就是申明错误,就是告诉别人这个方法可能带有Exception的错误请写try catch解决这个问题也可以放入自己定义的Exception错误 。

  我们自己写的功能方法必须向外抛出去不能自己给偷偷解决了,用户如果遇到问题登入不进去什么反映都没有没有提示一直就在那个窗口不动,他永远不知道这个方法出错了还是没有出错。他不可能知道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他会认为是你的工程有问题的,因为你自己给解决了。所以我们的异常必须抛出去,让用户他自己解决。异常就是要把他抛出去,告诉别人出错还是没有出错。

技术分享:www.kaige123.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