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lr环境搭建

第一步,介绍Antlr4.0
1先简单介绍一下几个概念
与antlr开发相关的东西,有几种:
核心库(antlr-x.x-complete.jar):开发的时候才需要
包含了:
antlr:antlr核心库本身
stringtemplate:用于生成代码的?
runtime:运行时,相当于antlr-runtime-x.x.jar
所以才叫做complete,即啥都包含了,官网上给的是分开的,窝是从别人那下的完整的包antlr-4.0-complete.jar
运行时(antlr-runtime-x.x.jar):运行的时候才需要
比如最新的antlr-runtime-4.0.jar
源码包(antlr-x.x.tar.gz或antlr-x.x.zip):antlr的源码本身,用于在需要时,自己去编译,生成自己需要的核心库
比如最新的antlr-4.0.tar.gz
antlrworks:专门用于开发antlr的ide(不同版本的antlrworks)其内部集成了某个版本的antlr。换句话说,你即使下载了antlr-x.x-complete.jar,将其添加到了CLASSPATH中,其也和antlrworks内部的antlr,没有半毛钱关系。即antlrworks用的是自己内部集成的某个版本的antlr。

antlr-x.x-complete.jar相当于Java的JDK,不仅包含了开发的东西,还包含了runtime的JRE。即:JAVA:JDK= JRE + 开发工具(javac等)
antlr:antlr-x.x-complete.jar = antlr-runtime-x.x.jar + antlr相关的开发工具(TestRig等)

2antlr开发方式

主要是两种:
1)命令行模式
使用antlr-x.x-complete.jar,将其路径添加到CLASSPATH中,然后使用命令行(Windows下是cmd),去运行对应的java命令(v4是java org.antlr.v4.Tool),去开发
缺点:缺少图形化的调试功能
优点:可以自己定义使用哪个版本的antlr-x.x-complete.jar
2)IDE模式
直接使用antlrworks,去开发,包括:
有代码编辑器,去写.g源代码
用图形化的调试功能去调试
利用其他功能,去生成相关代码或解释器等等
缺点:无法指定使用特定版本的antlr-x.x-complete.jar
优点:带图形化的调试功能

这就好比web开发中自己利用apache、mysql、php搭建的环境和使用xampp这种集成的环境一样。

3)利用Eclpise+插件的模式
这一种方法需要再Eclpsie中装插件,方法为在Eclipse中选择help->eclipsemarketplace,然后搜索antlr,直接在线安装即可。

第二步,安装antlr
1 Antlr 本身是使用 Java 开发的,所以java环境必须搭建好(jdk的配置,大于1.6)
2 下载完整的antlr-4.0-complete.jar包。在c盘下新建一个javalib文件夹,放进去
3 配置路径【关键地方】:首先是新建/添加CLASSPATH,然后输入:

.;C:\javalib\antlr-4.0-complete.jar;  

4 用TXT新建两个bat文件,里面各有一句话,如下。

 java org.antlr.v4.Tool %*(命名为antlr4.bat)
java org.antlr.v4.runtime.misc.TestRig %*(命名为grun.bat

写好后,分别放入C:\Windows\System和C:\Windows\System32里面。

5 检验安装是否成功。打开CMD命令提示符,输入:

java org.antlr.v4.Tool

成功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第三步,测试小例子

新建一个TXT,命名Hello.g4,内容如下

grammar Hello ;
r : 'hello' ID ;
ID : [a-z]+ ;
WS : [ \t\r\n]+ -> skip;

然后,在命令提示符输入一下内容:

$ cd /文件路径
$ antlr4 Hello.g4(如果不能使用,则用命令java org.antlr.v4.Tool Hello.g4)
$ javac Hello*.java

再输入以下内容:

$   grun Hello r -tree //输入完本行,回车
hello part
^Z                     //此处进行操作 ctrl+z
$ grun Hello r -gui
  hello part
  ^Z

可以看到一个弹出窗口。

第四步,使用集成的IDE
1)下载安装antlrwork
2)新建项目,测试例子

grammar Hello;
r : 'hello' ID ;
ID : [a-z]+ ;
WS : [ \t\r\n]+ -> skip;

保存,点击RunInTest运行,事先准备好测试数据。
这里写图片描述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