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注释规范,生成javadoc

java中的注释,大家应该已经很熟悉了。

文档注释可以用于对类、属性、方法等进行说明。写文档注释时除了需要使用 /** .... */ 限定之外,还需要注意注释内部的一些细节问题。

1文档和文档注释的格式化

生成的文档是 HTML 格式,而这些 HTML 格式的标识符并不是 javadoc 加的,而是我们在写注释的时候写上去的。比如,需要换行时,不是敲入一个回车符,而是写入 <br>,如果要分段,就应该在段前写入 <p>。  

  因此,格式化文档,就是在文档注释中添加相应的 HTML 标识。  

  文档注释的正文并不是直接复制到输出文件 (文档的 HTML 文件),而是读取每一行后,删掉前导的 * 号及 * 号以前的空格,再输入到文档的。如 /** 

* This is first line. <br> 

***** This is second line. <br> This is third line. */  

  编译输出后的 HTML 源码则是 This is first line. <br> This is second line. <br> This is third line.   

  前导的 * 号允许连续使用多个,其效果和使用一个 * 号一样,但多个 * 号前不能有其它字符分隔,否则分隔符及后面的 * 号都将作为文档的内容。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文档注释只说明紧接其后的类、属性或者方法,如:

/** commnet forclass */  

public classTest { ...... }


2文档注释的三部分

根据在文档中显示的效果,文档注释分为三部分。先举例如下,以便说明。

 /**  

* show 方法的简述. 

* <p>show 方法的详细说明第一行<br> * show 方法的详细说明第二行

* @param b true 表示显示,false 表示隐藏

* @return 没有返回值

*/ 

public voidshow(boolean b) { frame.show(b); }


第一部分是简述,列表中属性名或者方法名后面那段说明就是简述。简述部分写在一段文档注释的最前面,第一个点号 (.) 之前 (包括点号)。换句话说,就是用第一个点号分隔文档注释,之前是简述,之后是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如上例中的 “* show 方法的简述.”。 

有时,即使正确地以一个点号作为分隔,javadoc 仍然会出错,把点号后面的部分也做为了第一部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使用一个 <p> 标志将第二分部分分开,如上例的“* <p>show 方法的详细说明第一行 ....”。 

 

第二部分是详细说明部分。该部分对属性或者方法进行详细的说明,在格式上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可以包含若干个点号。 

 

第三部分是特殊说明部分。这部分包括版本说明、参数说明、返回值说明等。第三部分在上例中相应的代码是:

* @param b true 表示显示,false 表示隐藏  

* @return 没有返回值 

除了 @param 和 @return 之外,还有其它的一些特殊标记,分别用于对类、属性和方法的说明。

三. 使用 javadoc 标记

javadoc 标记是插入文档注释中的特殊标记,它们用于标识代码中的特殊引用。javadoc 标记由“@”及其后所跟的标记类型和专用注释引用组成。记住了,三个部分——@、标记类型、专用注释引用。虽然 @ 和 标记类型之间有时可以用空格符分隔,但是推荐将它们紧挨着写,以减少出错机会。

javadoc 标记有如下一些:

标记                            用于                                                        作用 

@author           对类的说明                                          标明开发该类模块的作者  

@version          对类的说明                                          标明该类模块的版本  

@see                 对类、属性、方法的说明              参考转向,也就是相关主题  

@param           对方法的说明                                     对方法中某参数的说明 

@return                     对方法的说明                                     对方法返回值的说明 

@exception     对方法的说明                                     对方法可能抛出的异常进行说明

1 @see 的使用

@see 的句法有三种: 

@see 类名  

@see #方法名或属性名

@see 类名#方法名或属性名

例:

/**  

* @see     java.lang.String 

* @see     #str 

* @see     #str() 

* @see  #main(String[]) 

* @see     java.lang.Object#toString() 

*/  

public classTestJavaDoc  {   

private Stringstr; 

public voidstr(){   }

public staticvoid main(String[] args){   }

}


生成的文档的相关部分如下图

2. 使用 @author、@version 说明类

这两个标记分别用于指明类的作者和版本。缺省情况下 javadoc 将其忽略,但命令行开关 -author 和 -version 可以修改这个功能,使其包含的信息被输出。

这两个标记的句法如下:   

@author 作者名  

@version 版本号   

其中,@author 可以多次使用,以指明多个作者,生成的文档中每个作者之间使用逗号 (,) 隔开。@version 也可以使用多次,只有第一次有效,生成的文档中只会显示第一次使用 @version 指明的版本号。如下例

/**  

* @author Fancy

* @author Bird

* @versionVersion 1.00

* @versionVersion 2.00

*/ 

public classTestJavaDoc {}


生成文档的相关部分如图

3. 使用 @param、@return 和 @exception 说明方法

这三个标记都是只用于方法的。@param 描述方法的参数,@return描述方法的返回值,@exception 描述方法可能抛出的异常。它们的句法如下: 

@param 参数名 参数说明

@return 返回值说明

@exception 异常类名 说明 

每一个 @param 只能描述方法的一个参数,所以,如果方法需要多个参数,就需要多次使用 @param 来描述。 

一个方法中只能用一个 @return,如果文档说明中列了多个@return,则 javadoc 编译时会发出警告,且只有第一个 @return 在生成的文档中有效。

方法可能抛出的异常应当用@exception 描述。由于一个方法可能抛出多个异常,所以可以有多个 @exception。每个 @exception 后面应有简述的异常类名,说明中应指出抛出异常的原因。需要注意的是,异常类名应该根据源文件的 import 语句确定是写出类名还是类全名。示例如下:

public class TestJavaDoc {  

/** 

* @param n a switch 

* @param b excrescent parameter 

* @return true or false 

* @return excrescent return 

* @exception java.lang.Exception throw when switch is 1

* @exception NullPointerException throw when parameter n is null 

*/ 

public boolean fun(Integer n) throws Exception { 

switch (n.intValue()) { 

case 0: 

break; 

case 1: 

throw new Exception("Test Only"); 

default: 

return false; 

return true; 

}

}



使用 javadoc 编译生成的文档相关部分如下图:

四. javadoc 命令

运行: javadoc -help 可以看到 javadoc 的用法,这里列举常用参数如下:

用法:javadoc [options][packagenames] [sourcefiles]

选项: 

-public 仅显示 public 类和成员  

-protected 显示protected/public 类和成员 (缺省) 

-package 显示package/protected/public 类和成员

-private 显示所有类和成员  

-d <directory> 输出文件的目标目录 

-version 包含 @version 段 

-author 包含 @author 段  

-splitindex 将索引分为每个字母对应一个文件 

-windowtitle <text> 文档的浏览器窗口标题  

javadoc 编译文档时可以给定包列表,也可以给出源程序文件列表。例如在 CLASSPATH 下有两个包若干类如下:   

fancy.Editor   fancy.Test   

fancy.editor.ECommand  

fancy.editor.EDocument  

fancy.editor.EView  这里有两个包 (fancy 和fancy.editor) 和 5 个类。那么编译时 (Windows 环境) 可以使用如下 javadoc 命令:

javadocfancy\Test.java fancy\Editor.java fancy\editor\ECommand.java

fancy\editor\EDocument.javafancy\editor\EView.java 

这是给出 java 源文件作为编译参数的方法,注意命令中指出的是文件路径,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改变。也可以是给出包名作为编译参数,如: 

javadoc fancyfancy.editor 

用浏览器打开生成文档的index.html 文件即可发现两种方式编译结果的不同,如下图:

用第二条命令生成的文档被框架分成了三部分:包列表、类列表和类说明。在包列表中选择了某个包之后,类列表中就会列出该包中的所有类;在类列表中选择了某个类之后,类说明部分就会显示出该类的详细文档

下面再来细说选项。 

-public、-protected、-package、-private 四个选项,只需要任选其一即可。它们指定的显示类成员的程度。它们显示的成员多少是一个包含的关系,如下: 

-private (显示所有类和成员)  

-package (显示package/protected/public 类和成员) 

-protected (显示protected/public 类和成员) 

-public (仅显示 public 类和成员)  

-d 选项允许你定义输出目录。如果不用 -d 定义输出目录,生成的文档文件会放在当前目录下。-d 选项的用法是 

-d 目录名 

目录名为必填项,也就是说,如果你使用了-d 参数,就一定要为它指定一个目录。这个目录必须已经存在了,如果还不存在,请在运行 javadoc 之前创建该目录。

 -version 和 -author 用于控制生成文档时是否生成@version 和 @author 指定的内容。不加这两个参数的情况下,生成的文档中不包含版本和作者信息。 

-splitindex 选项将索引分为每个字母对应一个文件。默认情况下,索引文件只有一个,且该文件中包含所有索引内容。当然生成文档内容不多的时候,这样做非常合适,但是,如果文档内容非常多的时候,这个索引文件将包含非常多的内容,显得过于庞大。使用 -splitindex 会把索引文件按各索引项的第一个字母进行分类,每个字母对应一个文件。这样,就减轻了一个索引文件的负担。

 -windowtitle 选项为文档指定一个标题,该标题会显示在窗口的标题栏上。如果不指定该标题,而默认的文档标题为“生成的文档(无标题)”。该选项的用法是: 

-windowtitle 标题  标题是一串没有包含空格的文本,因为空格符是用于分隔各参数的,所以不能包含空格。同 -d 类似,如果指定了 -windowtitle 选项,则必须指定标题文本。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