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EE——架构模式

声明:本栏目所使用的素材都是凯哥学堂VIP学员所写,学员有权匿名,对文章有最终解释权;凯哥学堂旨在促进VIP学员互相学习的基础上公开笔记。

架构模式

一般的程序架构都分为B/S(服务器---浏览器)和C/S(服务器---客户端)架构。 什么模式才算是B/S呢?

并不是说没有客户端的就是B/S架构,而是重服务器,轻客户端。浏览器就是一种轻客户端,不需要安装下载其他什么插件,通过协议就可以对服务器产生访问。

架构模式,也叫架构风格,一个架构模式描述软件系统里的基本的结构组织或纲要。架构模式提供一些呈先定义好的子系统,指定它们的责任,并给出把它们组织在一起的法则和指南。一个架构模式常常可以分解成很多个设计模式的联合使用。MVC模式就属于架构模式。

Web程序架构一般分为三种模式:jsp,jsp+servlet,jsp+servlet+javaclass

image

我们会发现随着程序的发展,为什么层次会越来越多呢?

Servlet需要依赖服务器进行逻辑运算,如果以后不实用jsp,而是用其他的,这样逻辑就无法运行,所以要将他们分离出来。

MVC架构

MVC全名是Model View Controller,是模型(model)-视图(view)-控制器(controller)的缩写,一种软件设计典范,用一种业务逻辑、数据、界面显示分离的方法组织代码,将业务逻辑聚集到一个部件里面,在改进和个性化定制界面及用户交互的同时,不需要重新编写业务逻辑。MVC被独特的发展起来用于映射传统的输入、处理和输出功能在一个逻辑的图形化用户界面的结构中。

MVC开始是存在于桌面程序中的,M是指业务模型,V是指用户界面,C则是控制器,使用MVC的目的是将M和V的实现代码分离,从而使同一个程序可以使用不同的表现形式。比如一批统计数据可以分别用柱状图、饼图来表示。C存在的目的则是确保M和V的同步,一旦M改变,V应该同步更新。[1-2]

模型-视图-控制器(MVC)是Xerox PARC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为编程语言Smalltalk-80发明的一种软件设计模式,已被广泛使用。后来被推荐为Oracle旗下Sun公司JavaEE平台的设计模式,并且受到越来越多的使用ColdFusion和PHP的开发者的欢迎。模型-视图-控制器模式是一个有用的工具箱,它有很多好处,但也有一些缺点。

MVC架构的演变也是从Model 1进化到了Model 2,他们的区别是在于model 2不管是请求还是响应,都会通过控制器,相当于都是通过一个中介着手的。

image

image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