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用法解释

POSITION是MFC模板类库中经常使用的一个数据类型,我们从它的定义可以看出,其实,它就是一个指针。
// abstract iteration position
struct __POSITION { };
typedef __POSITION* POSITION;
MFC给出的注释是:一个抽象的迭代位置,既然是抽象,也就是没有给定具体的数据类型,以满足不同的模板参数的需要。
在CList中,经常会用到POSITION作为引用参数,或者作为返回值。下面,我们就举2个简单的例子,来帮助大家理解这个数据类型,不过在此之前,我要啰嗦一下,因为有很多人对__POSITION这个空结构体,表示怀疑,似乎这成为了他们理解的障碍。既然是一个空的结构体,怎么能用它来定义指针呢?
其实,C++编译器,不会将一个空的结构体完全看成是空的,编译器会为它分配1byte的内存,其实说白了__POSITION这个结构体,就相当于一个unsigned char的类型,所以__POSITION也就相当于是unsigned char,也就是Windows里面的BYTE类型,从而POSITION也就有了一个可以等价的形式,那就是BYTE*。
我们举CList中2个典型的成员函数作为讲解的重点,当然,大家应该知道CList是一个链表数据结构。下面看这两个函数:
1. POSITION GetHeadPosition() const;
显而易见,这个函数,是用来获取链表头的,它的返回值是一个POSITION,其实也就是一个指针。这个指针代表了谁?当然,就是你一直想要的链表头在链表中的指针,这个指针是new出来的,你绝对不能擅自的将这个指针delete掉。
2. TYPE& GetAt(POSITION position);
这个函数,看起来,比较怪。它的唯一的入参是一个指针,其实,有可能就是你刚刚用GetHeadPosition获得的头节点指针。这个函数的意思,也就是,需要你提供一个节点的地址,然后,CList会遍历整条链,去寻找并返回符合这个地址的节点数据。
废话了那么多,一言以蔽之,毕其功于一役,换句话说就是:
POSITION,你可以把它看成是一个学号,有了它,你就可以找到任何一个班里的学生。
POSITION在MFC里用来存放各种List或Array对象的索引,便于在遍历时标识元素的位置。其实就是一个32位值,其内容可能是一个指针,或是数组的Index。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