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程基础(6)-协议概要-TCP的拥塞控制

拥塞

当数据从一个大的管道(如一个快速局域网)向一个较小的管道(如一个慢速广域网)发送时便会发生拥塞。当多个输入流到达一个路由器,而路由器的输出流小于这些输入流的总和时也会发生拥塞。如下图示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图展示了一个典型的从大管道向小管道发送报文的情况。路由器R1就是“瓶颈”,是拥塞发生的地方。如果按照局域网的带宽不加控制地尽可能地发送报文,而路由器R1向R2的链路却是一条承载不高的小管道,那么对于路由器R1在这种高流入低流出的情况下,R1的缓存就会很快被用尽,引起路由器丢包。
前文说过出现丢包超时时,TCP规定会重传数据。但是,重传会导致网络的负担更重,导致更大的延迟以及更多的丢包。试想一下,如果一个网络内有成千上万的TCP连接都如此行事,那么马上就会形成“网络风暴”,TCP这个协议就会拖垮整个网络。
所以,TCP需要一些措施来减轻或者避免上述情况。TCP不是一个自私的协议,当拥塞发生的时候,要做自我牺牲。就像交通阻塞一样,每个车都应该把路让出来,而不要再去抢路了。
TCP的经典拥塞控制措施主要是下面四个算法,这四个算法的发展经历了很多时间,到今天都还在优化中。分别为:
1988年Tahoe 提出的 1)慢启动,2)拥塞避免,3)拥塞发生时的快速重传
1990年Reno 在Tahoe的基础上增加的 4)快速恢复

经典拥塞控制算法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需求分析: 1. 功能需求: 基于TCP协议的网络服务能力测试工具,需要支持以下功能: - 发送请求并接收响应 - 支持多线程 - 支持同时测试多个目标服务器 - 支持自定义请求内容和请求频率 2. 性能需求: 网络服务能力测试工具需要满足以下性能需求: - 支持高并发,能够同时测试多个目标服务器 - 支持高速数据传输,能够快速发送请求并接收响应 - 响应时间低,能够快速响应用户请求 3. 可靠性需求: 网络服务能力测试工具需要满足以下可靠性需求: - 稳定性高,运行稳定,不易崩溃 - 具备错误处理能力,能够处理异常情况 - 支持长时间运行,能够长时间测试目标服务器的性能 概要设计: 1. 架构设计: 网络服务能力测试工具采用C/S架构,客户端和服务器通过TCP协议进行通信。客户端发送请求给服务器,服务器接收请求并返回响应给客户端。 2. 逻辑设计: 客户端程序主要由以下模块组成: - 参数解析模块:解析命令行参数,包括目标服务器地址、端口号、请求内容、请求频率等。 - 网络通信模块:建立与目标服务器的TCP连接,并发送请求和接收响应。 - 多线程模块:支持多个线程同时运行,每个线程负责向一个目标服务器发送请求。 - 错误处理模块:处理异常情况,如网络连接失败、请求发送失败等。 服务器程序主要由以下模块组成: - 网络通信模块:监听客户端请求,接收请求并返回响应。 - 多线程模块:支持多个线程同时运行,每个线程负责处理一个客户端的请求。 - 错误处理模块:处理异常情况,如网络连接失败、请求处理失败等。 3. 技术选型: 网络服务能力测试工具采用C/C++语言进行开发,使用socket编程实现网络通信功能,使用多线程编程实现并发功能。在Windows平台下,可以使用Winsock库;在Linux平台下,可以使用Socket API。同时,可以使用第三方库如Boost.Asio来简化网络编程。 4. 接口设计: 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通过TCP协议进行通信,客户端发送请求,服务器返回响应。请求和响应的格式可以自定义,通常采用文本格式或二进制格式。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接口可以由参数解析模块和网络通信模块共同实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