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慕 Queens,先从 OpenStack Cinder 开始吧!

打造开源云计算中国第一互动社区

内容专注于Linux、Kubernetes、OpenStack、容器、Ceph、Cloud Foundry......

导读


OpenStack 社区刚刚发行了 Queens 版本,此版本为 OpenStack 的第17个版本。此版包含了一些重大更新,例如SDN、GPU兼容和容器负载跟踪监控。

正文

OpenStack 正在飞速发展以满足云计算用户的需求。正如 OpenStack 基金会执行总监 Jonathan Bryce 所说:“云计算最初是一种获得虚拟机的快速方式。“现在,人们期望 OpenStack 能够解决更多的问题。云计算的涉及范围正在扩大,将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云化。”


在本次版本更新中,有关存储的更新引人关注。


Queens 版本中一项新功能就属于 OpenStack 中的 Cinder 存储子项目,“Cinder multi-attach 功能(即SDS功能)可以将一块块存储同时挂载在多台虚拟机上。”Bryce这么说。


OpenStack 基金会表示,新的SDS功能是云环境中最受欢迎的功能之一, 该功能提供存储冗余。 如果一个节点发生故障,另一个节点可接管并允许访问该卷。


“通常,你有多台前端服务器连接到一台后端的高端服务器上,当一台前端服务器 down 掉,仍可以通过其他的前端服务器访问后端高端服务器。”通过 Cinder ,可以利用虚拟存储提供相同级别的高可用性,而不依赖昂贵的光纤通道存储阵列(共享存储)。


存储设备一直运行着软件,所以有些人声称软件定义存储(SDS)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 Bryce 表示,现在说的“软件定义存储”是指存储软件与底层硬件的分离。他说:“与过去30年来我们看到的存储和供应商捆绑在一起时相比,它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


新增加的 multi-attach 功能使用户能够将单个块存储卷挂在到多个服务器,以及从多个服务器访问单个块存储卷。


此功能的用例包括 active-active 和 hot-standby场景——有多台服务器需要访问卷上的数据,以在出现故障时快速恢复或能够处理系统中增加的负载。卷的 multi-attach 功能需要来自两个 OpenStack 项目,即 Cinder(块存储)和Nova(计算)的支持。


Queens 版本中增加了这一功能,但背后是多年的社区工作积累。

用户能得到什么?

有一个问题,经常会出现,那就是“我们是否应该向云平台添加我们认为并不适合的功能?”。


由于之前的架构决策,添加更具挑战性的功能时大家都会想到这个问题。


multi-attach 功能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生。


对云原生应用程序的需求在很多行业都存在,但重写所有内容来适应需求相当奢侈。为了支持这一转型,我们需要使平台适应那些并不成熟的工作负载。


在过去的几个发布周期中,社区在努力消除在Cinder和Nova中实现卷multi-attach功能的障碍,项目组每周要召开一次会议,决定新API的设计和对平台的进一步改进。


那么,用户会得到什么?


作为一个起点,我们为 Cinder 添加了一个新的挂载/卸载 API,以使流程更加灵活。新的 API 引入了“attachment”的概念,用户可以创建、更新、完成或删除,以实现存储卷的挂载或卸载。


用户可以使用新的挂载/卸载 API 多次挂载卷(在你选择的Cinder后端支持该功能的情况下)。在Queens发行版中,有三个驱动程序支持 multi-attach :LVM、NetApp / SolidFire和Oracle ZFSSA。用户可以查看Driver Support Matrix以获取更多信息。


用户需要创建卷类型来创建支持 multi-attach 功能的卷,然后才能使用此功能。


用户也可以将卷重新设为 multi-attach 不可用,但只能在卷处于“可用”状态时才能这么做。从Queens版本开始,已不可在卷创建操作期间使用“ multiattach ”标志。


在计算方面,为了将单个卷挂载到多个VM实例,用户需要运 行Nova microversion 2.60 或更高版本。同样,挂载到 Cinder 后端,用户会发现关于 Nova 中 hypervisors 的限制。


在Queens版本中,只有 Libvirt 支持卷的 multi-attach ,用户需要 Libvirt》 = 3.10或QEMU 《2.10。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 Feature Support Matrix。


目前,所有后续的卷 attachment 都将以读写(RW)模式挂载,包括从卷引导的情况。用户可以使用两个新的Cinder 策略打开或关闭该功能:


volume:multiattach

volume:multiattach_bootable_volume


用户可以在Cinder和Nova的管理指南章节中了解有关功能和局限性的更多信息。


除了新的 API 和功能之外,我们还开始覆盖测试方面(不仅在项目中,还包括 Tempest )。我们添加了基本功能、从 multi-attach 卷引导服务器,或者使用挂载到两个服务器的 multi-attach 卷调整服务器的大小等测试用例。

下一步是什么 ?

社区团队正在寻求反馈并讨论对功能的改进。目前正在讨论的改进想法包括:为次级 attachment 指定挂载模式提供支持。有关最新信息,请查看当前版本的Cinder规格列表。


为了进一步改进测试领域,社区正在考虑增加更健壮的集成测试,例如写入和读取两台虚拟机之间的共享卷。


如果你想参与或得到反馈,可以通过 OpenStack 开发人员邮件列表与该项目团队联系,请在主题行中使用标签‘[cinder]’和‘[nova]’,以确保获得相关人员的注意。你也可以联系 IRC ,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频道:#OpenStack-cinder和#OpenStack-nova。

感谢团队支持

如果没有团队的努力,特别是以下贡献者的付出,这个期待已久的功能也不会落地:John Griffith、Matt Riedemann、Steve Noyes、John Garbutt、Walter Boring、Balazs Gibizer、Sylvain Bauza、Melanie Witt、Sean McGinnis和Jay Bryant。

内容覆盖主流开源领域

投稿邮箱

openstackcn@sina.c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