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目录规范和含义(整理)

Linux为什么要进行目录配置
因为利用Linux来开发产品或distributions的社群/公司与个人实在太多了, 如果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想法来配置文件放置的目录,那么将可能造成很多管理上的困扰。 你能想象,你进入一个企业之后,所接触到的Linux目录配置方法竟然跟你以前学的完全不同吗? 很难想象吧~所以,后来就有所谓的Filesystem Hierarchy Standard (FHS)标准的出炉了!

Linux目录配置的依据FHS
根据FHS(http://www.pathname.com/fhs/)的官方文件指出, 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让使用者可以了解到已安装软件通常放置于那个目录下, 所以他们希望独立的软件开发商、操作系统制作者、以及想要维护系统的用户,都能够遵循FHS的标准。 也就是说,FHS的重点在于规范每个特定的目录下应该要放置什么样子的数据而已。 这样做好处非常多,因为Linux操作系统就能够在既有的面貌下(目录架构不变)发展出开发者想要的独特风格。

事实上,FHS是根据过去的经验一直在持续的改版的,FHS依据文件系统使用的频繁与否与是否允许使用者随意更动, 而将目录定义成为四种交互作用的形态,用表格来说有点像底下这样:
这里写图片描述

根目录 (/) 的意义与内容:
根目录是整个系统最重要的一个目录,因为不但所有的目录都是由根目录衍生出来的, 同时根目录也与开机/还原/系统修复等动作有关。 由于系统开机时需要特定的开机软件、核心文件、开机所需程序、 函式库等等文件数据,若系统出现错误时,根目录也必须要包含有能够修复文件系统的程序才行。 因为根目录是这么的重要,所以在FHS的要求方面,他希望根目录不要放在非常大的分割槽内, 因为越大的分割槽妳会放入越多的数据,如此一来根目录所在分割槽就可能会有较多发生错误的机会。
因此FHS标准建议:根目录(/)所在分割槽应该越小越好, 且应用程序所安装的软件最好不要与根目录放在同一个分割槽内,保持根目录越小越好。 如此不但效能较佳,根目录所在的文件系统也较不容易发生问题。

有鉴于上述的说明,因此FHS定义出根目录(/)底下应该要有底下这些次目录的存在才好: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事实上FHS针对根目录所定义的标准就仅有上面的咚咚,不过我们的Linux底下还有许多目录你也需要了解一下的。 底下是几个在Linux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录喔:
这里写图片描述
除了这些目录的内容之外,另外要注意的是,因为根目录与开机有关,开机过程中仅有根目录会被挂载, 其他分割槽则是在开机完成之后才会持续的进行挂载的行为。就是因为如此,因此根目录下与开机过程有关的目录, 就不能够与根目录放到不同的分割槽去!那哪些目录不可与根目录分开呢?有底下这些:

/etc:配置文件
/bin:重要执行档
/dev:所需要的装置文件
/lib:执行档所需的函式库与核心所需的模块
/sbin:重要的系统执行文件

这五个目录千万不可与根目录分开在不同的分割槽!请背下来啊! 好了,谈完了根目录,接下来我们就来谈谈/usr以及/var!先看/usr里面有些什么东西:

/usr 的意义与内容:

依据FHS的基本定义,/usr里面放置的数据属于可分享的与不可变动的(shareable, static), 如果你知道如何透过网络进行分割槽的挂载(例如在服务器篇会谈到的NFS服务器),那么/usr确实可以分享给局域网络内的其他主机来使用喔!

很多读者都会误会/usr为user的缩写,其实usr是Unix Software Resource的缩写, 也就是『Unix操作系统软件资源』所放置的目录,而不是用户的数据啦!这点要注意。 FHS建议所有软件开发者,应该将他们的数据合理的分别放置到这个目录下的次目录,而不要自行建立该软件自己独立的目录。

因为是所有系统默认的软件(distribution发布者提供的软件)都会放置到/usr底下,因此这个目录有点类似Windows 系统的『C:\Windows\ + C:\Program files\』这两个目录的综合体,系统刚安装完毕时,这个目录会占用最多的硬盘容量。 一般来说,/usr的次目录建议有底下这些:
这里写图片描述

/var的意义与内容
这里写图片描述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