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系统二进制树型搜索算法是如何解决碰撞的?简述其实现步骤

       二进制树型搜索算法由读写器控制,基本思想是不断的将导致碰撞的电子标签进行划分,缩小下一步搜索的标签数量,直到只有一个电子标签进行回应。

       二进制搜索算法的基本思路是,多个标签进入读写器工作场后,读写器发送带限制条件的询问命令,满足限制条件的标签回答,如果发生碰撞,则根据发生错误的位修改限制条件,再一次发送询问命令,直到找到一个正确的回答,并完成对该标签的读写操作。对剩余的标签重复以上操作,直到完成对所有标签的读写操作。      

        为了实现二进制搜索算法,就要选用曼彻斯特编码,因为这种编码可以检测出碰撞位。    为了实现这个算法,引入以下4种命令。

1.冲突位检测

        实现该算法系统的必要前提是能够辨认出在读写器中数据冲突位的准确位置。为此,必须有合适的位编码法。如图对NRZ编码和曼彻斯特编码的冲突状况作一比较。

1)NRZ编码

        如果两个电子标签之一发送了副载波信号,那么,这个信号由读写器译码为“高”电平,就被认定为逻辑“1”。但读写器不能确定读入的某位究竟是若干个电子标签发送的数据相互重叠的结果,还是某个电子标签单独发送的信号。

2)曼彻斯特编码

       如果两个或多个电子标签同时发送的数位有不同值,则接收的上升沿和下降沿互相抵消,“没有变化”的状态是不允许的,将作为错误被识别。用这种方法可以按位追溯跟踪冲突的出现。

2.用于“二进制树搜索”算法命令

1)REQUEST 请求系列号

    发送一序列号作为参数给区域内标签。序列号小于或者等于的标签,回送其序列号给阅读器。(缩小范围)

2)SELECT  选择系列号

    用某个(事先确定的)序列号作为参数发送给标签。具有相同的序列号的标签将以此作为执行其他命令(读出和写入)的切入开关,即选择了标签。

3)READDATA  读出数据

     选中的标签将存储的数据发送给阅读器。

4)UNSELECT   退出选择

     取消一个事先选中的标签,标签进入无声状态,这样标签对REQUEST命令不作应答。

3.二进制树型搜索算法过程

    基本思想是将处于冲突的标签分成左右两个子集0和1,先查询子集0,若没有冲突,则正确识别标签,若仍有冲突则再分裂,把子集0分成00和01两个子集,依次类推,直到识别出子集0中所有标签,再按此步骤查询子集1。

    因此,标签的序列号是处理碰撞的基础。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